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3C科技】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開箱] 歲末強檔 - 讓奶油飛 - HTC Butterfly 蝴蝶機 開箱、評測、實拍

2013/01/03 22:46 雲爸

 

從2012年12月11日,HTC Butterfly正式在台發表之後,台灣似乎好久沒有對一隻手機這麼有興趣了,討論的熱度除了iPhone5之外,12月份的手機熱門討論幾乎就是蝴蝶機的天下

每個人都在問: 紅色有沒有貨? 哪邊訂的到? 怎麼搭配比較便宜?

HTC Butterfly蝴蝶機 - 開箱、評測、實拍

HTC Butterfly 詳細規格:

Qualcomm APQ8064 1.5GHz四核心處理器
5 吋 Full HD (1080*1920) 的 Super LCD 3 大螢幕
2 GB RAM/16GB ROM
Android 4.1 Jelly Bean 作業系統
HTC Sense 4 +介面
Wi-Fi 802.11 a/b/g/n 無線網路
GSM1800/GSM1900/GSM850/GSM900/HSDPA/HSUPA/WCDMA
主鏡頭 800 萬畫素彩色相機,自動對焦,配備LED 閃光燈與 BSI感應器
F2.0光圈 與 28mm廣角鏡頭、支援1080p 錄影
前鏡頭:210萬畫素,視訊電話時支援1080p高解析影像
內建獨立影像處理晶片 HTC ImageChip
瀏覽模式(sightseeing mode)保持手機隨時待機
IPX5 防潑水、Beats Audio 音效技術
GPS、3.5mm 耳機孔、藍牙 4.0 (with aptX)、DLNA、MHL 影音輸出
尺寸 143 mm x 70.5 mm x 9.08 mm/ 重 140 g
電池容量 2020 mAh
建議售價 $22,900 元

 

Butterfly是在OneX+之後的產物,前面先推出J來試水溫,並且直接與日本偶像團體乃木坂46合作,拍攝了一支廣告。

日系手機在台灣非常吃得開,外型修長俐落、用色鮮明,趁著J的熱潮HTC順勢加碼再發出Butterfly的消息,果然引起不少人的注目。

蝴蝶機可分成三個版本

1. HTC J Butterfly HTL21-這個是在日本當地銷售,與KDDI電信合作的版本。

2. HTC Butterfly - 這個就是台灣的版本,也就是國際版。

3. HTC Driod DNA - 美國Verzion客製版合作的版本。

台灣的版本與其他的版本最大差異就是IPX5生活防水,生活防水的等級大約是站在雨中講電話。

可以看看手機王的防水測試


整片螢幕採用1080P的Shper LCD 3規格,像素密度高達440ppi,超越視網膜螢幕326ppi的細緻度,當下最強手機的規格都在他身上了。

 

這邊把手上的旗艦機攤出來擺在一起。

iPhone5 / HTC Butterfly / Galaxy Note2

在螢幕的色彩表現上,可以看見Note & iPhone5的螢幕都偏藍,亮度則是Note2 & Butterfly最亮,Butterfly的螢幕不色偏,你看到的白就是白,細緻度超高。

細緻度的部分,其實肉眼都看不出來,若要雞蛋裡挑骨頭的話可以參考下圖,貼著手機螢幕的局部,直接用微距鏡拍攝,相較之下 iPhone5的Retina視網膜螢幕就小小輸一點。

iPhone5

Butterfly

Note2

陽光下的螢幕顯示同樣清晰,與Note2比一下

 

螢幕有多厲害呢? 來看看這個由網友iamsupermanking錄製的影片。

HTC蝴蝶機小心得與1:50大心機(附潑水預告) 完整版


漂亮的螢幕,上班時偷閒看一下"甄嬛傳"

日系手機很喜歡使用閃亮鏡面的外殼設計,設計理念與北歐的外型設計同樣素雅,可是又多了一點清麗脫俗。

特別在一些小細節可以看出來,例如螢幕上方的那塊深黑色電鍍版,右邊夾縫中藏著一個充電時的LED燈,平時看不到只有充電時會亮著。

輕、薄、好握,這是與其他家5吋手機最大的差異。

超薄的邊框硬是把寬度壓縮到我這個小手人,拇指能夠觸及的最大範圍。

 

一如往常,HTC Butterfly的電源鍵位於上方,雖然按鍵行程很淺,可是按鍵使用同心圓的金屬刻紋質感,讓你用手指就能感受出他的不同,尤其在黑暗中想把手機螢幕打開,摸黑都能開機。

有人問,標榜生活防水....那耳機孔會不會進水?

