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3C科技】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智慧城市展三大電信秀多項創新應用!導入AI技術成吸睛焦點

2024/03/19 21:51 文/記者劉惠琴

(圖中華電信、遠傳、台灣大哥大提供;編輯合成)

亞洲規模最大的第十一屆「2024智慧城市展」於今(3.19)盛大登場,循去年採台北、高雄雙主場展區的形式,率先於台北南港展覽館2館開展(為期四天,即日起至3/22)、高雄展覽館則預計在本週四、3/21展出,此次共計有6百家廠商參展,吸引來自46個國家地區、逾2,200位外籍人士與買家,參展規模與人數都創下歷屆之最。

此次中華、台灣大哥大與遠傳三大電信業者,皆在展場上秀出自家整合軟硬體的多項創新智慧應用技術與成果,涵蓋領域包括有:交通、醫療、建築、能源、安全治理、綠色環保...等。特別一提的是,跟上AI趨勢潮流,導入生成式AI技術、集結5G、物聯網與大數據等數位科技的相關解決方案,展現推動智慧城市加速數位轉型、帶來更具便利化的智慧生活型態,成展場上的矚目亮點。

遠傳電信此次展場規劃聚焦「淨零城市」與「數位永續」兩大主題。總經理井琪表示,「淨零城市」涵蓋能源、交通、建築、環境等各項節能永續應用,「數位永續」呈現遠傳以新興的數位科技,為城市與產業打造數位轉型與數位治理的解決方案。

數位治理是引領智慧城市提供市民更便民、更具效率化的一環。遠傳旗下friDay影音以生成式AI技術打造推薦片單,點擊率較過去高出8倍。透過該AI技術與導入經驗亦可延伸運用在智慧城市,包括可增加市民專線回覆效率、減輕話務人員負擔、提高市政服務滿意度的「生成式AI 1999便民服務」,以及場域安全管理的「生成式AI安全戰警」等。

此外,淨零排放、低碳永續的相關需求日增,由遠傳自主開發的「能源管理系統(EMS)」協助全台9個縣市、4萬5000間教室導入「班班有冷氣」結合新風換氣系統的延伸應用;而遠傳「智慧空品」亦是透過自行開發的平台串聯空品感測器,提供即時監測與告警,運用大數據分析制定空品改善策略,並已運用於桃園機場第三航廈工程。

中華電信在智慧城市展,現場攤位展示的「智慧交通」解決方案,以擬真城市模型,展示以行動網路蒐集訊息匯集為電信大數據(CVP),進行交通分析,包含旅行時間、車流起訖、路徑選擇、號誌計劃檢視等,協助地方政府進行交通管理、運輸規劃策略擬定。

有鑑於國內觀光產業成長,國際級大型賽事與演唱會來台舉辦,中華電信表示,透過電信大數據進行交通分析,搭配AI技術預測未來30分鐘內的交通路況。以數據為基礎,即時因應問題擬定辦法,協助地方政府有效管理人/車潮疏散議題;散場後亦能透過電信大數據CVP分析活動人/車潮疏散後湧向的熱區,如商場、餐廳、旅宿等,幫助地方政府優化活動的交通規劃與評估活動帶入的經濟效益。

另,為有效阻止交通違規行為、減少事故傷亡,中華電信提供「雲端多功能科技執法」解決方案,採用自主研發的AI道路智慧影像分析技術,結合電信網路與雲端服務,偵測多項違規行為及蒐集事證後再串連開單系統進行舉發。「行動AI科技執法」則整合各類5G應用場域終端拍攝設備,並具備輕量化的車輛與人物特徵行動AI運算技術,以行動AI智慧科技,提供自動化科技偵防應用,協助機關單位快速部署精準執法。

台灣大以「從行動到移動 打開智慧生活新動能」主題,展區以「智慧未來之都」為概念,融入科技感的橘色光束,描繪未來城市藍圖,現場展出「智慧交通」、「智慧家庭」、「車聯網新世代」及「5G智慧古蹟園區」四大領域應用。台灣大首度展出業界結合科技電信、運用大數據分析的充電營運服務「MyCharge」22kW三倍速充電樁,搭配電動車Tesla Model 3和Volvo C40一起展演,從規劃、建置到營運,一站式給予專業協助。

台灣大表示,結合大數據,打造一站式充電營運服務「MyCharge」,目前在飯店、百貨商場、商辦、營運停車場等,已在7縣市佈建、累積建置超過一百支充電樁,使用率月增38%,目標年底擴及全台22個縣市。

另,攜手5G生態系夥伴,台灣大亦展示5G串聯人、車、場域的一站式車聯網解決方案,將AI聯網與數據平台導入歐系車商,並利用5G低延遲與高頻寬特性,賦能企業客戶管理客、貨運車隊與駕駛行為。例如與策略夥伴USPACE推出的創信應用服務,透過USPACE APP即可一鍵預約指定場站充電車位,還能租賃Tesla,有助加速電動車產業發展,協助城市降低碳排量、達到淨零的目標。

你可能也想看

別只看資費!挑選電信方案 NCC 列出 3 關鍵:多比較不吃虧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加入3C科技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