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3C科技】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老一輩傳LINE才用標點符號?年輕人:句點符號像被情勒

2024/03/21 16:40 文/記者吳佩樺

老一輩傳LINE才用標點符號嗎?日本興起「句點騷擾」新詞彙。(圖/翻攝網路)

現代人多偏好用LINE訊息與人對話溝通,然而,在LINE訊息中,標點符號也成為了一門學問。

靠自學精通10多國語言的日本名人秋山燿平在臉書發文,分享「日本年輕人對標點符號的印象」,例如驚嘆號「!」給人的印象最好,但如果使用句點「。」則可能會讓人誤以為你在生氣。因此現在日本出現了「マルハラ」(又稱マルハラスメント)這個詞彙,意思是「句點騷擾」,建議用LINE與人聊天時,應該避免使用句點,否則容易讓對方感到壓力。

有趣的是,日媒「DIAMOND Online」還深入報導了這個現象,文中提及一名23歲的大學生表示,她因為發燒傳訊息給店長請假,但店長卻回答「辛苦了。」這條訊息中的文字用了句點,而不是常用的表情符號,讓她擔心店長是否生氣了。

日本語言教授石黑圭進行分析,他指出,年輕人在LINE上的溝通習慣較為口語化,就像平常跟人聊天一樣。因此,當他們看到有人傳訊息時,如果對方正經地使用了標點符號,甚至是句點,就會產生不同的解讀,這種差異也成為老一輩跟年輕世代的代溝。

《你可能還想看》

最新 LINE Pay 詐騙手法超逼真!官方教你檢查 3 關鍵辨別真假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加入3C科技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