答案是不會的,因為多了一層防水膜,是可以真的防潑水,但不要泡在水裡。

而這支Butterfly為了防水機制,將microSD & micro Sim卡都設計在上方右側,這也是日系手機的習慣,都愛做個蓋子隱藏。

特別的是安裝SIM卡的時候,需要拿根針戳位於右側的小洞,請注意是"右側",左邊的小洞不是用來退卡的喔! 別把他的防水膜戳破。

Butterfly是可以插microSD記憶卡的,最高支援64G。

下方的microUSB充電孔也有做了防水蓋設計,足見這隻蝴蝶的各部細節用心之處。

又有人問? 那不就是每次充電就要開關一次蓋子,會不會很容易斷?

我怎麼會知道....等我開關半年以上才會有答案,很多人抱怨這個蓋子不好開,我想是因為指甲的緣故,像我這樣稍微有點指甲就挺好開的。

手機的兩側都有做了網孔狀的裝飾,很多人都說這好像喇叭,其實只是增加手感的裝飾而已。

 

因為Butterfly蝴蝶機真的很薄,手接觸的面積比較小,將兩側設計網孔能增加手的摩擦力,把持手機也可以更穩固。

喇叭做在背面的下方,位於Beats LOGO的下方,看到Beats的商標就知他的音效不俗,當插上耳機之後便會啟動Beats音效調校。

看一下每個角度,與OneX不同之處就是相機縮進去了,之前的OneX把相機做成火山口。

左側無任何按鍵,右側有音量鍵,按鍵與電源鍵都是同心圓刻痕設計,而且顏色相當接近,是完成度很高的一支手機。

 

背後這顆鏡頭看起來小小的,威力可不小,拍起來的效果甚至超越普通的小DC,實拍這部分我後面再來介紹。

效能實測

系統的資訊可以透過設定選單裡的"關於手機"得知,例如軟體資訊&硬體資訊。

目前HTC Sense版本是4,Android是4.1.1,硬體部分則如下圖所示:

儲存空間也可以隨時看著調整,若出現手機空間不足的話,則可以看看哪些種類占最大空間,例如音樂、影片、或是照片、程式等等。

HTC Butterfly蝴蝶機使用高通最新28nm製程的Snapdragon S4 APQ8064,擁有極佳的效能,下面使用安兔兔測出來的成績,不愧是2012年度好戲「讓奶油飛」

開啟省電模式分數17971,而關閉省電的分數高達19229分,未刷機未超頻的分數就站上熱門機排行第一。

 

個性化你的主題

在桌面上的個人化,可以自訂喜歡的佈景主題,有很多原廠的桌布都可以挑選,由於要符合1080P的解析度,這個底圖的大小高達2159*1919,一般低階手機光開這個底圖就吃力了。

Butterfly蝴蝶機使用的是正統的Android配置,機身下方分別配置了三個觸控按鍵。

由左至右分別是 "返回"+ "Home鍵"+ "最近開啟的程式"

當按下最右邊的"最近開啟的程式",會開啟最近開啟的程式縮圖,這些縮圖都是之前用過的程式離開之前的截圖,左右滑可以快速切換常用程式,直接點縮圖就可以開啟,若你不喜歡留下使用痕跡,那麼直接對著縮圖往上拉,就可以移除這些使用紀錄。

個人化的相簿設計

拿著旗艦機有個缺點,很多朋友會忍不住跟你借手機把玩,借也不是不借也不是,若借了...手機裡的小秘密怎麼藏?

在相簿的部分也做了很多貼心設計,例如按下右上角的選單,會出現 "顯示/隱藏相簿",可以讓你把一些特殊相簿藏起來。

勾選想"顯示"的相簿之後,就可以只秀出部分相簿了。

 

甚至可以選取上面的標籤,用活動或地圖來區分篩選這些照片在何處、何時拍攝的,增加尋找照片的方便。

有口皆碑的HTC 中文輸入法

HTC的中文輸入法是出名的好打,選字又聰明,而且當你用手指在整個鍵盤左右滑的時候,還可以切換不同輸入法,例如英文輸入、或者表情符號。

甚至各種符號、以及手寫辨識都能直接拿來幫助你打字,而且兼具記憶詞彙的功能,長期使用之下會記錄你的習慣,會越來越好打。

 

