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3C科技】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影音)Google 雲端「封鎖新規」出爐!盤點 2021 歲末五大 3C 新聞

2021/12/31 11:46 文/記者黃敬淳

(圖/法新社)

來到今年歲末,最後一個月台灣仍然有不少重要的科技新聞,且可能影響用戶的生活,包括 Google Drive 更改規定,HDMI 改版等。《自由3C科技》也盤點 5 個大消息,供讀者參考。

一、2021 年度最佳手機榜單
與幾年前的榜單通常為各廠牌的最頂規旗艦,今年各大外媒,包括《紐約時報》和《CNN》,則改以定價低一些的高階機型為主,如 iPhone 13、Galaxy S21,而非 iPhone 13 Pro Max 或 S21 Ultra。

二、2022 年 Android 旗艦機效能出爐
隨著高通 Snapdragon 8 Gen 1 和聯發科的天璣9000 效能評測解禁,2022 年各家 Android 旗艦手機的效能表現也大致抵定。

整體來說,高通的 S8 Gen 1 主打 GPU 大幅升級,表現追上蘋果 A15,但 CPU 則原地踏步,和前代幾乎相同。S8 Gen 1 的另一項問題則是 CPU、GPU 能耗高峰值皆比前代更高,可來到 11W,接近筆電水準。

而天璣9000 方面,CPU 效能則超越了 S8 Gen 1,領先幅度約 15%,但 GPU 則反而落後 15 ~ 20%。不過受益台積電製程,天璣9000 在 CPU、GPU 方面的能耗則比 S8 Gen 1 好一些,約在 8 ~ 9W。

三、Google Drive 新規出爐
Google 在官方部落格宣布,將會推出新政策,掃描用戶存放的檔案是否違規,若不符規定,用戶將會收到一封電子郵件提醒,且檔案也會變得不能夠分享。

規約也稱,最重將可直接刪除檔案,甚至直接關閉用戶的 Google 帳號。

至於違規的項目,則包括垃圾訊息、惡意軟體及詐騙、仇恨言論、恐怖主義、騷擾、罷凌和威脅、色情內容、兒童剝削、假冒他人、私人和機密資訊、非法活動、公開串流播放內容,以及侵權使用的內容。

四、HDMI 改版
HDMI 宣布改版,將會把原本的 HDMI 2.0 全面改稱 HDMI 2.1,未來用戶也不會再見到 2.0 的標示。

不過,由於 HDMI 2.1 的規格較 2.0 好上一截,包括支援 4K 120Hz 或 8K 60Hz 傳輸,為免混淆,官方也要求廠商必須標示沒有提供的功能,例如若只支援 1080p 解析度,就必須另外標明。

另外,HDMI 官方也確認廠商將可自由選配 HDMI 2.1 的各項規格,意即沒有完整支援 HDMI 2.1 所有項目,也可以標示為 HDMI 2.1,只要在規格表上標註清楚沒有提供的功能即可。

五、「十年內」最重大資安漏洞
美國國家安全局、國土安全部,以及中國國家互聯網應急中心相繼發出警告,一個名為「Log4Shell」的資安漏洞正在席捲全球,也被一些資安機構,評為十年來最大的單一漏洞。

該漏洞主要影響伺服器,但各大主流廠商皆有中招,包括蘋果 iCloud、Twitter、微軟、Steam、騰訊、百度等,且由於影響的廠商太多,預估修復得花上幾個月甚至 3 年,給了駭客許多攻擊的時間,但目前各大廠商也已開始著手修復,實際影響仍有待評估。

《你可能還想看》

網友齊抱怨!這代 iPhone 用一年電力狂跌「出門2小時剩50%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加入3C科技粉絲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