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3C科技】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無感觸動智慧臥房 沉浸式一夜好眠

2023/11/10 05:42 文/記者吳佩樺/專題報導

從硬體下手,利用智慧家電打造一夜好眠的科技臥房。(達志)

現代人生活壓力大,獲得一夜好眠可能是最難得的享受,對於不容易入睡的人來說,除了依靠運動、求助醫生等方式,善用智慧家電也許能帶來另一種幫助。打造一個有助睡眠的智慧臥房,可從情境燈光、安撫的助眠音樂以及調整溫濕度等方式著手,如果智慧家電之間具備互通特性,還能連動自動操控,只需動手指或聲控,就能遙控整個空間。

智慧光線 調整晝夜節律

光線會影響睡眠的品質,研究指出低於3,000K的色溫,也就是一般常說的暖光最能幫助睡眠,分泌褪黑激素讓大腦知道該睡覺。有了智慧照明系統,即使躺在床上也能透過手機遙控燈光,並且定時自動變化光線,利用適當的光線調整配合生理時鐘認知,像是在晚上使用溫暖的燈光助眠,早晨則切換為明亮的白光,為不喜歡一早被刺耳鈴聲驚醒的人,提供一種更自然的喚醒方式。

智慧照明不用複雜的安裝,飛利浦WiZ桌燈除了室內使用,也適用戶外,為露營等活動營造另類樂趣,售價2,890元。

智慧照明不用複雜的安裝,飛利浦WiZ桌燈除了室內使用,也適用戶外,為露營等活動營造另類樂趣,售價2,890元。

智慧照明作為科技家居的一環,好入手是其優點,部分產品還訴求免安裝,以及變化豐富的燈光色彩;且智慧照明不需改變裝潢,就能讓臥房的情境、風格隨心情變化,每日都能享受不同的氛圍。

智慧照明可透過手機隨意變化居家燈光,飛利浦WiZ落地燈提供1,600種燈光色彩,售價3,890元。

智慧照明可透過手機隨意變化居家燈光,飛利浦WiZ落地燈提供1,600種燈光色彩,售價3,890元。

聲控音樂 同時偵測睡眠

有些人習慣睡前來一段輕柔音樂放鬆心情,或是播放白噪音來助眠,現在最科技化的音樂設備非智慧音箱莫屬,只需動口就能點歌,也能聲控設定鬧鐘,或在睡前詢問明天的天氣,方便先想好出門裝扮;如果難以順利入眠,智慧音箱還能陪伴聊聊天。

蘋果HomePod以及Google Nest裝置為兩大主流系統,皆支援中文對話,音質也媲美專業喇叭。由於蘋果僅能與自家產品連接,因此對於其他品牌的智慧家電,Google語音助理具備更高的支援度,且Google Nest Hub第2代導入了睡眠感應功能,會利用動作、呼吸、咳嗽等來偵測使用者睡眠狀況,這些數據也會直接顯示在螢幕上,宛如健康裝置。

Google Nest Hub (第2代)是智慧螢幕也是智慧音箱,導入睡眠感應功能,售價3,180元。

智慧音箱可聲控播放歌曲,蘋果HomePod第2代內建Siri,可成為臥房的操控中樞,售價9,300元。

精準控溫 優化空間舒適度

舒適的溫度、濕度以及良好的空氣循環,也有助提升睡眠品質,過冷、過乾的氣流都容易破壞睡眠。隨著物聯網的發展,如今空調、空氣清淨機等家電也有智慧偵測技術、手機遠端遙控等多種智慧功能,新型態的空調不再只追求「冷」的效果,能更精準調節溫度和濕度,更是打造科技臥房的要角。

大金橫綱V系列主打溫濕雙控以及手機遠端操控功能。

除了準確控溫的智慧空調外,空氣清淨機也比以前更加聰明。過去居家空氣品質好不好難以明確評估,智慧空氣清淨機使其「數據化」,像是可顯示PM2.5或甲醛等濃度,或者自動發出空氣品質惡化提醒,不再只憑「主觀感受」來判斷;對於過敏者來說,淨化空氣對於幫助入睡更加有感。

智慧空氣清淨機將空氣品質數據化,例如可顯示PM2.5、甲醛等濃度。圖為Dyson空氣清淨機系列。

智慧空氣清淨機也可使用手機遠端操控。

空氣清淨機透過智慧偵測技術,加強空氣過濾效果。Dyson TP10擁有二合一功能,可同時吹送涼風,售價16,900元,該款不支援手機操控。

感應監控 提升環境安全感

或許有人會因為對環境的不安全感而難以入眠,不妨導入科技解決問題,透過簡易的智慧監控設備,在家中建立一道讓人心安的無形安全防線。TP-Link最新Tapo smart home系列提供實用方案,其中智慧動作感應器可以連動智慧燈泡或智慧插座,自動開啟相關家電,且偵測到有陌生人闖入家中時,也會立刻發送通知到手機。智慧接觸式感應器也可用來監控家中門窗,感應到有人開啟都會給予警報,提升睡眠時的安全感。

智慧監控設備能提高居家防護,也能提供心理上的安全感。圖為TP-Link Tapo smart home系列,產品售價499~4,399元不等。

TP-Link Tapo智慧按鈕,除了可操控智慧燈具,也可作為警報按鈕,售價499元起。

TP-Link Tapo智慧按鈕,除了可操控智慧燈具,也可作為警報按鈕,售價499元起。

圖片提供:飛利浦照明、TP-Link、Dyson、蘋果、Google、大金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加入3C科技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