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3C科技】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為免私密照曝光,Facebook 希望你先上傳自己裸照!

2017/11/13 14:52 文/記者黃敬淳

有鑑於不少用戶在親密時光和伴侶拍下的照片可能被上傳、散布到網路,澳洲政府決定和 Facebook 合作展開一些行動,避免對當事人的進一步傷害。只是,Facebook 的方法可能還是會讓不少有些怯步…

(圖/翻攝自 Flickr)

了解,有 4% 的美國女性曾遭遇分手後被伴侶「怒傳」親密影像到網路的報復行動。而如果將年齡降到 30 歲以下,比例更會上升到 10%。除了伴侶之間的親密影像可能被報復式上傳,霸凌類型的照片也成為讓 Facebook 頭痛的社群問題。有些情況則是當事人的照片因資安漏洞或不慎,而讓照片流傳到網路。

此次 Facebook 與澳洲政府的初步合作,方法是讓有疑慮、擔心自己私密照曝光的用戶自己寄裸照到自己的 Messenger 帳號。之後,Facebook 就會對照片下 Tag,在上頭製作一份稱作「數位 DNA」的連結,也有可能是類似數位浮水印的東西。

影后珍妮佛勞倫斯(Jennifer Lawrence)就曾因 iCloud 帳號外洩,導致存在蘋果雲端的私密照被駭客流出。(圖/翻攝自 Flickr)

比對完成後,用戶自行上傳的裸照就會被刪除。而隨後如果真的有惡意人士在 Facebook、或已被 Facebook 收購已久的 Instagram PO 出當事人裸照、影片,系統就會自動讓它無法顯示。此外,為了管控 Facebook 本身出包的風險,用戶在上傳前,也可以至澳洲政府的相關網站填寫表格,以備案記錄。

Facebook 並沒有明確地說明它們是如何用演算法去比對平台上出現的其他照片,此項方案也仍在實驗階段。但據了解,用戶並不需要真的上傳完全光著的「裸照」,也可以身著泳衣。實際上,微軟就曾經研發過一種類似技術,來比對兒童性愛照並將其下架。

值得一提的是,儘管有些用戶會同意在親密時光時和伴侶拍下影像,但絕少有用戶會承認自己的「同意」代表「同意散播」。此外,雖然 Facebook 與 IG 已經是巨獸級平台,但仍無法管制照片流傳到其他網站。

儘管 Facebook 曾指出想讓更多網站支援這項「數位 DNA」計畫,可能也會引來更多自由與隱私的爭議在裡面。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加入3C科技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