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3C科技】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沒了賈伯斯之後,蘋果產品創意去哪了?這是我們想像中的 iPhone SE 嗎?

2016/03/22 03:10 文/記者陳宜豐

蘋果在今天上午的新品發表活動中發表了搭載 4 吋螢幕的 iPhone SE,外型居然跟 2 年前的 iPhone 5S 一模一樣!(圖片來源/擷取自蘋果官網)

今天(22日)凌晨,蘋果在美國加州庫比提諾舉辦發表會,會中除了推出 iOS 9.3/tvOS 的軟體更新外,最受人關注的還是新款 iPhone SE 以及 iPad Pro 的發表,即便先前已經知道蘋果將推出 4 吋螢幕版本的 iPhone SE,但是在實品照片現身之後,卻讓人還有種「蛤?」的錯愕!

好吧!多了玫瑰金一種顏色(圖片來源/法新)

忍不住想問:「這是為什麼?」

在 iPhone 6/6 Plus 推出後,市場一般認為蘋果已經大改了關於 iPhone 的基本設計元素,渾圓的機身曲線以及纖薄的機身設計將成為未來 iPhone 的設計語彙。但是凌晨發表會上一見 iPhone SE ,機身設計回到了 iPhone 5/iPhone 5S的原型(或者說 iPhone SE 在外觀上根本就是 iPhone 5/iPhone 5S,這點 Steve Jobs 在天上應該非常欣慰?),令許多果粉與觀察家們跌破眼鏡,不免讓人懷疑:蘋果是否失去了創新能力?

在硬體規格上是 iPhone 6S 無誤(除了記憶容量跟螢幕之外)(圖片來源/美聯)

就規格面來看,即便 iPhone SE 在硬體規格上都跟 iPhone 6S 看齊,包括搭載 A9 處理器、1200 萬畫素相機、可以 Apple Pay 感應支付的 NFC 功能等等,但是包括螢幕規格(解析度一樣是 1136 x 640、亮度 500 cd/m2、對比 800:1)、機身尺寸(可 1 mm 都不差的一樣),都讓人感覺有種「iPhone 5S 機殼用不完再繼續用在 iPhone SE 上」的錯覺(或者讓代工廠鴻海節省切削工具開發成本?)。在外型設計沒有改變之下,想要購買蘋果 iPhone SE 的使用者,可能產生:怎麼還在用 2 年前 iPhone 5S 舊機的感覺,這對蘋果先前表示要照顧 4 吋手機使用族群的說法,很顯然地無法讓人理解!(編按:好歹也做個 iPhone 6S 的 4 吋版本。)

相較於 iPhone SE,9.7 吋的 iPad Pro 還比較有看頭!(圖片來源/彭博)

好險還有 9.7 吋的 iPad Pro

9.7 吋的 iPad Pro 應該是這次發表會上的「唯一」亮點。這款新品基本上就是把 12.9 吋 iPad Pro 的硬體規格塞進 9.7 吋的 iPad Air 裡頭(包括重量、機身尺寸也都一模一樣),不過 iPad Pro 好些的原因是在螢幕部分作出了連 12.9 吋 iPad Pro 都沒有的加強功能,像是在色彩飽和度上比 12.9 吋版 iPad Pro 多出了 25%,還有可以針對環境變更螢幕色溫的 Ture Tone 色彩調整機制,這都是連 12.9 吋版 iPad Pro 使用者都會羨慕的新功能。此外,9.7 吋版 iPad Pro 還導入了在 iPhone 6S 上面的每秒 120 張慢動作拍攝以及 Retina Flash 自拍閃燈設計,在這次新品發表中,更新感比 iPhone SE 要好得多。

iPhone SE 打的是低價市場,但舊瓶裝新酒這招實在是...(圖片來源/擷取自蘋果官網)

就是不要 iPhone SE 有特色?

在短短 1 小時的發表會後,不難理解這次蘋果選在庫比提諾總部舉辦小型發表會的原因,即便是如此受外界關注的 4 吋 iPhone SE 手機新品,在 Tim Cook 眼中仍可能是不被重視的邊緣角色(定位在平價手機也可能是一個原因),重要性遠遠不及每年 9 月發表的「正 iPhone」,以至於在產品設計、特色上,都沒有令人值得談論的話題。或許 Tim Cook 心裡盤算的是:要是 iPhone SE 太有特色,不就把之後 iPhone 7  的潛在顧客先搶光了!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加入3C科技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