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3C科技】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Yahoo! 奇摩民調:9 成台灣網友重視環保節能大勝南韓

2011/04/20 18:40 Yahoo! 奇摩

日本核災震出亞太網友核能議題關注 關鍵字搜尋爆增百倍
台、港、韓網友關心節能議題 東南亞對輻射關注度呈倍數成長
9 成台灣網友重視環保節能 響應世界地球日創意落實生活綠行動

日本強震引發海嘯傷亡慘重,福島核災的擴散更引發世界各國高度關注!根據 Yahoo! 亞太區關鍵字統計,亞太各國在災後一週高度關注核災發展,「核能」、「輻射」等核災危機直接相關的關鍵字查詢量驟增數倍至數百倍,其中直接面對日本核災的台港韓網友最關心「輻射」及「輻射塵」問題,相關關鍵字在東南亞也有最高達 784 倍的成長率。除了引發網友對核能與環保與切身關連性的關切程度外,核災也延伸出各國對能源開源節流的思考,包括安全的綠色能源開發以及環保節能推廣。世界地球日前夕,根據 Yahoo! 對台灣及韓國兩地網友的網路民調發現,超過 8 成台灣網友及 6 成多的韓國網友因為日本核災提高環保節能關注, 9 成以上台灣網友重視環保節能,有趣的是,韓國網友對於環保節能的重要性成兩極化的意見分佈,認為重要與不重要的分別佔 52.8 %與 46.3 %。而兩國網友對於「隨手可做」的環保行動接受度較高,例如:隨手拔掉長時間不用的電器插頭、落實垃圾分類及自備環保袋、環保餐具等。兩國網友均有過半認為自己國家的環保意識與行動不及格,顯示環保意識教育與政策仍須努力。


日本核災撼亞太 各國核災關鍵字搜尋爆增百倍
東南亞核能輻射關注度呈倍數成長 台、港、韓網友延伸關心能源開源節流

日本核災危及亞太各國,也讓人們對於核能、輻射這些原本與生活距離遙遠的字眼有了深刻感受。綜觀日本震後亞太各國搜尋關鍵字排行發現,包含「核能」、「輻射」、「抗輻射污染」等關鍵字紛紛登上各國熱搜前三名,如距離日本最近的南韓,震後一週核災相關關鍵字便成長了 13,636 %!連東南亞也明顯成長,「核能危機」、「輻射污染」、「核能輻射危險」等關鍵字搜尋成長數更高達萬倍。其中台、港、韓網友則將對核能的關注延伸至環境議題,包含「綠能」、「可再生能源」、「地球環境」等關鍵字分別進入網友熱搜關鍵字排行前五名。

除了搜尋反映網友關注面向外,台、港兩地網友也熱衷透過網路社群溝通工具討論對抗輻射、自保求生相關資訊,例如「如何防止人體吸收輻射」,或「如何清除輻射對人體的傷害」等。「 Yahoo! 是全球首屈一指的數位媒體公司,為具體展現「用你喜愛的方式提供你所想擁有的世界」,為讓網友藉由 Yahoo! 豐富的各種服務、隨時關心時事話題,串連分享彼此生活的深厚利基,並精準地反應網友最專注的議題與趨勢脈動,從中探究網友真切的內心需求,因此 Yahoo! 推出日本地震及核能相關新聞專題與知識+主題專區,讓網友相互交流並獲得最即時的資訊,並透過網友的相關討論串,結合 Yahoo! 知識+平台力量,有效幫助更多網友學習正確的防災保護之道。


Yahoo! 奇摩媒體傳播事業群副總經理邱瀅憓表示:「日本強震後亞太各國『核能』、『輻射』等關鍵字搜尋明顯增加,但一週後就逐步退燒,突顯環保節能的落實仍有待各國政府與民眾的共同努力。今年世界地球日主軸為『 A Billion Acts of Green 十億綠行動』,希望以喚起全球 10 億人共同參與環保行動為目標,根據 Yahoo! 台、韓兩地民調發現,高達 9 成以上台灣網友重視環保節能,「綠意識」程度高於致力推動低碳政策的南韓 2 成的比例。值得關注的是過半台灣網友( 53 %)認為環保政策及行動表現不及格,仍需仰賴政府在政策制定與落實推動上的持續努力。」


台灣網友垃圾分類、隨手拔插頭最徹底 節能商品願付 1 - 1.5 倍價購買!
網友分享創意省水馬桶、 DIY 冷氣,實踐生活綠行動!

