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3C科技】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為免費貼圖加好友開權限 小心個資暴露渾然不覺

2013/03/26 17:55 F-Secure

隨著 Line 的市占率與使用人口越來越多, Line 的開發商 NAVER 也順勢推出出各式不同的軟體準備大賺社交財,不管是 LINE GAME 或是 LINE Camera 早已成為民眾打發時間的必備 APP ,不過真正讓 NAVER 營收一飛衝天的,還是當初讓 LINE 一炮而紅的貼圖功能,不但為人物進一步開發周邊商品,成為 NAVER 的金雞母,貼圖更成為各大品牌投入資源要搶攻使用者眼球的重要工具。

不過許多網友眼尖發現 LINE 會因應各地不同風俗推出「地區限定」版的貼圖免費供下載,像之前網路瘋傳的越南過年版的「熊大跟兔兔」就成為農曆春節時最夯的人氣貼圖。因此網路上出現不少好心的網友免費提供連結,只要使用者加入好友就可以免費下載貼圖,但芬安全( F-Secure )大中華區總代理商翔偉資安科技總經理杜世鵬提醒民眾,為了免費貼圖亂加好友的風險可能就是讓自己的個資暴露在陌生人面前而不自知。

杜總經理觀察近十年的網路社交趨勢指出,從早期的 ICQ 到最近宣布被 SKYPE 併購的 MSN 都曾經是紅極一時的社交工具,但網路世界每年都有新霸主產生,臉書以及手機即時通訊軟體的出現,再加上行動上網的便利性以及隨身行動裝置的持有成本降低,早就已經改變民眾社交習慣,同時也改變了駭客竊取個資的手法。杜經理也指出即便駭客手法多變,但運作邏輯卻一樣,以前是駭入使用者的帳號用朋友名義散發惡意連結或是誘騙網友下載病毒,現在則是透過民眾「貪小便宜」的心態,提供各式「誘因」吸引使用者主動提供個資,讓使用者為了小利而失大財。

杜總經理舉之前香港警方揭露一種跨國詐騙手法為例,國際駭客利用簡訊發送「免費折價券」讓使用者主動點越下載,當下也拿到折價券的消費者多半不疑有他,卻不知道透過點開網站惡意連結已悄悄把殭屍病毒植入手機之中,讓手機每晚發送自動跨國簡訊,從中賺取佣金,民眾多半是收到巨額帳單才發現自己手機漏財,但也申訴無門,只能後悔自己當初因小失大。

因此杜總經理特別提醒民眾,駭客通常抓住當下潮流,哪裡人多就去哪裡撈魚,知道民眾喜歡與眾不同貼圖卻又不想花錢的心理,用加入好友就可以免費得到貼圖做誘因,但在獲得貼圖的同時,可能也透過「好友關係」散播惡意程式。為避免自己也成為下一波智慧型手機受駭者,建議民眾除了做好全面性資安防護外,不隨意加入好友或點開未知連結才能確保自己個資安全。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加入3C科技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