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3C科技】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免安裝+多功能 小宅懶人神器 桌上型洗碗機

2024/01/28 05:40 文/記者吳佩樺/專題報導

吃飽喝足後望著水槽中滿滿的碗盤,實在讓人感到「厭世」,真的很想請機器代勞!對於廚房空間有限,無法安裝嵌入式或獨立式洗碗機的小宅或空間小的廚房來說,桌上型洗碗機就是最實用的選擇,擺放在流理台等檯面就能使用,部分機型甚至不用考慮進水管線的問題,處理好排水,堪稱租屋族或小家庭的懶人神器。

隨著現代人的觀念轉變和技術的提升,洗碗機打破「洗不乾淨」、「浪費水電」等傳統思維,近年在台灣家庭的滲透率顯著提高,成為「煮婦煮夫」的一大救星,尤其外型較為小巧、解決擺放限制的桌上型洗碗機,不失為一項值得投資的「懶人家電」。

對於廚房空間有限的小家庭來說,桌上型洗碗機是適合的選擇。圖為Panasonic NP-TH4WHR1TW。

容量買大不買小

市售桌上型洗碗機容量以5~8人為主,但凡廚房空間足夠容納,一般都建議「買大不買小」,洗碗機容量應該大於實際使用的家庭人數,因為除了碗盤外,還有鍋具、奶瓶、砧板等清洗需求,空間大更好運用。另外,也要注意洗碗機的層架配置,能夠自由拆卸的設計,在鍋碗瓢盆的放置上會更靈活。

桌上型洗碗機建議購買容量大於實際家庭人數,使用上會更便利。圖為幫康SW1。

可拆式碗籃提供更靈活的調整空間。圖為嘉儀KDW-236W。

確認安裝與進排水

桌上型洗碗機的一大優勢是安裝簡易,無需破壞裝潢,但仍有一些細節要留意,最重要的就是電源插座位置以及進排水方式。設置完善的進排水管線可以自動加水及排水,是最妥善的設置;若覺得調整管線太麻煩,也可以挑選內建水箱的機型,只需連接排水管線,清洗前手動加水,清洗完畢將污水排至水槽或接水容器即可。

如果不想處理另外進排水管線,可直接將污水排放到水槽。圖為嘉儀KDW-236W。

部分桌上型洗碗機提供手動加水功能,不用連接進水管線也能使用。圖為嘉儀KDW-236W。

比較洗滌模式和烘乾方式

桌上型洗碗機通常採用噴射淋洗,透過噴臂和出水口的交替旋轉,以高壓水柱360°清洗餐具,想要達到更佳的清潔效果,選購時可留意噴臂和出水口的數量是否足夠。

另外,各品牌的洗碗機配備不同的洗滌模式,擁有速洗、強力、玻璃、蔬果或奶瓶等多樣模式的機種最為理想,可以應付各種清洗需要。在烘乾方面,常見有熱風烘乾、冷凝乾燥等技術,有些機型也提供獨立烘乾功能,洗碗機可兼當烘碗機,這些重點規格都可依需求在購買前仔細比較。

選購前也要注意烘乾方式,如嘉儀KDW-236W配置自動開關門烘乾殺菌。

洗碗機使用QA

Q:每次洗碗需要使用多少水?

對於洗碗機的首要疑惑就是:會不會浪費水?簡單試算一下,一般家用水龍頭每分鐘出水量約8公升,手動洗碗5分鐘就必須耗費40公升的水;若以嘉儀桌上型洗碗機舉例,一次洗程的用水量只需要7公升,相對省水。 

Q:怎樣洗才乾淨?

清潔洗淨的重要關鍵是正確的擺放方式,將食物殘渣清除乾淨的碗盤在碗籃內排列整齊,稍微45°斜放以及由中間往外擺放,不要疊在一塊,否則容易有死角沒洗到。選擇合適的洗程也很重要,如果碗盤特別油膩,就得運用強力模式,才能達到最好的洗淨效果。

Q:可以使用一般洗碗精嗎?

洗碗機需使用專用洗碗劑,以普通洗碗精取代會產生大量泡泡,恐會損害機器。至於用來幫助碗盤清洗後更加乾燥和光亮、減少水痕殘留的光潔劑,以及軟化水質、避免機體出現水垢和鈣質沉澱堵塞內外管路的軟化鹽,則可自行決定是否添加。

桌上型洗碗機提供彈性的擺放位置。圖為幫康SW1。

5款桌上型洗碗機推薦

Panasonic NP-TH4WHR1TW  11種多元模式 

NP-TH4WHR1TW可放置39件餐具,採用薄型機身,深度只有34.4公分,讓空間擺放更加靈活。配置4組獨立洗臂及24個多角度噴射孔,內建80℃高溫洗淨等11種洗淨模式,也提供獨立的熱循環烘乾功能,可單獨做為烘碗機使用。

Panasonic NP-TH4WHR1TW,21,900元。

嘉儀KDW-236W 自動開關門烘乾殺菌

KDW-236W機身上方內建水箱,先將水倒入洗碗機就能進行洗滌工作,可容納48件餐具。不僅內建7種洗滌模式,包括特殊的奶瓶、蔬果模式,更具備高階嵌入式洗碗機才有的自動開門烘乾與自動關門除菌技術。 

嘉儀KDW-236W,17,500元。

幫康SW1  獨立烘乾功能 

SW1採用置頂斜角面板設計,操作免下蹲。可容納28件餐具,支援自動進水、手動進水兩種使用方式,內建標準、強力、蔬果、快速等5種洗滌模式,其中快速模式只需29分鐘就能完成清洗工作,也提供獨立烘乾、UVC獨立殺菌等功能。 

幫康SW1,14,980元,各大通路預計2月下旬上市。

奇美DW-04C0SH  24小時循環換氣

適合4人家庭,DW-04C0SH可容納4到6套標準餐具,內建強力、標準、快速、水果、節能等5種洗滌模式,搭配24小時冷風循環換氣,讓碗盤存放無異味,設置3道過濾系統,有效過濾並攔截食物殘渣,避免水管堵塞,濾網可拆卸清洗。

奇美DW-04C0SH,15,888元。 

富及第FDW-8001TB   大容量空間

採用隱藏式手把設計,FDW-8001TB外型美觀,可容納55件餐具,適合8人家庭,提供7種洗滌模式,包含強力、標準、經濟、玻璃等,其中玻璃模式專門用於精緻餐具。採用餘溫烘乾技術,洗滌後以餘熱讓餐具表面水分蒸發,以節省烘碗電力。

富及第FDW-8001TB,39,900元。

圖片提供:Panasonic、嘉儀、幫康、奇美、富及第

以上商品價格及規格請依官方公告為準。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加入3C科技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