晴時多雲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3C科技】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覺得蘋果新總部不好看?蘋果設計長:那是「我們」的船!

2017/12/10 10:15 文 / 記者黃敬淳

儘管不是每個人都知道,但以優秀的工業設計為產品核心的蘋果,實際上其設計團隊僅有 20 餘人。而稍早,蘋果的設計長強納森艾夫(Jony Ive)又接受了專訪,同時撇開產品、談到一些內部的工作細節。

過去行事低調的艾夫近來反常地頻繁受訪(圖/翻攝自蘋果官網)

蘋果設計團隊的文化

艾夫談到了相當多主題,包括他們的工作方式。艾夫認為,就他來說,30 年後他退休時首先懷念的不會是自己做了什麼產品,而是與這支小而緊密的團隊合作的方式。由於信任,團隊成員不會因為害怕嘲笑而不分享想法,而艾夫認為正是這種文化協助保留了最好的點子,因為「很多時候,人們只會聽見最大聲的想法,但最棒的點子在初期往往非常脆弱」。

艾夫也認為蘋果的好文化之一,是只「專心做事」、讓別人直接看到成品,而不是一開始就向全世界宣佈未來要做什麼。艾夫承認,這是一種好的公關策略,能吸引目光,但以他自己的經驗,「非常多的嘗試最後會失敗」,因此蘋果選擇將這個過程完全內部化,只在做出夠好的產品後才向外界分享。

第一代 iPad 發表時,被主流媒體認為只是 iPod Touch 的放大版。當時曾讓抱病發表的賈伯斯沮喪不已(圖/翻攝自 Flickr)

尺寸改變之後就是全新產品

有趣的是,艾夫也回應了一項批評,指稱蘋果常常只是把產品放大變小,就自稱自己「創造了新品」,比如 iPad 與 iPod Touch 間的關係。但艾夫反駁,認為尺寸改變之後,許多事情都需要重新思考,包括使用場景與功能,就像人們不會蠢到說「游泳池是個放大的浴缸」。因此,一旦產品尺寸改變,它就是不同的東西了。

艾夫也說,「如果真的只是改一下尺寸,我們也用不著天天加班了」。

Apple Park 的總部採用圓形、類似飛船般的設計(圖/翻攝自蘋果官網)

新總部是「我們」自己的總部

訪談中也詢問了艾夫對於外界針對蘋果新總部(Apple Park)的批評有什麼想法。對此,艾夫倒是頗強硬地回擊,認為飛船總部不是手錶,也不像蘋果的其他產品是設計來給人使用,純粹只是造來給蘋果員工工作,而不是別人。「我懂其中的設計原理,但別人不懂」。艾夫笑著說。

艾夫也認為,所以他覺得「這些批評都超奇怪的」。

實際上 Apple Park 也有訪客中心。遊客除了能到此點杯拿鐵咖啡(詭異地僅販售熱咖啡、沒有冰飲),也能購買蘋果產品與專屬紀念品(圖/翻攝自蘋果官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加入3C科技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