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3C科技】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日本手機品牌前五大最新排名出爐!Google Pixel出貨量年增527%

2024/03/06 16:11 文/記者劉惠琴

Google Pixel手機市佔率去年度於日本市場飆升,成為僅次於日系夏普的第二大安卓手機品牌。圖為去年十月上市的Pixel 8 旗艦雙機。(圖/路透社)

日系品牌掛帥的安卓手機,於日本手機市場的生存空間正被大舉壓縮,去年度受到Google Pixel 手機市佔不斷迅速飆升,與中國品牌手機的競爭衝擊,前五大品牌之中,只剩下夏普與京瓷仍在榜上。

市調機構IDC Japan 發佈最新報告指出,日本2023全年度的智慧型手機總出貨量為3,030萬支,對比前年2022年的3,430萬支,下滑幅度達11.7%,明顯衰退。此外,去年的前三個季度手機出貨量皆低於800萬支,雖然去年第四季度已呈現逐漸回穩趨勢、達828萬支,然而各別季度的出貨量狀況,都較2022年同期縮減。

在五大熱銷手機品牌方面,蘋果iPhone 系列仍持續穩居主導日本手機市場的龍頭地位,於2023全年度的出貨量達1,558萬支、以51.9%過半的市佔率,持續蟬聯第一名的寶座。夏普以10.9%的市佔份額,維持在排名第二。值得注意的是,緊追在後排名第三的 Google、市佔率已迅速增長至10.7%,與夏普的差距僅有 0.2 個百分點。市佔第四名為三星6.3%;京瓷與聯想兩大品牌則以5.4%、雙雙並列第五名。

日本2023第四季手機出貨量市占報告。(圖/IDC)

日本2023全年度五大手機品牌出貨量市占報告。(圖/IDC)

IDC Japan分析指出,從出貨年成長率看,日本市場的前五大手機品牌,包括蘋果、夏普、三星、京瓷與聯想,都較2022年同期呈現縮減下滑。反觀 Google 手機出貨量則是唯一正成長的品牌,市佔份額更從2022年的1.5%,一舉大幅提升至10.7%,年增率達527%,展現驚人的爆發成長威力。Google Pixel系列的手機出貨量,從去年第二季以來就持續維持強勁的增長動能,主要關鍵來自於透過與電信商DOCOMO的合作,推升市佔率快速崛起。

隨著日本老牌京瓷Kyocera 已於去年五月宣布退出消費性手機業務,加上 FCNT(原富士通)也在去年聲請破產並已把手機業務轉讓給聯想,以及中國手機品牌小米加強拓展日本市場的力道。儘管夏普仍是日本安卓手機的龍頭,然該品牌的主力客群與Google 明顯有所區隔,此外,日本本土品牌在摺疊智慧手機與AI智慧型手機的產品開發競爭力優勢在難以和其他國際品牌抗衡的情況下,IDC Japan預期,今年Google 的市佔率很可能還會再進一步增長、有望超車夏普,成為日本手機市場的第二大品牌,僅次於蘋果。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加入3C科技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