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3C科技】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甘願為 Google 端茶倒水!外媒:HTC 根本魯蛇!

2016/10/06 11:09 文/記者劉季清

Google 於本周二(10 月 4 日)發表了全新的旗艦手機 Google Pixel/Pixel XL,是由同樣為知名手機品牌的宏達電(HTC)代工。不過,與過去 Nexus 手機不同的是,這次的 Pixel 手機機殼上已經看不到合作夥伴的品牌 Logo,只見 Google 自家的標誌「G」。彭博社專欄作家 Tim Culpan 日前撰文批評,HTC 為 Google 代工自貶身價,從國際品牌重回代工,就好像從職棒的大聯盟轉去小聯盟一樣,是「輸家」(loser)最貼切的形容。

(圖片來源/路透)

彭博社專欄作家 Tim Culpan 在 Google 日前的發表會結束後撰文,標題更以直白的「HTC, You Loser」痛批宏達電;他指出,HTC 為 Google 代工 Pixel 手機,就好像富士康為 Apple 代工 iPhone 一樣─ Google 負責 Pixel 大部分的設計,HTC 負責組裝。

(圖片來源/彭博社)

Google 發表會上,負責硬體的高階主管 Rick Osterloh 表示,「這次的新品,Google 負責了全部的設計與工程」。這在 HTC 聽來肯定非常刺耳。Tim Culpan 認為,HTC 花費了多年心血建立自己的設計以及技術,結果現在竟然倒退成「端茶小弟」(water boy)。過去 HTC 花了長達數十年的時間打破代工模式、走出自己的路;為 Google 代工對 HTC 不是勝利,而是尷尬丟臉的局面。

(圖片來源/彭博社)

HTC 曾經是全世界最大的 Android 手機廠商,更是第一個做出 3G 智慧手機、第一個在手機上加入 GPS 功能、第一個使用 Google 作業系統的手機。當年 HTC 的品牌相當成功,在 2011 年就打入 Interbrand 全球最佳品牌前 100 名;更在隔年打敗 Apple 與三星,搶下美國智慧手機市占率第一名。

但是,看看現在。HTC 手機每季銷量不斷下滑、市占率縮水到只能與其他小品牌共同納入「其他」的選項裡面。

(記者王憶紅攝)

Tim Culpan 認為,不擅長品牌經營與產品設計是 HTC 殞落的主要原因;HTC One 系列手機都很醜,直到推出 M 系列手機才開始看起來比較酷,但卻因為不會行銷而錯失良機。雖然後來 HTC 斥資 1200 萬美元找來巨星小勞勃道尼代言,卻沒有發揮好的經濟效益。

(圖/記者譚偉晟拍攝)

5 年前 HTC 攀上巔峰,但現在卻早已流失當年 9 成的市占率。如今 HTC 只能將希望放在 VR 虛擬實境,期望能夠扭轉頹勢;不過就之前 HTC 在手機領域的糟糕表現,加上 Google 也要進軍 VR,HTC 恐怕無法靠 VR 來東山再起。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加入3C科技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