台灣網友的綠意識進一步也落實在日常生活中。根據 Yahoo! 民調發現,台灣網友在日常生活的環保節能行為中,最常落實垃圾分類,以及隨手拔掉長時間不用的電器插頭,相較之下購買環保商品和植樹淨灘的落實程度最低,顯示台灣網友對「隨手可做」的環保行動接受度較高。另一方面隨著政府節能家電補助及通路促銷推波助瀾,台灣網友對於節能商品接受度日漸提高,超過 7 成網友表示願意購買等價或是價格超出 50 %內的節能商品。從 Yahoo! 奇摩知識+中也發現,網友對於環保節能商品的選購方式、標準、綠能標章等詢問明顯增加,更有許多網友分享「自製」創意節能商品,例如:在馬桶水箱放入寶特瓶即成為省水馬桶、抹萬金油吹電扇達冷氣效果等。透過網友的分享,鼓勵更多民眾在日常生活中落實節能,響應今年世界地球日「 A Billion Acts of Green 十億綠行動」,共同為地球永續發展盡一份心力。

排名

台灣

香港

新加坡

南韓

馬來西亞

越南

印尼

1

輻射塵

世界地球日

核能電廠反應爐

輻射

日本核能

日本核能外漏

核能危機

2

太陽能板

地球環境現存問題

核電廠

氣候變遷

輻射暴露

輻射汙染

日本核能

3

防輻射

拯救地球

輻射

可再生能源

核能的優點和缺點

輻射的有害影響

核能輻射的危險

4

核能發電

核安全峰會

什麼是核電廠

生物燃料

輻射

輻射塵

車諾比

5

綠能

為何核電事故更為世人驚惕

日本核能外洩

節約能源

核能

核災處理方式

核能輻射影響

Yahoo!台灣、南韓綠意識民調結果

台灣

南韓

1.你覺得環保節能的重性為何?

非常重要

81.3%

45.2%

重要

14.6%

7.6%

還好

2.9%

9%

很不重要

1.2%

46.3%

2.你為台灣的環保意識與行動打幾分?(包括環保政策及國民的環保行動) (註:5分最高,1分最低)

5

2.3%

25.5%

4

6.8%

1.3%

3

38.5%

7.1%

2

31.3%

11.8%

1

21%

54.4%

3.響應環保節能,你會採取什麼方式愛地球?

自備環保袋、環保餐具

10.8%

6.9%

落實垃圾分類

17.9%

17.7%

購買環保節能商品
(車子、電器、衣服等)

2.3%

3.7%

隨手拔掉長時間不用的電器插頭

11.9%

29.4%

搭乘大眾交通工具

8.8%

7.0%

使用電子帳單

4.5%

1.0%

參加植樹淨灘等活動

1.2%

10.1%

以上皆會

42.7%

24.2%

4.相同的商品項目中,你會願意多付多少錢選購環保節能的商品?

不論貴多少都會購買

6.6%

6.0%

比非環保產品貴50%到一倍會購買

6.1%

8.4%

比非環保產品貴50%內會購買

40.5%

20.3%

等價才會購買

35.2%

25.9%

比非環保產品便宜才會購買

11.6%

8.4%

完全不考慮購買

--

31.1%

5.日本311大地震及海嘯後, 有沒有增加你對地球生態及節能環保的關心程度?

83.6%

63.5%

沒有

16.4%

36.5%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加入3C科技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