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3C科技】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假冒LINE 輔助認證訊息藏詐騙陷阱!防範社群帳號遭駭盜用5招

2024/03/18 16:35 文/記者劉惠琴

LINE瘋傳輔助認證是「假的」。(圖/LINE)

LINE通訊軟體在台灣擁有高達九成的使用率,相對地也是不肖詐騙集團與駭客份子時常利用作為各式網路釣魚誘餌的管道,以假冒官方名義散佈各式包裝手法的訊息與惡意連結,藉此騙取不知情的民眾上當導致個資外流,進而竊取帳號、盜領存款等詐欺行徑。

近日,曾於2022年瘋傳的「LINE輔助認證」詐騙手法,以假冒親友帳號傳送請求幫忙認證LINE帳號的假詐騙訊息,再度於FB、IG等社群平台與LINE聊天室流竄,提醒民眾務必要提高警覺。

由於這類型的詐騙訊息,會要求點開偽造的網址連結,並需填入電話、密碼和簡訊認證碼等資料,一旦上鉤不慎誤點連結、輸入個人電話密碼與驗證碼等資料,整個LINE帳號就會被神不知鬼不覺地給偷走,落入詐騙集團手裡。不僅LINE 帳號拿不回來,甚至連帶地LINE Pay等相關功能或帳戶好友資料還可能會被盜用,導致金錢存款被盜領、遭冒名申辦帳號等後果。

事實上,LINE官方並沒有推出任何「輔助認證」機制,並向用戶呼籲透過聊天室傳送的LINE輔助連結認證網址都是假的。

LINE輔助認證詐騙手法再度現蹤,趨勢科技提醒民眾善用5大社群隱私防範守則,幫助檢視自身帳號安全,避免遭駭冒用、盜取帳號資料。(圖/趨勢科技)

資安業者趨勢科技也特別提醒民眾,由於許多個人資料都與社群帳號緊密關聯,一旦社群帳號遭到外洩,其網路身分就有可能被駭客集團利用成為下一個「斂財工具」,因此當在手機或電腦上收到附有網址連結、要求輸入帳號密碼跟OTP驗證碼(又稱為一次性密碼)等訊息時,務必謹慎戒備,別輕易掉入陷阱。

為了幫助民眾避免社群帳號遭到盜用,趨勢科技也公布五大社群隱私防範守則,幫助民眾檢視自身隱私安全。第一,就是設定密碼時,要使用安全性高的密碼,建議字數至少為12字以上,最好是數字與符號的組合,並搭配大小寫英文字母的組合。第二,為社群平台帳號設置雙重認證的登入方式,使用者需要同時透過兩種方式來登入,例如使用密碼、可提供認證代碼的智慧型手機、甚至是指紋等。

第三,則是例行檢查於社群網路平台的帳號隱私設定,確保其正常且安全。第四,檢查每一個你授予存取權限的應用程式,控管誰能夠存取你的資料。第五,隨時關注社群網路平台的更新與發展,讓自己不會因為可能影響隱私的變化而措手不及。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加入3C科技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