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Windows 10 想幹嘛?恐外洩 Wi-Fi 密碼、還會偷上傳!

2015/08/01 13:57 文/記者劉季清

Windows 10 於日前正式推出,相信已經有許多人加入了這場免費升級的盛宴。不過注意了!如果你升級了 Windows 10,第一件事情要先做的就是更改網路設定,如果不更改,新作業系統恐怕在你渾然不覺的時候,就偷偷把你的 Wi-Fi 密碼流給別人。此外,Windows 10 Update 還會以類似 P2P 的方式,將你的網路頻寬分享出去!

如果你升級了 Windows 10,第一件事情要先做的就是更改網路設定!(圖片來源/法新社)

Wi-Fi Sense 功能 恐將用戶Wi-Fi密碼外流 

Windows 10 系統裡預設有 Wi-Fi Sense 這項新功能,會主動向用戶的 Outlook.com 連絡人、Skype 連絡人,以及Facebook 好友分享 Wi-Fi 密碼。若你是使用原系統直接升級的方式,本來紀錄在系統中的無線熱點,就會自動被歸納到分享清單。麻煩的是,微軟並沒有在系統中發出通知,提醒用戶這件事情,無形中可能會造成許多麻煩,嚴重的話可能還可能招致駭客入侵。

Windows 10 系統裡預設有 Wi-Fi Sense 這項新功能,會主動向用戶的連絡人分享 Wi-Fi 密碼。(圖片來源/彭博社)

不過針對此事,微軟在官網說明,Wi-Fi Sense 會將用戶指定共享的網路密碼在加密後發送給微軟,並以加密文件形式儲存在微軟伺服器中。想要和好友或聯絡人(地理位置需在網路範圍內)共享 Wi-Fi 時,伺服器不會真的送出密碼,而是以加密文件的形式送出。此外,微軟也補充表示,Wi-Fi Sense 僅提供網路接入,禁止連接無線區域網路的其他內容。

不過風險仍然存在。因為 Wi-Fi Sense 無法讓用戶指定分享給個別聯絡人,也就是說,若你將 Wi-Fi 分享給臉書好友,那在網路範圍內所有的臉書好友都可以使用你分享的網路。許多人的臉書好友清單上,多數都是不熟的朋友,甚至有些根本不算認識,要把自己的網路分享給這些人,恐怕會引起不小的麻煩。

(圖片來源/彭博社)

如何取消Wi-Fi Sense設定?

幸好,要解決這個問題不算困難。只要點擊 Wi-Fi 視窗,選擇「設定」,並進入「網路」分類,就能找到 Wi-Fi 分享功能區塊。接下來,只要將剛剛提到的 3 種社交平台的分享選項取消勾選就完成了。

【下頁】什麼?Windows 10會自動偷你頻寬?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加入3C科技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