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3C科技】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Google Maps 大突破!即時更新街景、看門牌找路更精確!

2017/05/22 05:46 文/記者劉惠琴

(圖/擷取自 Google官網)

看門牌號碼找地址,老是霧煞煞嗎?日前,Google 研究團隊在官方部落格發表有關「街景圖像如何結合深度學習,自動準確地辨識出街道名稱」的實驗成果,這項新技術將可望導入於Google 地圖,比如像是整合街道名稱、門牌地址、與店家招牌名稱、店家電話等相關資訊的即時更新,將讓「街景服務」的功能進而延伸出更多新的應用方式。預料將進一步為Google地圖帶來進化更聰明的全新面貌! 

Google 地圖之所以能夠提供「真實街景」功能,並以水平360度、垂直180的街景圖像檢視方式,顯示出所在位置周邊的道路、商店、建築物等影像,主要就是靠 Google街景車隊到各地深入大街小巷、四處趴趴走。

(圖/擷取自 Google官網)

簡單來說,真實街景服務,就是結合Gooole街景車的全球衛星定位系統,以及架在車頂上精密攝影設備系統所拍攝出的照片,依據取得的街景影像與地理位置,透過演算法技術進行資料比對而來。而在Google街景車在進行道路街景的圖像採集,同時,也將每棟建築物的門牌號碼資料採集到數據庫之中。

不過,由於同樣一條道路,街景車需要重複來回拍攝,不同趟次、不同時間,加上受限環境場景、光源、拍攝角度等因素影響,所採集到的街道影像角度、畫面也有所不同,甚至會有局部模糊、失真、失焦等問題,讓影像與地理位置比對分析的精確度大打折扣。

此外,要從街景車拍攝採集所建立的龐大影像資料庫之中,與地圖資訊進行比對分析,過去,每天得分析超過 800 億張圖像,更是非常耗時、耗力的巨大工作。另,在「Google街景服務」在一剛開始推行時,也引發出隱私爭議。

 (圖/擷取自 Google Research Blog官網)

為解決這些遇到的問題挑戰,Google在幾年前已開發出一套自動化的解決方案,運用神經網路系統的演算法,研發出模糊處理技術,已能針對街景圖像中偵測到的人臉、車牌號碼,自動進行模糊處理。除此之外,隨著人工智慧技術、及機器深度學習技術的發展,這套新系統,將為Google地圖帶來全新進化的新革命。

(圖/擷取自 Google Research Blog官網)

結合深度學習能力的全新進化演算法技術,就算拍出來的照片不清楚,也能快速準確地對圖像資料作出偵測辨識及快速分析,不但能準確地辨識出街道上的路名、街牌等資訊。甚至,當路名變了、或有新開的道路時,還將能進一步做到即時自動更新及新增,讓地圖定位資訊的精確度更加強大。

(圖/擷取自 Google Research Blog官網)

以法國街道名稱標識的資料庫為例,針對四張不同視角所拍攝的街名照片,即使照片拍的模糊,透過Googl開發系統的新技術應用,已能做到即時辨識的精確率。

根據Google官方實測,這項應用於街景資訊相關的新技術,已可從法國的街景中達到超過 84% 的準確率;而單就街牌號碼的判讀工作上,也已改善全球近三分之一的地圖資訊。接下來,將很快地將運用於地圖上的店家資訊更新。至於未來還將帶來怎樣新的應用方式,仍有待Google揭曉說明。

(圖/擷取自 Google Research Blog官網)

這張街景實拍照,畫面出現店家招牌旗幟、汽車、輪胎等相關影像,但Google這項新技術,能針對影像目標進行偵測,不受干擾影響判斷,快速地辨識出這間名為「 Zelina Pneus」的店家。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加入3C科技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