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2013 台灣 Smartphone 產值與大尺寸面板出貨預估

2013/01/30 17:00 資策會產業情報研究所

Smartphone 產值預估成長 19.7%

資策會產業情報研究所( MIC )預估, 2013 年台灣智慧型行動電話出貨量將達到 2 億 5,100 萬台,較去年成長 22.5 %;產值將達到 542 億美元,與去年 452 億美元相較,成長 19.7 %。

2012 年台灣智慧型行動電話產業發展,受到專利訴訟及供貨不足的問題牽制,導致整體出貨量不如預期。預估 2013 年在擺脫專利訴訟影響之後,整體出貨量可望較去年成長。

資策會 MIC 資深產業分析師林柏齊表示,台灣代工廠商受到多家國際品牌客戶的轉型影響,致使接單情況產生較多的變數;由於晶片業者聯發科,推出多款高性價比的智慧型行動電話公板解決方案,不但降低中國大陸廠商與白牌業者進入智慧型行動電話產業的障礙,同時也造成國際品牌業者,對台灣代工廠商的需求減少。

觀察 2013 年,由於主要國際品牌客戶順利轉型,後續訂單情形較偏向於樂觀預估,如 Sony 的機海戰術奏效, Nokia 所推出的 Windows Phone ,也預期會產生委外代工的需求,但中國大陸的代工業者,未來也將生產 Motorola 行動電話,也將會影響台灣廠商未來的接單情形。

資策會 MIC 資深產業分析師林柏齊表示,台灣代工廠商最大客戶 Apple 受到 Samsung 所帶動的大尺寸螢幕風潮影響,小尺寸的 iPhone 市場需求已經產生趨緩的現象。未來 Apple 是否會改變其產品策略,一年推出多款的 iPhone 機種以滿足不同市場需求,將是影響後續 Apple 市占率及台灣產業出貨的觀察重點。

整體而言,台灣品牌廠商雖然因致力於開發新興市場,而導致平均銷售單價下滑,但代工廠經過 2012 下半年的實戰經驗,已累積 4G LTE 產品的設計實力,可望對 2013 年訂單產品組合與平均銷售單價的提升將有助益。預估 2013 年行動電話產業的平均銷售單價,將由 221 美元略降為 216 美元,下降幅度有限,整體產值仍能維持將近 20 %的成長。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加入3C科技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