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3C科技】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Android 用戶注意!一招確認 Google 帳戶是否遭 Gooligan 病毒感染

2016/12/01 16:53 3C科技頻道/綜合報導

(圖片來源/彭博社)

最近著名的網路病毒 Gooligan,已經入侵數百萬台 Android 智慧型手機,遭到病毒攻擊的使用者會導致 Google 個人帳戶資料外洩,包括個人資訊、郵件、照片、付款資料等等私密資訊都可以任由駭客盜取,而未將手機系統更新到 Android 6.0(含)以上的裝置,都有遭 Gooligan 感染的疑慮。

Gooligan 可以藉由不安全的 Android 裝置來盜取使用者帳戶的資訊。(圖片來源/Check Point)

由於現在的網路社群多使用 Google 帳號,包含電子郵件地址等,因此 Google 帳號幾乎存有所有的個人資訊,尤其是 Android 系統使用者往往將信用卡綁在 Google play 付款資訊中,只要帳號資料外洩,信用卡隨時都有被盜刷的危險。

對此,網路安全檢查公司《Check Point》就為 Gooligan 製作一個病毒檢查工具,如果擔心手機遭受攻擊的用戶,可以上《Check Point》帳戶檢查網站(連結在此),來檢查自己的 Google 帳戶到底有沒有被盜取的危險。

(圖片來源/Checkpoint)

使用方法很簡單,只要將有疑慮的 Google 帳號電子郵件地址填上,並點選驗證,系統自己就會去分析使用者的帳戶是否安全。如果還不放心,使用者可以自行在「設定」->「應用程式」中來檢查是否有安裝危險 App。(惡意 App 列表

顯示綠色的字樣代表該帳戶是安全的。(圖片來源/Checkpoint)

如果發現帳號感染了 Gooligan,使用者要趕緊的將手機資料給清除,並且重新更改 Google 帳號的密碼,最好的方式是乾脆將手機給恢復出廠設置,或是乾淨重裝 Android 系統。這裡《Cnet》建議遭感染的用戶第一步可以先加密手機資料,然後還原手機出廠設定。

如果還是不放心,則可以在清空手機設定後,自行添加一些虛假的聯絡資訊或是檔案,然後再重複加密、重置出廠設置的步驟,這麼一來原先的真實資料就會被埋在記憶體深處,可以增加資料被回復、破解的難度。

先加密檔案再執行清除可以確保資料不容易遭到駭客還原。(圖片來源/CNET)

如果還是不放心的話,重複以上動作可以更徹底的清除重要資訊。(圖片來源/CNET)

目前 Gooligan 被發現只對未更新到 6.0 以上的 Android 裝置有效,而 Google 官方則表示已經在進行諸多包括撤銷受感染帳號、移除不當 App、提供驗證服務等防範措施,不過最保險的方式還是將重要資料備份,並重新安裝 Android 系統。

【下一篇】
Android 新病毒已入侵百萬個 Google 帳戶!受感染 App 名單總整理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加入3C科技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