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3C科技】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孩子迷網要您幫忙 守護志工招募中

2011/04/01 17:07 WIN 網路單e窗口;中華白絲帶關懷協會

台灣的孩子的數位文化素養成熟度多高?我們的下一代到底是電子公民還是數位遊民?家長及老師們可以做些什麼?

兒童節前夕,中華白絲帶關懷協會執行長黃葳威公佈一項報告,發現台灣青少兒在網路謠言及個資外洩上需再教育。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傳播內容處長何吉森表示, WIN 網路單 e 窗口自去年八月開站至今年二月底,已接受申訴 2,961 件;而針對棘手的境外 IP 問題,白絲帶關懷協會也將與澳門做跨國通報合作。會中邀請劉畊宏及王婉霏夫婦代言,鼓勵更多熱心民眾成為網路守護志工,白絲帶將於 4 月 30 舉及 5 月 14 日分別舉辦學青及社青志工的培訓,志工招募及不良網站通報請上網址 http://www.win.org.tw

中華白絲帶關懷協會承接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 WIN 網路單 e 窗口」專案,執行長黃葳威於兒童節前夕發表「 2011 台灣數位文化素養親子調查報告」,調查中發現台灣孩子的三個迷網現象:

  • 六成青少兒不知在網路上散佈謠言是違法行為

常見的就是學生對老師不滿,或是故意霸凌某位同學,以情緒化的文字流傳,不但亦造成毀謗,有些學生還會幫忙轉貼。調查發現將近六成青少兒卻渾然不知此行為已經違法, WIN 網路單 e 窗口開站以來已收到近百件不當言論的通報,如網路毀謗、謠言等。

  • 六成青少兒不知道要保護個人資料以免外洩

WIN 網路單 e 窗口發現青少兒的私密照片變成色情網站的收錄對象,即使是加密的相簿,只要被駭客發現正妹相簿,就有可能成為駭客侵入的目標。因此如家裡電話、生日、或私密照,最好不要上傳到網路上,避免有心人士利用做非法用途。

  • 五成五的家長願意通報不良網站至申訴窗口

對不良網站的申訴管道,開站八個月以來,調查發現有五成五的家長願意通報不良網站至單 e 窗口,一同為孩子守衛網路世界;但仍有四成五的家長有其顧慮不願意通報,因此也需要更多的宣導讓更多志工及家長成為我們的通報來源。

面對以上台灣青少兒迷網現象,黃葳威表示,安全的網路空間,需要更多的熱心民眾加入通報行列,單 e 窗口會將申訴問題函轉相關警政、衛生單位,或是勸導平台業者下架處理,以圍堵不良網站的氾濫;另外也歡迎民眾參與白絲帶關懷協會舉辦的志工訓練課程,不只了解何謂不良網站,更進一步加入通報行列,成為網路天空守護者。

記者會中邀請香港、澳門、新加坡相關社福團體,連線分享各地青少年網路安全的危機及志工系統如何因應。香港青年協會代表陳寶寶表示,他們與政府單位共同推動「做個智 NET 的」網站,聯合許多青少兒社福團體一起關心青少兒上網的現象。澳門婦聯總會青年中心社工梁志嘉也表示,澳門推動 2011 護航「 I.N 」世代,也招募青少年擔任互聯網監察者的角色,黃葳威也表示,台灣與澳門未來如發現不良網站設在彼此境內,將可建立互相通報機制;新加坡資深青少年志工活動策劃者譚麗瓊表示,新加坡青少年使用手機上網比電腦上網還普遍,要引導青少年正確使用網路,不能用單向式的要求,而是透過討論讓他們瞭解優缺點,讓他們自己做決定,如此才能讓青少年信服。

現場也邀請了當紅偶像劉畊宏及王婉霏夫妻,分享他們即將成為父母的心情,劉畊宏表示調查發現青少兒每天平均上網兩小時,但是父母親每天陪伴孩子及品格教育的時間是否達兩個小時?所以網路對於孩子的生命影響很深遠。王婉霏也表示不良的網站現在有通報的便利管道,但是需要更多熱心的民眾加入通報的行列,只要上「 WIN 網路單 e 窗口」檢舉,就可以保護在網路上迷路的孩子們。目前白絲帶關懷協會將於 4 月 30 日及 5 月 1 日舉辦學青及社青的志工培訓,不只可以提升網路素養,也能成為不良網站的守門人。

會中另也感謝長期關心兒少網路安全的企業,包括雅虎奇摩、永光化學、威盛電子、微軟、台灣大哥大基金會、台達電基金會等,不只擔任網路觀察志工,也願意提供員工公益假參與網路安全的推廣,對於兒少網路安全帶來正面影響,特此頒發感謝狀,期待更多企業公民的加入,為下一代更好的網路環境一同努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加入3C科技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