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3C科技】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包辦日常食衣住行 AI啟動科技新生活

2024/03/03 05:40 文/記者黃肇祥/專題報導

不管是PC電腦、手機、家電甚至鏡子,任何東西似乎都能掛上AI做為前綴,看來AI即將改變日常生活。
2023年掀起的AI人工智慧熱潮方興未艾,今年初美國CES消費電子展就一連秀出各種AI應用,舉凡PC電腦、手機、家電甚至鏡子,任何東西似乎都能掛上AI做為前綴。究竟AI將如何改變日常?本專題帶領讀者一窺無所不在的AI新生活。

AI助理執行複雜任務

由ChatGPT領銜的生成式AI技術,無疑是第一波浪潮,除了目前的應用之外,未來將可執行更多複雜的任務,汽車功能應用上也可見它的身影。福斯汽車在CES展上就宣布,今年將推出整合ChatGPT語音助理的車款,透過AI助理,駕駛可以操控車內功能,像是直接聲控調整空調溫度,或像是表明「想要吃印度料理」,車內導航即會自動搜尋附近餐廳,滿足指令需求。
熟悉的Siri、Google助理也將進化,Google 宣布,將在 Android 手機帶來整合 AI 模型 Gemini 的軟體服務,使Google助理增添生成式AI的分析能力,可根據Gmail信件往來迅速擬定回信草稿,或研究YouTube美食影片。據傳,蘋果也正在研究生成式AI技術,最快將在6月的WWDC開發者大會帶來更聰明的Siri。
透過加入具備生成式AI技術的ChatGPT,語音助理可以提供更多資訊和回答。
在車載語音助理中加入ChatGPT,未來或將成為標配。
Google Gemini能分析用戶在Google各項服務的資料,提供客製化建議。
據傳蘋果正在研究生成式AI,有望在今年帶來更精進的Siri。(法新社)

AI電腦提升工作效率

近年微軟大力推行「AI PC」,在Windows 11電腦系統加入擁有生成式AI技術的Copilot聊天機器人,並大舉修改Windows將近30年沒有更動的鍵盤布局,以Copilot專用按鍵取代選單鍵,未來只要按一下就能即刻與AI助理對話。
加入AI之後電腦會有什麼改變?美國筆電大廠Dell曾分享一系列未來應用概念,最直覺的用法就是向Copilot下達指令,只要說「調整螢幕亮度」、「降低音量」,用戶不必按任何按鍵或尋找設定選單,一聲令下即可達成。
Copilot未來也可能自動偵測用戶所在環境,進而調整電腦設定,例如當電腦連接至車站、機場提供的公共網路,會自動加強電腦的安全保護,並開啟省電模式;正在運轉需要大量資源的剪輯軟體時,Copilot則會協助開啟效能模式,確保工作順暢運行。
今年起將有多款筆電鍵盤配置Copilot專用按鍵。
Dell發表搭載NPU(神經處理單元)的XPS系列筆電,專門用來處理AI運算,可降低CPU、GPU原先的運算負擔。

AI床墊及枕頭助眠

美國科技公司Rezet推出名為「Rezet Smart Mattress Topper」的智慧床墊,能在夜晚追蹤用戶的睡眠品質、心率、呼吸等健康數值,並在床墊內建八組可以自動調整的氣囊,根據用戶睡姿提供不同軟硬度的支撐,維持最佳睡眠品質。
除了AI床墊,專營智慧健康產品的科技公司10minds則推出「Motion Pillow」,由記憶海綿製成的枕頭,內建四組安全氣囊,搭配具備AI偵測的「Motion System」系統,一旦捕捉到打呼聲,會調整枕頭以不打擾睡眠的緩慢速度膨脹,抬高一側的高度,讓睡眠者頭部轉向另一側,以利暢通呼吸道,緩解打呼狀況。
智慧床墊Rezet Smart Mattress Topper採可攜式設計,首批產品預計今年5月交貨,售價1,499美元,約台幣47,373元。
Motion Pillow含枕頭本體與偵測器,售價699美元,約台幣22,111元。(路透)

AI魔鏡把關身心靈健康

未來鏡子不只可用來打理儀容,加入AI後更化身現代魔鏡,還能把關身心靈健康。法國科技公司Baracoda在CES展中秀出首款AI鏡子「BMind」,站在鏡子前就能即時從面部表情、肢體語言甚至對話語氣,分析當前心理狀態,更結合燈光、聲音與視覺效果,打造專屬的冥想、自我肯定等正念練習,保持心情愉悅。
另一款由加拿大科技公司NuraLogix推出的Anura MagicMirror智慧魔鏡,則是專注檢查用戶的身體健康,藉由多組感測器同步運作,只要照鏡子掃描30秒,AI就能分析臉部的血液流動,提供血壓、BMI身體質量指數、HRV心率變異度、呼吸與皮膚年齡等健康數據,並評估是否有潛藏的疾病風險。這樣的產品未來可能出現在醫院、健身房等場所,提供民眾快速了解當下健康狀況。
BMind除了是一塊鏡子,也能做為顯示器互動。BMind未單獨公開上市販售,而是將技術提供給家具品牌,雙方聯手合作推出。(美聯社)
雖然稱為魔鏡,Anura MagicMirror更像一台21.5吋的平板。

AI身兼毛孩照護員

AI不只協助人類執行任務,毛孩同樣受惠。ORo寵物機器人讓AI身兼毛孩照護員、訓犬師,可以偵測毛孩焦慮情緒,適時播放舒緩音樂,還可以陪家中毛孩玩耍,或協助進行例行性的訓練。ORo寵物機器人也是照護專家,具備自動餵食功能,並記錄每一次的飲食情況,若毛孩挑食或食慾不佳,也會通知主人。
法國科技公司Invoxia推出的Minitailz追蹤器,則志在把關毛孩健康,平常能做為追蹤器防走失,還會以AI同步偵測寵物的活動狀態,藉由觀察進食、睡眠、吠叫等行為,更準確揪出健康異常情況。
ORo寵物機器人設有鏡頭,可做為即時監控的攝影機。目前是預購階段,上市時間未知,售價799美元,約台幣25,251元。
Minitailz可以綁在任何項圈上,貓狗皆適用。美國已開賣,售價99美元,約台幣3,128元。

圖片提供:Dell,翻攝微軟、Google官方部落格、福斯汽車、Rezet、Anura、Ogmen官網

以上商品價格請依官方公布為準。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加入3C科技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