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3C科技】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平板上市就鬧缺貨 零組件惹的禍

2011/04/13 16:01 李秋明

在 Google 發表 Android 3.0 作業系統之後,各家廠商紛紛推出自家設計製造的 Pad 產品,將平板市場炒得火熱,包括華碩的 Eee Pad Transformer 、宏碁的 ICONIS Tab A500 以及 Motorola XOOM 等幾項產品,都在爭搶 Pad 市場的商機,只是各家產品將市場炒熱了,卻出現無貨可賣的窘境,即使經銷商表態「有多少貨我都吃」,幾家大廠還是莫可奈何。

多家媒體將這種無貨可供的窘境,歸咎於日本大地震造成 NAND Flash 記憶體及面板供料出現問題,但根據了解,各家媒體都是「猜測報導」,其實在目前 Pad 的供料中, NAND Flash 記憶體及面板是供貨無虞,真正缺料的是其他的零組件。也有些媒體猜測是蘋果的 iPad 產品搶料,試圖斷絕其他非蘋果 Pad 產品的供料,避免後起的 Pad 產品搶食市場。

根據了解內情的業界人事表示,基本上蘋果搶料的問題是不存在的,因為蘋果不論是 iPhone 或是 iPad ,在生產過程中大都已經確定訂單數量,該用的零件數量,都已經在生產規劃當中,即使日本大地震造成部分供料略為短缺,但在蘋果分散採購的策略下,根本不成問題。

平板產品缺料的問題,其實是非蘋果的 Pad 製造廠商自己造成的,各家廠商投入 Pad 的開發已久,但在軟硬體都還沒到位之前,都還只是在研發階段,直到今年 Google 的 Android 3.0 作業系統正式發表,作業系統部分才有了統一的標準,而且此時包含輝達( NVIDIA )的 Tegra2 及高通( Qualcomm )的 Snapdragon 雙核心 CPU 陸續到位,為平板產品打通了任督二脈,因此從今年三月開始,各家平板產品紛紛亮相,一場搶料大戰也拉開序幕。

「部分晶片缺料、旋轉軸承缺料、連接器缺料」一家業者苦笑著表示:「就連觸控板這麼成熟的產品都缺料」,看著數十 K 的預購訂單以及全球各地陸續排定的發表上市時間表,一名業務人員以「看了都頭皮發麻」來形容現在的情況。

以往零組件廠商,會將零組件依產製品質做分類,以 A +、 A 甚至 B 級來分類銷售,價格當然也有所差異,但平板產品的製造廠商及代工廠都需求孔急,零組件廠商全力投產也無法滿足市場需求,更別說品質分類了。目前的情況,已經演變到「品質不分類,產品一口價」,各家平板製造廠先搶到料再說,等拿到零組件之後,再自行做品質分類的工作。

「採購料件的數量是夠了,但篩選之後能投入生產線的,還是得打個折扣,除了篩選料件要耗時耗工,淘汰下來的零件不但是成本負擔,也形成新的料件缺口。」平板電腦的爆發性需求,一時之間還很難解決,預計要到下半年,零組件供應商的產能開出後,才有可能改善。

在缺料問題還未改善之前,面對滿手的訂單及接連不斷的催貨聲浪,銷售端的業務人員只能拚命的向經銷商及通路業者道歉解釋:「不是不供貨,是真的沒貨可以交啊」,同時,還得向媒體解釋,真的不是 NAND Flash 和面板的供料造成缺貨。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加入3C科技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