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3C科技】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從關鍵字看民意:「年金改革」最受網友關注!

2016/01/19 16:10 文/記者譚偉晟

在總統與立委大選結束後,政黨再度輪替、新的民意也得以展現。面對新政府提出的承諾,網友最在乎哪些政策? Yahoo 分析了近半年台灣的搜尋數據後發現,最受網友關切的議題就是「年金改革」!而至於在搜尋榜上竄升最快的政黨,則是國會第三大勢力「時代力量」。

【看更多】最流行的大螢幕手機用途? Yahoo:發送 Emoji 符號、看新聞!

Yahoo 公布台灣近半年的熱門社會議題搜尋榜(圖/彭博社)

根據 Yahoo 統計從 1 月初回算近半年的搜尋數據,發現「年金改革」、「基本工資」、「兩岸關係」、「能源政策」和「食安政策」為近期國人最關注的社會議題。詳細的數據分析如下:

  • 「年金改革」:國民年金問題導致政府財政嚴重惡化,位居網友關注政策之首。這也讓相關關鍵字於 2015 年 10 月達到搜尋量高峰,熱搜月成長率高達37%。
  • 「基本工資」:台灣每月基本工資雖於去年調漲至 28,000 元,時薪調至 120元,但調整幅度仍不如預期,讓「基本薪資」相關議題依舊是注目焦點。
  • 「兩岸關係」:去年 11 月的「馬習會」讓兩岸關係出現新的變化,也讓「九二共識」相關關鍵字搜尋 2015 年 11 月爆升 442%,達到熱搜與新聞點擊巔峰。
  • 「能源政策」:2015 年 12 月經濟部能源局公布「能源開發政策評估說明書」,同月底 7 大工商團體也開始與總統候選人接觸,進行台灣經濟發展論壇討論未來能源政策,讓能源相關議題成為網友關切焦點。
  • 「食安政策」:頂新劣油案一審宣判,前董事長魏應充等被告獲判無罪,引爆民眾對食安把關的不滿。「食安」相關議題因而在 12 月備受關注,達到熱搜和新聞點擊高峰。

「年金改革」是近半年最熱門的社會議題關鍵字(圖/Yahoo)

至於在這段期間,各政黨都有特別的關鍵字搜尋表現。其中「時代力量」從去年 11 月搜尋動能逐漸匯聚崛起,搜尋量每月翻倍成長;今年 1 月初熱搜與點擊量爆升,首度超越其他政黨,成為 Yahoo 搜尋中最熱門的政黨關鍵字!

「時代力量」在近期的搜尋狀況超越其他政黨(圖/Yahoo)

同時根據 Yahoo 平台數據顯示,民進黨「賴清德」、「陳菊」搜尋量大!國民黨仍以「洪秀柱」的網路熱度最高,其次是「王金平」,至於「吳敦義」、「蔣萬安」的搜尋量則有逐漸加溫的趨勢。

你可能還想看... 意圖取代 Gmail? Yahoo Mail 整合眾多新功能!電視觀眾跳槽了? Yahoo 分享線上影音趨勢!Yahoo 2016 年新計畫:裁掉 10% 員工!

------ 全新超好用 自由時報 APP ------

【iOS】https://goo.gl/Gc70RZ

【Android】https://goo.gl/VJf3lv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加入3C科技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