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3C科技】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BSA :全球 57% 的電腦使用者承認曾使用盜版軟體

2012/05/16 21:36 BSA

台灣維持 37 %的軟體盜版率,經濟損失超過台幣 85.39 億元

商業軟體聯盟( Business Software Alliance , BSA )在 2011 年 BSA 全球軟體盜版率調查報告內指出,全球有 57 %的電腦使用者承認曾經取得盜版軟體。部分使用者表示他們「總是」或「經常」使用盜版軟體,其它使用者則表示「偶爾」或「很少」盜版。而報告同時顯示台灣去年維持 37 %的軟體盜版率,表示有三分之一以上使用者安裝的程式為盜版軟體,這些盜版軟體的商業價值為$ 2.93 億美元,超過台幣 85.39 億元,創下歷史新高。

台灣商業軟體聯盟( BSA )共同主席張凌芝表示:「如果有 57 %的消費者承認自己曾使用盜版軟體或購買軟體授權不足,顯示超過五成之消費者使用軟體觀念不正確。 BSA 呼籲政府採取更積極的行動有效遏止軟體盜版,以提升台灣軟實力,除了加強警方查緝外,加強正確法律與軟體授權觀念之宣導及嚴格執法,應雙管齊下。」

調查指出有 31 %的受訪者承認有使用盜版軟體,表示他們「總是」、「經常」或是「偶爾」取得盜版軟體或使用授權不足的軟體, 26 %的受訪者表示他們「很少」這麼做。此調查也發現承認使用盜版軟體的使用者絕大多數為年輕族群及男性,他們在電腦上安裝盜版軟體的種類也遠多於其他族群。

從 2010 年到 2011 年,有 22 個國家的盜版率均呈現上升的情況,但在台灣政府積極打擊盜版軟體的努力下,台灣盜版率維持在 37 %。張凌芝表示:「由於保護智慧財產權警察大隊,嚴密而有效查緝全國各地侵權案件,有效遏止盜版,成效相當顯著。日前保智大隊一舉查獲台中西區某工程顧問公司,計有 37 部電腦及 4 台伺服器,涉嫌非法使用多家知名大廠盜版軟體高達 461 套,包括:奧多比( Adobe )公司 Photoshop 、 Acrobat 、 Illustrator ;及微軟( Microsoft )公司 Windows 、 Office 、 SQL Server 等軟體產品。」

保智大隊大隊長黃文超指出:「在 2011 年,保智大隊破獲總值超過 11 億元的軟體盜版案件。期望在政府與全民的努力下,讓盜版率持續下降,促進產業升級發展,讓台灣的國際競爭力持續維持。」

BSA 總裁暨執行長 Robert Holleyman 表示:「軟體盜版相當不利於全球經濟發展、 IT 創新及就業機會之增加。政府必須採取行動確保國家智財相關法令與時俱進,並且擴大執法以確保軟體盜版者得到應有的法律制裁。」

放眼全球,該調查指出新興市場的盜版率,遠高於成熟市場,平均為 68 %比 24 %。且在全球盜版軟體商業價值增長數值中,新興市場佔極大比重。這也是為什麼全球軟體盜版率於 2011 年維持在 42 %,但因開發中國家的市場持續擴張,使得盜版軟體價值高達到$ 634 億美元。

在 2011 年 BSA 全球軟體盜版率調查報告中的其它發現有:

  • 在全球各地最常使用盜版軟體的人─絕大多數為年輕人及男性,來自新興經濟體的人數,是來自成熟市場人數的兩倍以上( 38 %比 15 %)。
  • 企業決策者承認比其它使用者更常使用盜版軟體─針對一部電腦購買軟體,並將軟體安裝在辦公室其它電腦上(購買一套軟體卻安裝在多部電腦上)的比例,是其它使用者的兩倍以上。
  • 全球普遍都強烈支持與保障智財權,但很可惜缺乏讓盜版者改變行為的實際誘因。在成熟市場裡只有 20 %的慣用盜版者(在新興市場裡為 15 %)表示,被逮補的風險是他們不再盜版的原因。


企業使用超過合法授權數量的軟體仍然是軟體盜版的關鍵因素,這樣的活動除了造成 IT 環境及產業鏈的損失外,也危害了當地和區域性的市場競爭。 IDC 亞洲區營運顧問副總裁 Victor Lim 表示:「各國政府採取強硬的措施是至關重要的,不只透過教育,還要透過有效的執法來保護使用合法軟體企業之利益,保障公平競爭。」

此為第九年度全球軟體盜版率調查報告,為 BSA 與 全球頂尖的兩家獨立研究機構 IDC 及 Ipsos Public Affairs 合作進行,研究方法為蒐集 182 份獨立樣本,並且評估 116 個市場裡的電腦及軟體發展趨勢。本年度的報告亦包括了針對組成全球 82 %電腦市場之 33 個國家中的 15,000 名電腦使用者進行調查。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加入3C科技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