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3C科技】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施振榮:“代工製造”應正名為“研製服務”

2012/06/26 21:00 宏碁

為提升台灣的競爭力,宏碁集團創辦人/智融集團董事長表示,應打造台灣成為全球研發製造服務中心,同時大家慣用的"代工製造"也應該正名為"研製服務",才不致誤導社會對製造低附加價值的刻板印象,並以服務創新來創造價值,且台灣未來也要確立以服務業國際化為經濟發展的新主軸。

施振榮 25 日出席論壇活動時,特別提出一項"正名活動",希望外界與媒體應將"代工製造"正名為"研製服務"。他指出,"代工製造"長期以來已在社會上形成低附加價值的印象,這會誤導整個社會的價值觀及產業發展的策略,甚至認為"代工製造"相對在產業發展上已不重要。

施振榮強調說,目前台灣 ODM 廠商提供的製造服務,已遠遠超過製造本身,因此傳統的"代工製造"乙詞已不足以用來形容廠商所提供的服務,台灣 ODM 廠商在製造之外,更已進一步提供研發服務、全球運籌服務,甚至售後維修服務,大幅提升其附加價值,因此我建議應正名為"研製服務"。

而要提升台灣的競爭力,施振榮也建議,策略上應該打造台灣成為全球研發製造服務中心。他表示,敎育部應該將科技大學定位為培育世界級"學士黑手"的搖籃,藉由培育人才,確保台灣在精密製造領域的優勢,且 ODM 廠商也要持續強化研發創新及運籌服務的全球佈局。

施振榮指出,在 2000 年時,當時我與美國的分析師針對產業及未來發展趨勢交換意見,當時美國分析師認為 EMS (代工製造服務)的模式才是主流,不過當時我就分析,從 PC 產業的發展來看, EMS 一定打不過 DMS (研發製造服務),理由是品牌公司不只需要代工製造,還需要研發服務及全球運籌的服務,缺了研發設計就不符客戶需求。

而且未來在"製造經濟"將轉型朝"服務經濟"發展的大趨勢下,施振榮並指出,服務將會是提升附加價值所在,我們更要以服務創新來創造價值,同時也要打造台灣成為「全球華人優質生活服務的創新中心」,在台灣實驗建立典範,再進一步透過「整案輸出」至海外市場,進而影響全球華人的生活。

在此同時,發展策略也要確立以服務業國際化做為未來台灣經濟發展的新主軸,以提升台灣的整體競爭力。

他並建議,主管服務業的各部會即刻成立相關產業發展司,同時積極推動相關法令的鬆綁,投資基礎建設,提供市場,培訓人才,並建立起示範案例(如:醫療、金融、觀光等),且各產業及跨業(尤其資通訊業)應該合作聯手建立國際化的機制。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加入3C科技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