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手機拍片正紅 台灣大號召行動報馬仔

2011/05/03 20:55 台灣大哥大

手機拍片正紅 台灣大號召行動報馬仔
人氣短片創作營 得獎導演授課、兩天課程完全免費

行動科技發達,運用隨身工具拍攝所見所聞已是當今社會主流趨勢!無論是捷運上拍下吃東西、坐博愛座的誇張行徑;名人婚禮上即時影像第一手傳遞;見義勇為記錄下校園霸凌事件;或拍下震撼全球的大地震與海嘯畫面,手機影片已是這時代最夯的記錄媒介。

手機與網路科技飛快發展,但影像教育的腳步卻未跟上,有鑑於此,台灣大哥大關注「從小培養的影像力」,推動手機短片創作營隊,由得獎導演親自帶領青少兒創作,已累積完成 50 餘部創意十足的短片。 2011 年更將推出「行動報馬仔」手機短片創作數位營,不但是國內唯一的手機創作營隊,兩天課程完全免費,邀請青少年成為「行動報馬仔」,展現公民行動力!

台灣大哥大基金會秘書長阮淑祥表示:「這個時代,『影像力』就等於影響力!手機是現代孩子們最貼身的電子工具,手機的影像功能與網路發表平台都日新月異,然而影像製作與素養的教育資源卻非常貧乏,因而製造了大量資訊垃圾,甚至成為社會負面教材。台灣大哥大了解影像教育向下扎根的重要性,從 2008 年起推動手機短片創作數位營,今年特別以『行動報馬仔』為主題,希望培養青少年觀察社會現象或生活周遭事物,以平衡客觀的角度報導呈現、分享傳遞,發揮正向的公民影響力!」

林育賢導演指出,手機迷你、輕巧,無所不在,對小朋友來說手機拍片就像是好玩的遊戲,是最好的接觸開端。他也鼓勵青少年來當「報馬仔」,不是八卦、揭隱私,而是出發自對於週遭事物的關心。黃嘉俊導演表示,新世代的孩子從出生開始吸收大量的影像,影像力比大人更強,需要學習的是如何整理消化、表達自己的創意與想法,也是手機短片創作營中要帶給孩子最重要的能力。


數位創作精采多元 逾 50 部影片創意十足

台灣大哥大基金會自 2008 年起與公共電視共同推動手機短片創作營隊, 2009 年推出「手機 show 台灣」主題、 2010 年再推出「我的潮語字典」。歷經多年努力,手機短片創作營已完成 50 餘部短片,參與的學生團隊從國小三年級學生到高中生,拍攝的影片從搞笑短片、劇情片到動畫,充分展現孩子們驚人的學習力與創意!

2009 年由惠林弱勢家庭兒童課後陪讀班團隊拍攝的「淡水新遊記」曾入圍第四屆台灣國際兒童影展「最佳台灣兒童創作」,學生們逗趣模仿記者報導颱風災情令人莞爾; 2010 年由蘭陽女中、礁溪國小等校組成的團隊拍攝「朝雨 P.K. 」,融合當今各種流行的「潮語」創意十足!


成功撒播創作種籽 學員延續發揮影像力

不只在營隊中拍出令人驚豔的作品,手機短片創作營更成功播下影像創作的種籽,許多學員都持續創作,將影像力發揮在生活各層面。

【案例一】
台中市龍港國小團隊曾參與 2009 年營隊,完成了「小螃蟹上高塔」動畫短片, 2010 年再接再厲完成 10 分鐘版的「小螃蟹上高塔」;龍港國小校長與老師更進一步將影像課程推廣到全體五、六年級學生。作品理念從學校所處的沿海環境出發,充滿童趣的動畫中表現出環境與經濟發展的平衡共存。

【案例二】
北市康橋國中學生徐韜 2009 年時參與營隊,升上高中後創電影社籌拍劇情短片,今年在日本震災後隨即號召同學製作「 Infinity 無限─愛 勇氣 希望」公益短片為災民祈福,以中、日、英文三種版本上傳於 Youtube ,觀賞人次破萬次,並於校園成功募款 400 多萬元。將影像力即時運用、發揮無國界的大愛,精神令人感動。

【案例三】
台北市北投國小團隊參與 2008 年營隊後,持續創作拍攝了「大樹腳 73 號」,榮獲 2010 芬蘭瓦薩野生動物影展( The Wildlife Vaasa International Nature Film Festival )兒童影片獎、 2011 美國蒙大拿國際野生生物影展( International Wildlife Film Festival )最佳兒童影片。作品充分展現對於校園環境生態的關懷與學生的社區意識。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加入3C科技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