Friend Stream 多種社群一次發佈

這個也是HTC目前最成功的一套社群整合系統,只要你在Friend Stream這套社群整合程式登入你的社群帳號,如: Facebook、Plurk、微博等等,就可以一口氣張貼訊息到各種不同平台。

 

超人性卻少人提的體感操作

手機鈴聲也相當人性化,HTC很早就在做體感,卻很少拿出來說嘴。

實在應該替他宣傳一下,當你進入設定>音效,可以看到這些人性化的體感操作,翻轉手機可以變成免持聽筒,或者放在口袋光線遮蔽時會增加來電鈴聲音量,甚至利用內建的陀螺儀偵測你拿起手機時讓鈴聲變小,而且要增加喜歡的歌曲當作鈴聲也很容易,按下右上角"新增",就會主動跳到mp3的資料夾,就可以自訂來電鈴聲。

HTC Sense 漂亮的氣象

點選桌面上的時間與天氣,可以分別跳到全球時鐘、以及全球天氣,功能沒什麼,可是HTC就是做得很漂亮,全螢幕動態顯示就很美。

而天氣不僅可以觀看當日天氣,也可以觀看4天、甚至到每小時的天氣預測。

 

輕鬆設定行動網路分享

到設定>更多,選取行動網路分享,就可以把自己的3G訊號分享給筆電or身邊的朋友使用,但記得要幫這個分享設定密碼,若你的筆電連不上的話,安全性則改成WEP加密。

你真的需要行動上網吃到飽嗎?

每個人辦手機上網都是辦吃到飽,但很多人都是定點移動,從有Wifi的地方移動到另一個有Wifi的地方,實際使用3G網路的時間並不多,所以你可以從這個地方檢視自己的3G網路使用量,下面這個表可以針對你的3G網路查看週期使用量,左右的直線往兩側拉開,可以查看整個月的數據量,若你發現連續兩個月都不超過500MB,那就該向電信商更換電信方案,省個三百五百都是錢,省下的錢又可以買一支新手機。

重設數據使用量表示出帳日期,根據你的電話費帳單出帳日期來做修改,若你確定了修改上網方案,那麼就可以針對電信方案來修改限制行動數據使用量

當把限制行動數據使用量打勾之後,會出現一條紅色的線,可以點選那個數據設定最高上限,例如中華Mpro450每月最高可上500MB,就設定500MB給他,當到達綠色400MB時會跳出警告,500MB時會中斷3G上網,如此便不會收到爆表的電話費。

 

GPS的測試,這邊還是找了Note2來對照:

用手機拍攝照片是稀鬆平常之事,如何用手機拍出好照片,就成為每一個人都必須學會的課題。

常聽人說拍照不外乎"光線"、"構圖",但我認為有幾個先決條件也得知道,才能順利拍出好照片。

1. 手要穩

用手機拍照的姿勢不比拿相機,你必須點螢幕才能拍,所以盡量靠著固定物體來拍,如不行也盡量輕碰螢幕即可,我們經常覺得明明就拿穩了,怎麼拍出來還是晃到了,都是因為按下快門時"點"的那一下晃到的。

2. 鏡頭要乾淨

手機就是隨身物品,也經常會摸到鏡頭的玻璃,指紋與油膜會影響拍照時的光線進入,尤其拍夜景特別明顯,鏡頭髒就會讓光線散射,拍起來就白濛濛一片。

3. 善用手機內建特效

厲害的人靠技術,新手就靠特效協助,善用特效可以幫你化腐朽為神奇,把爛照片變成"有FU的照片"。

4. 對焦後再拍

經常看見很多人拿著手機就猛拍,手機上看起來還好,回到電腦上看都是糊的,這都是因為沒對焦就拍照。

 

來看看HTC Butterfly蝴蝶機實拍照片

下面這張是我靠在神桌上,用蝴蝶機對著芭蕉直拍,用手指先輕點芭蕉的蒂,確認"逼"一聲對焦了,再按下快門。

在陽光下拍攝樹葉,可以見到樹葉的葉脈清晰分明,而且背景的草皮也具有淺景深的效果,這都多虧了F2.0大光圈才有了淺景深。

陽光之下都是好相機,拍攝時盡量保持光線充足,信手拈來都很好拍。

隨手拍攝路邊的花,紋理都很清楚。

站在陰暗的角落拍攝逆光的照片也可以有清晰的感覺,由於蝴蝶機全程拍攝都使用點測光,所以你的手指對焦到哪,整張照片的亮度就會改變,試著將對焦點放到畫面的明暗中間調的位置,就可以拍出不過亮、不過暗的照片。

