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3C科技】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Pixel 2 相機超強的原因!Google 默默自製這枚晶片

2017/10/18 14:18 文/記者黃敬淳

已經拿下 DxOMark 最佳拍照手機評價的 Google Pixel 2 將會更強?稍早,Google 在部落格確認,其自主設計的新手機「Pixel 2」其實搭載了一枚協同處理器「Pixel Visual Core」,用來執行在第一代 Pixel 就曾亮相的 HDR+ 相機演算法。這也是 Google 首次在行動裝置,發表自主設計的 SoC 晶片(System on Chip)。

(圖/翻攝自 Google 官網)

SoC 指的是在一枚晶片上整合各式運算功能或處理單元,比如高通的 Snapdragon 晶片便包含 CPU、GPU、記憶體、通訊晶片、GPS 等等,宛如行動運算平台;有時為了推出獨家功能,廠商亦會在 SoC 整合其他功能,像是蘋果新的 A11 Bionic 晶片,就有稱作「Neural Engine」的神經網絡運算模組。

(圖/翻攝自 Google 部落格)

至於此次 Google 的「Pixel Visual Core」(Pixel 視覺核心),則整合了 PCIe、LPDDR4、ARM 授權的 A53 CPU,以及 8 個影像處理單元(Image Processing Unit,IPU),用來在 Pixel 2 的 Snapdragon 835 之外獨立執行 HDR+ 演算法。Google 指出,相比在 S835 上運行 HDR+,依靠「Pixel Visual Core」可以節省 9 成的運算能耗,速度也快上 5 倍,同時還有更好的成像效果。

換言之,Google 此次採取了軟硬整合的方式,來創造更好的成像效果:

左圖是在 Pixel 2 上,用不支援 HDR+ 的第三方拍照 App 拍攝,右圖則是以 Pixel Visual Core 執行 HDR+ 的原生相機拍攝(圖/翻攝自 Google 部落格)

左圖是在 Pixel 2 上,用不支援 HDR+ 的第三方拍照 App 拍攝,右圖則是以 Pixel Visual Core 執行 HDR+ 的原生相機拍攝(圖/翻攝自 Google 部落格)

不過,儘管每支 Pixel 2 的「Pixel Visual Core」晶片當然已內建其中,但它們必須等待數週後的 Android 8.1 更新才能啟用。Google 也承諾會提供「Android Camera API」給第三方開發者,但透過自製晶片與獨家演算法,Google 也正式向 Android 生態圈暗示,未來可能還會有其他為自家產品獨家提供的殺手級功能。

至於本次「Pixel Visual Core」將執行的「HDR+」,其實是 Google 在第一代 Pixel 就已推出的獨家成像演算法,強調光影細節的控制。透過 HDR+,第一代 Google Pixel 在沒有 OIS 光學防手震的劣勢下,仍然奪下 DxOMark 去年最佳拍照手機的王座。加入 OIS 的 Pixel 2,也如預期連兩年拿下 DxOMark 首位。

而如今看來,在 Android 8.1 推出並啟用「Pixel Visual Core」後,Pixel 2 的成像水準很有可能會再次提升,拉開與其他 Android 手機和 iPhone 之間的差距。

你可能也想看
拆解最強拍照手機 Pixel 2 XL!Google 獨家自製晶片曝光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加入3C科技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