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打臉賈伯斯?為什麼蘋果要推出觸控筆 Apple Pencil?

2015/09/11 12:28 文/記者劉季清

蘋果(Apple Inc.)在 2015 年秋季新品發表會上,當行銷副總 Phil Schiller 宣布 iPad Pro 將有特別的觸控筆 Apple Pencil 時,現場的媒體同時發出一片笑聲,似乎覺得這是個玩笑。蘋果推出觸控筆,讓人不禁回想到已故的前蘋果執行長賈伯斯 (Steve Jobs)2007 年時的嘲諷:「誰需要觸控筆?你要拿起來、放下來,還可能會搞丟!」

市場瞬息萬變。賈伯斯沒想到的是,8 年後的今天,真的有越來越多人需要觸控筆這樣的工具。但除了市場需求以外,到底為什麼蘋果要推出賈伯斯最痛恨的觸控筆呢?

到底為什麼蘋果要推出賈伯斯最痛恨的觸控筆呢?(圖片來源/蘋果)

電阻式觸控 v.s. 電容式觸控

賈伯斯當初之所以會這麼痛恨觸控筆,是因為當時的市面上的手機多半都使用「電阻式觸控」( resistive touch),電阻式只能單點觸控,而且需要按壓。如果你還記得的話,第一代 iPhone 有一個突破性的技術,那就是使用了「電容式觸控」(capacitive touch),除了吸取傳統電容式觸控感測器的各項優點之外,還擁有代表人機介面重要發展趨勢的多點觸控(Multi-touch)功能,讓使用者只要用手指就能觸控。這項技術在當時來說是跨時代的進步,而電容技術也在接下來幾年內全面主宰智慧型裝置市場。

Apple Pencil 與 iPad Pro 就像是真正的筆與紙一樣(圖片來源/路透)

因此,電阻式螢幕的限制,以及為了宣傳電容式觸控,正是賈伯斯說他討厭觸控筆的原因。

蘋果發表第一代 iPhone 時,並沒有考慮將之設計為給平面設計師使用的電子產品(圖片來源/法新社)

不過賈伯斯沒想到的是,這次推出的 Apple Pencil 並不像先前的老式設計,而且 12.9 吋的 iPad Pro 與當年 3.5 吋的 iPhone 不一樣,不是可以塞進口袋的小裝置。iPad Pro 可以用來做更多事情,玩遊戲、看電影、寫檔案、做筆記等。

【下頁】為什麼推出Apple Pencil?原來是因為......?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加入3C科技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