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3C科技】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為何音質不突出 Beats 耳機依舊大受歡迎?

2016/02/04 12:59 文/記者譚偉晟

Apple 於  2014 年 5 月收購的耳機廠商 Beats,在還沒加入 Apple 前就已經是市場上熱門的耳機產品。儘管與其他競爭對手如 Bose、Audio-Technica、 Sennheiser、Sony 的產品比起來,Beats 的耳機可能不是音質最好的,但其熱門程度卻讓其他廠商無法望其項背。為了理解 Beats 耳機為何如此受歡迎,專欄作家 Peter Klein 試圖去解釋這個現象。

【看更多】潮牌 Apple 化? Beats 耳機「玫瑰金」開賣!

Beats 耳機以強勁的低頻表現廣受消費者歡迎(圖/法新社)

Peter Klein 在《Business Insider》撰文指出,對於自由市場的批評中時常提到,科技產品的消費市場是一個「市場失靈」的典型案例。也就是當一個科技產品推出時,隨著網路的效應和成本的轉換,導致消費者往往購買到較差的科技,像多數消費者會選擇 Windows、而非 Linux 作業系統。

對消費者而言,清新的聲音表現不見得能帶來最好的聆聽體驗(圖/Beats)

這種說法,自然是建立在第三方(通常是工程師)能夠確認哪些技術是「優質」時才成立,並且排除了消費者的偏好。Peter Klein 指出,儘管 Linux 系統在不少技術上領先 Windows 和 OS X,但消費者並不在意,他們或許更在意便利性、價格、風格、熟悉度等更勝於技術規格,因此當他們選擇科技產品時,並不是外界所認為購買了較差的選擇。

不少 Beats 耳機的競爭對手,也紛紛推出加強低音的產品(圖/Beats)

在《The Verge》的文章中有提到,就算不少發燒客不喜歡 Beats 耳機誇張的低頻表現,不過一般消費者並非聲音工程師,對他們而言,Beats 耳機強勁的 Bass 表現,能讓他們能更享受音樂。儘管在高頻的不足可能會使聲音不夠清晰,不過這恐怕不是用邏輯就能解釋的事。

此外,儘管市面上有許多比 Beats 音質更優異的產品,但無法否認的事實是,不少消費者對這種強勁的低頻表現相當喜愛,最終導致包含 Bose、Audio-Technica、Sennheiser、Beyerdynamic、以及 Sony 等耳機廠商,也都逐漸推出加強低音的產品,畢竟比起追求純粹音質的聆聽體驗,注重低音表現的耳機市場顯然規模更大。

你可能還想看... 潮到無以復加?Beats 再推出 MCM 潮牌限定款潮牌 Beats 耳機究竟值多少?內部元件拆給你看!Apple 又下重手 Beats 無線音響項目關閉!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加入3C科技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