 

適時的套用內建特效,可以讓照片更有風味

按下右上角的藍色濾鏡,可以選擇各種不同的濾鏡特效,而且所見即所得,效果會馬上呈現。

套用景深特效,將對焦點放在圓形的中央,讓主體更清楚。

用手機隨手拍攝吃吃喝喝,真的很方便。

 

這是在夜市裡拍的滷味攤,不只畫質清晰,色彩也飽和。

萬華萬大路與西藏路交叉口的 - 萬大蟹殼黃。

這間從小吃到大,真的是極品,拍攝的芝麻粒粒分明,甚至可以看到蟹殼黃泛著油光。

 

事後套用濾鏡特效

而且不只是拍照時可以套用濾鏡特效,拍完之後若覺得不好,也可以再套用特效。

 

適時選擇場景

逆光的環境,也就是背景的光線太強的話,就可以選擇場景,試試不同的場景來拍出效果更好的照片。

像這環境背景天空太亮,但紅磚屋的陰影太暗,拍出來天空的層次都不見了,我選擇了背光模式。

背光模式

拍出來的效果如下圖,天空的層次出現了。

HDR

選用HDR會將照片分別拍攝高亮度&低亮度,並且合成為一張照片,有時候可以取得很棒的效果。

 

全景照片

可以利用全景相機取得更寬廣的視野,這對於拍攝沙灘、海邊、高山草原等等都很方便。

例如這是華山文藝特區的紅磚區。

超近拍攝家裡的雪納瑞,可以看到鼻子上的紋路與毛髮。

夜間拍攝

夜拍的時候就完全看你的鏡頭玻璃是否乾淨,手抓得穩不穩。

像這張鏡頭有指紋,所以發光物體的周圍都有一圈白霧。

小孩拍不到怎麼辦?

邊錄邊拍

拍小孩子超難拍,所以我們可以用錄影的方式。


但有時候總是有些畫面希望可以讓他變成照片,這時錄影的REC上方就是快門,可以把當下的錄影畫面再截圖成一張照片。

例如這是錄影時,按下快門鍵所截圖下來的照片。

錄影時也有很多樂趣,例如這個內建的慢動作錄影。

 

慢動作錄影


團體人像

三個大人要拍團體照很輕鬆,三個小朋友動來動去超難拍,啟用團體人像就可以拍出很好的效果。

例如畫面中右邊的小孩就把手遮著臉,但相機會主動偵測臉部,一直到他把手放下來之後再進行拍照,並且把最好的表情融合成一張照片。

結果如下,輕鬆拍出團體照。

 

結論

很抱歉讓大家看了這麼長的文章,HTC Butterfly蝴蝶機絕對是一支可列入年終獎金目標的手機。

優點

1. 外觀無懈可擊,目前為止沒人說他醜的,而且重量輕巧,厚度薄。

2. 螢幕的寬度適中,即使螢幕5寸還是可一手操作。

3. 1080P螢幕解析度高、畫面細緻顏色飽和,且不色偏。

4. 相機是目前我自己使用數支手機相機最好拍的一支,即使是iPhone5 & Note2都略遜一籌。

5. 相簿的分類具有高度的實用性,而且預設就把網路相簿分開。

6. Bests Audio的音效加持,便宜耳機都好聽。

7. 系統效能非常好,上網瀏覽或玩 3D遊戲都非常順暢。

缺點

1. 續航力不錯,但我依然希望他可以換電池,目前使用約八小時會沒電。

2. 如果可以像OneX+那樣內建64G,還可以插記憶卡再擴充,蝴蝶機的容量就稱霸天下。

3. 沒有NFC也很可惜,若能內建NFC的話會更方便。

4. 上方狀態列下拉後,沒有方便的電源快速切換,以及亮度調整。

5. 設定>顯示裡面無法顯示電量。

6. 亮面的背殼容易留指紋,可是擦乾淨又很漂亮...兩難。

7. 下方microUSB充電孔防水蓋,由於幾乎會天天使用,耐用度有點令人擔心。

本文經雲爸的私處部落格格主同意轉載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加入3C科技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