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3C科技】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文青風單眼相機 復古科技交融

2023/12/18 05:40 文/記者黃肇祥/專題報導

近年吹起一波Y2K復古風潮,許多人回頭玩起二十年前的CCD數位相機和底片相機,追求的不是清晰的畫質,而是那種具有年代特色的情懷!但對熱愛攝影的消費者來說,單純的懷舊是不夠的,他們更希望能同時擁有科技助力,近年諸多相機品牌就抓住這波浪潮,帶來多款兼具復古與現代科技的文青風相機,輕鬆就能拍出好照片。

選購文青風格相機時,除了好看的外型外,選購前有幾項規格千萬別忽略。首先是鏡頭,許多主打復古設計的相機,如富士XV100、理光GR3、GR3X鏡頭都無法更換,雖然可以打造出輕便小巧機身,卻也無法依據需求變更焦段;使用這類定焦鏡頭會需要一段時間尋找該焦段的攝影眼,對於攝影新手來說,存在一定的入門難度。倘若是購買如 Nikon Z f 等可以更換鏡頭的單眼相機,則要留意預算控制,除了購買機身以外,也需要留下一筆金額來購買鏡頭。

其次是對焦能力,想輕鬆拍出好照片,就不能忽略相機的對焦能力,新一代機種大多有導入AI對焦技術,可以識別出人眼、動物、交通工具等不同物體,且會跟隨著主體移動保持追焦。建議購買前到門市親自體驗,對周圍多個物體進行快速切換,實際感受相機的對焦速度。

想要拍出有時代獨特氛圍的照片,當然少不了濾鏡,現在不少品牌主打懷舊風,都會在相機內建多款獨特的濾鏡,像是理光、富士都有各自的色彩美學,Nikon則針對Z f特別開發全新的黑白模式。購買前可在網路上搜尋實拍範例,確認自己究竟喜歡哪一種風格、色彩後再行選購。

最後是外型帶來的使用小問題,復古設計固然美型,卻不符合人體工學,像是復古機款少有足夠深的機身握把,需要兩隻手同時進行拍攝,且部分機款為了保留如軍艦頂等特徵,體積會稍微大一些,也可能因為金屬用料而較為沉重。能否承擔因美麗所產生的負擔,也是購入前需要加以衡量的。

懷舊風格相機蒐羅

Nikon Z f  致敬經典底片機

傳統日本相機大廠Nikon向1982年發售的底片相機FM2致敬,今年推出全新的Z f相機,採用鎂合金機身搭配黃銅撥盤,保留1970-80年代Nikon招牌的軍艦頂與品牌圖樣。為了帶用戶體驗底片的樂趣,Nikon更配備單色選擇器,有專門用於黑白攝影的平面單色、深沉色調單色等設定,讓用戶重溫底片的拍攝樂趣。此外Z f也具有媲美Nikon旗艦Z7的同級規格,有2,450萬畫素的全片幅感光元件、配有 EXPEED 9影像處理器,最快連拍達到14fps,支援8級的五軸機身防震。

Nikon Z f,單機身66,880元。
Nikon Z f 在用料上相當有誠意,使用如黃銅、鎂合金,致敬70年代相機的觸感。

理光GR3  輕便的街拍神機

理光的GR系列數十年均維持一樣的經典造型,黑色樸實的外觀,沒有花俏的設計,主打小巧好攜帶,最新一代的GR3重量僅約257克,只比智慧手機稍重一些,能夠輕鬆塞入口袋。小巧機身卻能帶來APS-C片幅、2,420萬像素感光元件的專業相機畫質,被視為最佳的街拍神機。邁入數位時代,GR3更提供多種色彩模式,像是日系通透感的正片,以及能改變整體顏色氛圍的正負逆沖,隨手拍下的照片都十分具有故事感。

理光GR3,售價31,900元。
GR3主打單手能使用的隨拍設計,能夠設定固定焦距,看到想捕捉的畫面可以省去對焦時間,直接按下快門。

富士X100V  照片有日系氛圍免修圖

富士X100V上市後身價水漲船高,是少數越賣越貴的單眼相機,因為X100V不但是市場少有的旁軸設計,更有銀色鎂合金搭配皮革的超高顏值,許多人買來不只是拍照,還會把它當成時尚配件一起入鏡。

富士X100V採用2,610萬像素的 X-Trans CMOS 4感光元件和X-Processor 4影像處理器,且承襲富士經典膠片模擬效果,有多達17種模式,能仿效以前的PROVIA、Velvia、Astia、ACROS、Eterna、Classic Neg.等多種經典軟片風格,讓照片帶有復古的顆粒感。有了X100V照片不需要修圖、後製,直接上傳就已經非常亮眼。

富士X100V,售價42,900元。
X100V使用等效焦段35mm的23mm定焦鏡頭,是最適合用來拍攝人文、街景的距離。

OLYMPUS PEN E-P7 小巧輕便功能全

OLYMPUS旗下的PEN系列,曾是著名的底片半格相機,作為其後代的PEN E-P7有著簡約的設計,全機身、轉盤皆以鋁金屬加工而成,輔以M43畫幅的小巧體積,搭配14-42mm F3.5-5.6 EZ鏡頭總重量約為430克,是一款兼具功能與輕便性的隨身相機。具有2,030萬畫素、Truepic VIII影像處理器、121點自動對焦,還有不怕晃動的5軸機身防震,規格完整,還可以搭配「創意撥桿」啟動黑白、彩色等各4組預設的配置檔,帶來如黑白菲林照片的風格。

PEN E-P7採用M43畫幅,因此機身、鏡頭體積都能比APS-C相機更輕巧。
OLYMPUS PEN E-P7,單機身售價24,990元。

徠卡M11 Monochrom 黑白構圖重回攝影本質

徠卡M11 Monochrom有不俗的規格,像是高達6,000萬畫質解析度,並且可以根據需求調整為3,600萬或1,800萬畫素,ISO感光範圍更從125至200,000,在弱光環境依舊能拍出自然清晰的照片。不過這是一款向經典攝影致敬的產品,使用專門開發的全畫幅「黑白」感光元件,拍出來的照片就是只有黑白兩色,希望讓拍攝者的體驗重回攝影本質,撇除一系列的顏色干擾,專注於光影構圖。

儘管只能拍攝黑白照片,但M11 Monochrom感光元件靈敏度很高,能使照片細節更豐富又自然。
徠卡M11 Monochrom,售價295,000元。

圖片提供:徠卡,翻攝Nikon、理光、富士官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加入3C科技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