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3C科技】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2024年全球筆電市場有望觸底反轉!研調:出貨量回升至疫情前水平

2023/10/11 16:42 文/記者劉惠琴

(圖/彭博)

全球筆電市場的出貨量,將於未來的一年迎落底反轉的回溫趨勢。調研機構TrendForce 發佈最新報告指出,今年第二季度起筆電通路庫存水位轉趨健康,尤以北美市場對中階、低階消費型筆電機種的需求最為明顯,除了各大筆電廠商補足庫存之外,在為今年第三季返校開學潮預作準備的前提下,加上趕在 Google 將於七月一日起收取Chromebook授權金的提前備貨效應下,使得Chromebook 筆電的出貨量攀升,是推升今年第二季整體筆電出貨成長至4,252萬台、季增達21.6%的主要關鍵。

不過,合計今年上半年第一季與第二季的筆電出貨量,仍僅達7,750萬台,相比去年同期,年減23.5%。

(圖/Trendforce)

觀察今年下半年度、以及2024年的市場走向,TrendForce 則點出四大趨勢預測,預期整體筆電市場有望在2024全年迎來正向增長的新氣象,但整體攀升幅度的力道,仍不容高度樂觀。

一、2023下半年 成長動能仍受限

由於美國與歐洲兩大主要筆電消費市場的經濟前景不明,壓抑傳統季節性採買動能,且部分需求亦於第二季提前兌現,因此預估今年第三季筆電出貨量成長幅度將收斂至3.8%,達4,413萬台;全年筆電市場出貨量則預計可達1.63億台,年減12.2%。

二、2024年全球筆電出貨量回升

隨著市場庫存轉為健康,且預期通膨壓力漸趨穩定,2024年全球筆電出貨量有望落底反轉。然而,全球消費環境依舊承壓,需求即便緩步回升,市場尚未觀察到高度樂觀訊號,TrendForce預期2024全年成長幅度約2至5%,出貨量將略高於疫情前的水準表現。

三、商務型筆電增長有限

展望明年下半年度的出貨量,在商務型筆電的需求層面來看,若市場活絡現象仍處於需求低迷的情況下,除會對企業的收益表現造成衝擊,也可能因此延宕未來一年的預算安排。值得注意的是,AI風潮興起,相關基礎建設的建置或也有可能將排擠企業端客戶的IT支出順序。

整體大環境,雖有可能受到微軟Windows 10系統將於2025年10月停止支援更新服務的影響所致,從而帶動商務筆電汰舊換新機的風潮,但保守初估這波換機潮的時間及力道或將延後與放緩,使得商務筆電出貨量的增長力道有限。

四、消費型筆電微幅增長 以東南亞為主力

針對消費型筆電的需求,TrendForce 表示,中國受限經濟與就業環境低迷,整體市場的發展仍較為悲觀,而美國2023年回補需求相對強勁,預期2024年的成長幅度將有所收斂。至於歐洲在歷經長達兩年的需求調整後,如若總經環境改善,將有助於下半年旺季的消費復甦,有待持續觀察。另,東南亞則受惠龐大的新興消費群體貢獻,出貨量將持續向上,預期整體消費型機種出貨將微幅增長。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加入3C科技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