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3C科技】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Google 出招揪出側載 Android惡意軟體!AI即時掃描分析一鍵告訴你

2023/10/19 15:22 文/記者劉惠琴

(圖/記者劉惠琴攝)

相較於蘋果iOS系統的封閉性,Android 安卓手機採開放式系統的生態環境,用戶除了可從Google Play商店平台下載各式各樣經官方審查核可的應用程式之外,也可於第三方商店平台、或是其他社群平台接收到下載應用程式網址的訊息時,直接進行應用程式的安裝(俗稱「側載」)。

然而,也因這樣的自由開放型態,成為許多不肖駭客或網路犯罪份子藉此發動惡意攻擊、網路詐騙的管道之一,透過各式花招名目的手法把暗藏有惡意程式碼的安卓應用程式大量散播出去,一旦安卓手機裝置不慎點擊安裝後,就有可能導致手機裝置上的機密個資遭不當竊取。

據外媒9to5 Google 報導,為強化安卓手機在第三方管道下載安裝應用程式時的安全性,Google 已針對安卓系統內建的 Google Play Protect 即時安全防護功能,作了更進一步地強化提升,除針對現有應用程式執行的智慧掃描之外,透過整合AI與機器學習演算技術,加入對應用程式程式碼層級端的即時掃描功能。

也就是說。當安卓手機用戶透過非Play 商店平台,於手機上欲下載安裝應用程式,若系統端的 Google Play Protect 安全防護機制,偵測到該應用程式屬於「先前未曾掃描過」的話,就會主動於手機螢幕上跳出「即時掃描分析」、與「不安裝應用程式」的選項,讓用戶作為是否要繼續下載安裝該應用程式的判定依據。

(圖翻攝 9to5Google)

以點選「即時掃描分析」來說,若 Google Play Protect 執行後給出的分析結果顯示,例如:「應用程式可能會在未經授權許可下訪問你的資料或裝置」,就表示該應用程式可能暗藏有對手機造成安全危害的風險。

目前上述的強化版 Google Play Protect 安全防護功能,適用於Android 5.0系統含以上,已率先於印度開始推出,並預計未來幾個月內陸續擴展到所有國家。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加入3C科技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