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3C科技】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家中淨化再進化 空氣清淨機選購新指標

2023/11/27 05:40 記者吳佩樺/專題報導

基於對健康的重視與居家品質的要求,越來越多家庭使用空氣清淨機,但市面產品眾多,過去消費者選購時缺乏統一的標準,今年隨著政府推動CASR指標,以及實行能源效率分級制度,讓人購買時多了依據,不再一頭霧水無從下手。

現在選購空氣清淨機有了統一的依循標準。圖為Dyson Purifier Big+Quiet Formaldehyde。

購機指標CASR  數值愈大效能越佳

過去選購空氣清淨機,能參考的大概只有美國家電協會制定的CADR(Clean Air Delivery Rate,潔淨空氣輸出率),指每小時可輸出的潔淨空氣量,CADR值越高,排除污染物質的效果越好。台灣從今年開始推動CASR(Clean Air Supply Rate,潔淨空氣提供率),該指標為「每分鐘」可提供的立方公尺乾淨空氣,CASR數值愈大,代表清淨空氣的能力愈好。
CASR跟CADR的概念相同,儘管台灣現在以CASR作為主要標準,仍可搭配CADR輔助參考。

CASR的數值越高,代表清淨空氣的能力愈好。圖為Blueair Blue Max 3450i。

適用坪數>實際空間  效率更高

透過CASR可估算出空氣清淨機適用的坪數,計算方式為適用坪數=CASR值×5.19×0.3025。
舉例來說,某款空氣清淨機的CASR為8.13cmm,適用的空間坪數則為8.13×5.19×0.3025=12.76坪。如果預算許可,購入機型的適用坪數不妨稍大於實際使用空間,有助提高過濾速度。

空氣清淨機適用坪數建議可稍大於實際使用空間。圖為Honeywell HPA400WTW。 
能源效率分級 數字越小越省電

空氣清淨機現在也提供能源效率分級,能源效率=CASR/操作功率(W),一共分成5級,數字越小表示越省電,能源效率1級或2級是最佳的選擇。
選購空氣清淨機時,建議首先關注「CASR大小」,再從相同等級的CASR中考慮「能源效率」,先確保清淨能力足夠,再進一步比較耗電性,如同選購除濕機優先思考日除濕力、冷氣首選高冷房能力。

購機建議先看淨化能力,再考量能源效率。圖為Sharp FP-S90T。 
指標公式輕鬆算

CASR(潔淨空氣提供率)→ 立方公尺/每分鐘(m³/min)
適用坪數=CASR值×5.19×0.3025
能源效率=CASR/操作功率(W)

破除迷思購機更精準

透過CASR跟能源效率分級,使得空氣清淨機的選購變得更容易,仍有一些觀念需要釐清。有些知名品牌的CASR數值看起來「不太理想」,主要是品牌的國外原廠在開發或實驗時,並非依據CASR來設計,有自家依循的測試指標;結合涼風、氣流倍增器、循環扇、除濕等多功能機型,CASR或能源效率的表現可能也會比較「不漂亮」,這也是礙於複合設計或結構,並不一定代表清淨效能不佳。
另外,CASR大小影響的是空氣清淨機的「清淨速度」,不能跟「清淨品質」劃上等號,因此購機時還是需要多重考量,包括可過濾哪些污染物、濾網設計及等級,以及是否需要其他附加功能。 
至於耗電問題,除了能源效率指標可作為參考,事實上,大多數的空氣清淨機日常運轉多在15W~25W,使用上本就省電,並不屬於「吃電怪獸」,不用過度擔心。

CASR代表清淨速度,不完全等於清淨品質,仍建議多方考量購機。圖為LG AS101DSS0。

空氣清淨機熱門機型

Sharp FP-S90T  雙向吸入設計
CASR:10.16 cmm  能源效率:1 級
外型不同於過去的Sharp空氣清淨機,採美型方正外觀,最大特色是大風量雙向吸入設計,左右兩側共配置6片濾網,以及搭載高濃度的PCI自動除菌離子25,000,清淨效能是同體積機型的兩倍。

Sharp FP-S90T,售價28,900元。

伊萊克斯極適家居500全淨涼風型  二合一功能
CASR:5.75 cmm  能源效率:2 級
伊萊克斯極適家居500全淨涼風型清淨機,結合空氣清淨跟涼風功能,CASR是同類型產品中的佼佼者,不同於一般採用開放性出風口設計,以獨特的包覆式風罩設計,確保每道涼風皆是潔淨空氣。

伊萊克斯極適家居500全淨涼風清淨機,售價18,900元。

Panasonic F-P60LH  全方位淨氣口
CASR:5.2 cmm  能源效率:1 級
Panasonic F-P60LH主打雙重淨化功能,包括nanoe X健康科技和HEPA高密度濾網;設有全方位淨氣口,透過下方、後方及左右兩側的雙層淨氣口,可快速進行空氣淨化。

Panasonic F-P60LH,售價12,990元。

BlueairBlue Max 3450i  多色隨意變
CASR:8.5 cmm  能源效率:1 級
Blueair Blue Max系列升級前置濾網,可加購不同顏色濾網隨喜好任意更換,共有迷霧灰、沙灘粉、雲母褐、木苔綠、深海藍等5種顏色;濾網使用布質材料,平常保養可用吸塵器清潔或拆下水洗。

Blueair Blue Max 3450i,售價14,888元。

Dyson Purifier Big+Quiet Formaldehyde 大空間專用 
CASR:5 cmm  能源效率:1 級
Purifier Big+Quiet Formaldehyde是Dyson旗下專攻大空間的機型,採用全新的錐形氣流聚合技術,可讓氣流吹送距離超過10公尺,也是目前Dyson空氣清淨機在運作時最安靜的一款。

Dyson Purifier Big+Quiet Formaldehyde ,售價29,900元起。

大金MC40USCT  小巧不占空間
CASR:3.97 cmm  能源效率:1級
大金 MC40USCT採用閃流放電技術,外型小巧,將機體高度降低為50公分,寬度和深度也只有27公分,方便擺放也適合小空間。搭載PM2.5六色顯示面板,能自動偵測和顯示環境中的PM2.5濃度。

大金 MC40USCT,售價11,800元。

LG AS101DSS0寵物家庭適用
CASR:12.04 cmm  能源效率:1 級
號稱為寵物家庭打造的LG AS101DSS0採360°循環淨化,開啟內建的寵物模式後,會增強下層吸力,將氣流集中到地面,標榜與自動模式相比,可提升過濾35%以上,吸走懸浮於地板的寵物毛髮。

LG AS101DSS0,售價38,800元。

Honeywell HPA400WTW  超靜音設計
CASR:7.5 cmm  能源效率:2 級
專為孕媽咪及寶寶設計的Honeywell HPA400WTW,為了讓寶寶在地上爬行時,能有乾淨空氣,除了兩側外,連底部下方也有進風口;還有最低23分貝超靜音運轉,降低音量讓孕媽咪能睡個好覺。

Honeywell HPA400,售價16,900元。

圖片提供:伊萊克斯、LG、Panasonic、Honeywell、Blueair、大金、Dyson、Sharp

以上商品價格及規格請依官方公告為準。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加入3C科技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