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3C科技】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不可不知的未來!2015 年科技界 6 大趨勢

2014/12/23 11:02 3C 科技頻道/綜合報導

2014 年剩不到 10 天,科技界也正蓄勢待發,準備向 2015 年衝刺,明年會有哪些新趨勢是不可放過的呢?一起來瞧瞧!

1. 大數據 Big Data 

雖然大數據已經不是新名詞了,但它仍然是 2015 年不得不提的趨勢。

從過去的網際網路,一直到現在的行動裝置, 2015 年還會再加上穿戴裝置,全球不斷收集的巨量資訊,連 Google 執行長 Eric Schmidt 在 2010 年就表示,全世界每 2 天的資料量高達 5 EB(是現在最大硬碟單位 TB 的一千萬倍) ,到了今天可能又翻倍成長了。

雖然大數據已經不是新名詞了,但它仍然是 2015 年不得不提的趨勢。(圖片來源:法新社)

兩家老字號科技巨頭 Intel 及 IBM當然不會在大數據趨勢缺席。IBM 預計在 2015 年擴大超級電腦 Watson 的功能,全面處理來自各個產業的的龐大資料。Watson 目前已經可以為我們寫出食譜了,未來若前進醫療產業,搞不好能為我們擊退體內的癌細胞。

Intel 則是主打硬體戰,他們不打算將大數據運算建設在網路雲端上,而是以企業為目標,準備打造能提供大數據運算服務的硬體及應用程式。


2. 人工智慧

有龐大的資料,也須要顆好頭腦能夠分析它們。

除了上面提到的 IBM 超級電腦 Watson 外,Microsoft 也正在開發一款能夠分析演講和對話的電腦,讓他們旗下的通訊軟體 Skype,能夠發展出即時的對話翻譯功能,並能模仿人們說話的語調。

連物理學家霍金都開始擔心人工智慧將威脅人類了!(圖片來源:法新社)

而 Google 則靠著天才神童 Demis Hassabis 及他的 DeepMind 公司,希望能從神經學中,創造出與人類思維相近的人工智慧系統。此外,今年也有來自俄國的 Eugene Goostman 電腦首次了通過「圖靈測試」,「它」成功騙過了研究人員,讓他們相信 Eugene Goostman 是一位 13 歲的男孩,這也為人工智慧邁開了歷史性的一步。

而且,如果連物理學家霍金都開始擔心人工智慧將威脅人類,也許 2015 年就真的是它開始起飛的一年了。

3. 機器人

雖然目前的機器人技術,離星際大戰中會跟主角話唬爛的機器人 C-3PO 還很遠,但 2015 年絕對會有更多的機器人將出現在我們的生活中。

尤其是在急需機器人補充人力的工廠生產線, 2015 年會加入更多的生力軍。麻省理工學院教授 Julie A. Shah 認為,2015 年機器人將會對製造業帶來巨大影響。

軟體銀行的 Pepper 家用機器人。(圖片來源:路透社)

目前為了員工安全,機器人都還是在高度控制的情況下使用,未來人類與機器人一起合作的情況將會越來越頻繁。像是電子商務巨頭 Amazon 的機器人軍團,今年就已經在他們的倉庫裡大顯身手了,到了明年這些小幫手的數量絕對不會少只會多

而除了工廠之外,也有不少家庭機器人將在 2015 年上市,將分擔人類更多跑腿打雜的工作。

4. 奈米科技與材料科學

2014 年奈米科技在醫療產業又不少突破,像是可以可用來打擊癌細胞的奈米籠系技術,未來也將有越來越多分子或奈米等級的精密科技,可能發展成具有商業潛力的產業。

有越來越多分子或奈米等級的精密科技,可望發展成有商業潛力的產業。(圖片來源:路透社)

同時,奈米科技也廣泛運在材料科學中,像是防水手機及各種各樣的特殊材質, 2015 年也可望有更多大放異彩的機會。

5. 電池與無線充電

行動裝置的革命,也讓電池成為科技業不可或缺的動力來源。以目前化學技術,已經看到能取代鋰電池的可能,我們也將有機會使用更便宜、更穩定、也更有電力的電池。

無線充電技術將可能在 2015 年實現。(圖片來源:路透社)

雖然短時間內要看到新的電池出現還不容易,可能還要看其它燃料電池的發展情況,但可以確定的是,未來的發展潛力仍是不可限量的。

除了電池之外,更有可能在 2015 年實現是無線充電技術,以感應式及傳導式為兩大方向,而且我們手中的智慧型手機,其實多少都已經具備了無線充電的技術。未來只要技術成熟了之後,問題就只剩下需要更多的充電站,而這可能就是 2015 年最重要的任務之一。

6. 彈性顯示器

螢幕技術的革新,終於來到能告別四四方方螢幕的時刻了,除了南韓的 LGSamsung 為首的液晶螢幕廠商,已經讓我看到曲面螢幕之外,Intel 及玻璃生產商彈性顯示器 Corning 也都在摩拳擦掌,準備在 2015 年推出令人驚奇的顯示器產品。

LG OLED 曲面電視螢幕。(圖片來源:路透社)

這六個領域將是 2015 年科技業的重頭戲,值得未來仔細觀察。但另外還有不少深具潛力的產業,如生物辨識密碼、智慧家庭、物聯網、感應器以及穿戴式裝置,也都是 2015 年科技業的觀戰重點。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加入3C科技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