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3C科技】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上山下海好拍檔 戶外潮人必備運動攝影機

2023/11/13 05:40 記者吳佩樺/專題報導

運動攝影機的優點在於小巧輕便,可放進口袋和包包隨身攜帶,擁有隨手拍的便利性,還可搭配各式多功能配件,安裝在自行車、衝浪板或背包上進行拍攝,突破舊有限制及視野,是記錄戶外活動的好選擇,也成為戶外運動者甚至是影音拍攝愛好者人手一台的新玩意。

畫質60fps廣角視野佳

選購運動攝影機最重要的是影片畫質,現今主流解析度為4K,有些機種甚至到5K以上,建議具備60fps影片幀數規格,拍攝高速移動畫面,才能保有順暢感。如果有夜拍需求,部分運動攝影機在小巧機身塞進1吋感光元件,不僅大幅提升夜拍的清晰度,也讓大感光元件、大光圈蔚為趨勢。
為了在移動的狀態中拍出連續、平穩的畫面,運動攝影機也要具備大廣角及防震、防抖功能。藉由大廣角的寬廣視野避免遺漏畫面,若有提供可切換視野範圍或可換鏡頭,能給予拍攝者更高的彈性度;防震、防抖則確保畫面不會過度晃動,建議入手前多參考網路上的實測影片。

拍攝畫質是運動攝影機的第一採購要素,主流在4K或5K以上。圖為GoPro Hero 12 Black。

能即時確認畫面

除了畫質和視野外,攝影機的操作易用性也得多加考量,像是即時瀏覽拍攝畫面的方便性,若有搭載前後螢幕,即使自拍也能在拍攝過程中隨時確認畫面狀況。許多運動攝影機支援WiFi以及整合App應用,可透過手機檢視畫面和執行操作,或提供自動剪輯功能,使用更顯趣味。近來還流行將直向拍攝功能加入運動攝影機,可將畫面快速分享到IG、臉書等社群平台。

有螢幕可即時瀏覽畫面,能隨時確認拍攝狀況。圖為Insta360 GO 3。
很多運動攝影機都整合App功能,增進拍攝的易用性。圖為Insta360 X3。

特殊需求耐候力

市售運動攝影機都有基本的防水、防塵功能,裸機防水能力通常在10到18公尺左右,一般的山林戶外拍攝都沒問題;若要下海及潛水,就要搭配防水殼使用。前往雪地等極限環境拍攝,還得考慮機器的耐候能力,了解可承受的低溫極限,免得機器太冷無法正常運作。
此外,續航力也是考量重點之一,雖然可以準備備用電池因應長時間拍攝,如果運動攝影機提供邊充電邊錄影功能,不致中斷拍攝過程,使用上更為方便。

如果要海邊或潛水使用,需要搭配防水殼才安全。圖為Insta360 GO 3。

多元配件更好玩

跟傳統攝影機相比,運動攝影機提供了更多元的配件,可以架在身上、背包,或是自行車、衝浪板等運動用品上,不但突破傳統視野限制,也讓拍攝者解放雙手,同時享受運動、拍攝的樂趣;機器內建的光軌模式、縮時攝影、星空模式等多元模式,影片也能玩出更多創意。要留意的是如果有特殊的拍攝用途需求,務必確認想入手的運動攝影機是否有對應的配件或功能。

透過各式各樣的功能性配件,讓運動攝影機的實用性更高。圖為GoPro Hero 12 Black。
市面運動攝影機款式眾多,購買前務必先確認拍攝需求。圖為Osmo Action 4。

話題款運動攝影機

GoPro Hero 12 Black

最新一代的GoPro Hero 12 Black加入HDR影片新功能,即使處於背光環境也能保留暗部細節;續航力也獲得提升,官方號稱能連續錄製5.3K 60fps影片達70分鐘。因應社群趨勢,支援9:16垂直拍攝模式,有利於快速分享至各種社群平台;搭配全新的Max Lens Mod 2.0鏡頭模組,可將拍攝視野拓展至177º。

GoPro Hero 12 Black ,單機售價14,900元。

Insta360 GO 3

Insta360 GO 3 重量僅35公克,小巧外型讓它可安裝在不同裝置上,進而拍攝出特殊視角的畫面,也能透過語音指令來進行拍攝。全新的Action Pod配件解決過去「盲拍」的痛點,增加2.2吋觸控翻轉螢幕,除了可用來預覽拍攝畫面,還能成為拍攝遙控器。但受體積所限,拍攝解析度最高為2.7K。

Insta360 GO 3,售價13,999元起。
Insta360 GO 3搭配配件可預覽拍攝畫面。

Osmo Action 4

Osmo Action 4 配置 1/1.3吋感光元件,提升夜間拍攝的畫質,提供最高4K解析度,支援多模式的增穩功能,其中360º地平線增穩功能,即使在360°旋轉的拍攝場景下也能保持水平鎖定。擁有色溫感測器,搭配App的水下色彩還原功能,可幫助呈現水中世界的真實色彩。

Osmo Action 4,標準套裝售價13,290元。

OM SYSTEM Tough TG-7

OM SYSTEM Tough TG-7主打強悍的戶外耐候能力,除了防塵防水,還可承受2.1公尺高處掉落的衝擊和100kgf的抗壓力,-10°C低溫依然可以正常操作。可拍最高4K影片,具備4種微距、5種水下模式,支援垂直影片拍攝功能。另一特色是內置現場環境感知系統,可自動記錄追蹤如GPS等多種現場數據。

OM SYSTEM Tough TG-7,台灣售價未定。

Insta360 X3

Insta360 X3屬於全景運動攝影機,可拍攝5.7K的影片,全景模式下也能拍攝運動HDR影片,還能透過App的AI剪輯工具進行智慧剪輯。相機的雙鏡頭設計可實現隱形自拍桿特效,使用隱形自拍桿拍攝時,會透過特殊技術讓自拍桿消失在畫面中,一個人也能輕鬆拍攝空拍視角及第二人視角。

Insta360 X3,售價16,999元。

運動攝影機常見問題

標:運動攝影機可以拿來當行車記錄器嗎?

要將運動攝影機當行車記錄器使用,最需要考量的是安裝位置和供電方式,例如架設在安全帽或機車上,為了避免被偷,需要每天拆裝,可能有些麻煩。

標:手機可以當做運動攝影機使用嗎?

雖然手機的錄影技術不斷進步,但防抖、防震效果仍遠遠不及專業的運動攝影機,使用手機拍攝時必需搭配手持穩定器。不過手機最大的限制在於續航力以及防水防塵的性能有限,短期拍攝無妨,長期仍建議使用運動攝影機較佳。

圖片提供:Insta360、OM SYSTEM 、DJI、GoPro

以上商品價格及規格請依官方公告為準。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加入3C科技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