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3C科技】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VLOG新手入門指南 相機錄影5大設定關鍵值

2023/10/08 05:40 記者吳佩樺/專題報導

YouTuber及Vlogger當紅,雖然市面上有相當多的實測教學如何選購一台Vlog相機,不過有了相機後,還要建立對於錄影設定的基本知識,畢竟錄影跟拍照是兩件事,5重點讓你看懂設定數值關鍵,以免出現買了相機卻不會使用的窘境。

想成為YouTuber或Vlogger,入手新相機後的第一件事,就是學會錄影設定的基本知識。圖為Sony ZV-1 II。

解析度選4K 後製彈性較高

拍影片第一件事是決定「解析度」,像是720P、1080P、4K等數值,意指一個畫面中包含的像素數量,以4K為例,解析度為3,840×2,160,是1080P的4倍,解析度愈高、畫面細節也就愈好。

近幾年市售相機大多能拍攝4K影片,若以4K拍攝可以擁有較多彈性進行輸出和後製,將影片壓縮轉為1080P輸出,在細節表現上也更勝原生的1080P影片。只是4K影片很吃設備容量、相機電量,所以周邊硬體如高速記憶卡、儲存硬碟、電腦剪輯設備等也必需跟上才行。

新款相機都支援4K,條件允許以4K拍攝是較佳的選擇,進行輸出和後製時會有較多彈性。圖為Canon PowerShot V10。

畫面流暢度看幀率 新手選30p較保險

相機有24p、30p、60p等選項,這是幀率,也稱影格率,是指畫面每秒顯示的格數。錄影時的幀率該如何選擇?對於新手來說,30p是比較保險的選擇,可用於拍攝大多數的題材,像是生活Vlog等;60p則適合拍攝如運動這類較高要求的動作畫面或廣告,影片中的動作較為流暢外,也利於後製需求。專業慢動作畫面通常以120p或240p來拍攝;24p多半用來營造電影氛圍。要注意的是,格數愈高對光線的要求也愈高,因此選擇影格率時也要考量拍攝時的環境。

新手拍攝建議選擇30p,生活紀錄vlog等大多數題材都適用。圖為Sony ZV-1 II。 

位元率才是影片畫質關鍵

有些人認為「解析度」會影響影片檔案大小,其實真正的關鍵是「位元率」,簡單的說就是「壓縮的程度」,也就是影片每秒所使用的數據流量,以Mbps為單位。位元率愈高等於壓縮小,影片的品質愈優,相對能保存畫面更多的細緻度,但代價是影片檔案也就愈大。

該用多少位元率?一般來說,若是拍攝較靜態的主題,選擇低位元率對畫質的效果影響不大,若是拍攝運動等動態場景,就需要較高位元率。另外,各平台也會有一些限制,以YouTube來說,4K影片建議最高45Mbps,所以拍攝時位元率也就不用拉得太高。

拍攝動作等場景,建議選擇高位元率。圖為Sony ZV-1 II。 

H.264是支援度最高的編碼方式

常見的編碼方式有H.264、H.265,目前最普遍的是H.264,也稱作MPEG-4 AVC,是支援度最高的編碼方式。H.265是更進階的標準,需要有較高硬體規格的電腦來處理才不會跑不動,播放也要有相容裝置。市面各品牌相機的設定顯示並不一致,以Sony相機為例,選單檔案格式的「XAVC S」代表H.264、「XAVC HS」即為H.265。有些品牌相機可能已有預設值所以不會特別顯示編碼方式,這個部分可以在購買前多詢問了解。

時下常見的編碼方式為H.264、H.265,市面各相機顯示設定不一定相同,或者提供固定預設值。圖為富士 X-S20。 

8bit夠用 10bit色彩更豐富

相機設定中也很常看到「4:2:2 10bit」或「4:2:0 8bit」這樣的一串數值,可拆成兩方面來說,前者指「色彩取樣」,是色彩資訊的錄製比率。沒有經過壓縮的色彩取樣為4:4:4,所以4:2:2就是保留一半色度,4:2:0則保留1/4。

後者稱色彩深度或位元深度,10bit的單一原色有1,024種顏色,8bit僅256種顏色,採用10bit拍攝的影片色彩過度會比8bit的更為平滑,比較不會出現色彩斷階。一般拍攝選擇「4:2:0 8bit」已經很夠用,專業需求則選「4:2:2 10bit」,可替後製保留更高彈性的調色空間,不過同樣有占空間容量的問題。

專業拍攝需求可選高色彩取樣及深度,替後製保留更高彈性的調色空間。圖為富士 X-S20。 

<VLOG相機推薦>

Sony ZV-1 II 超廣角變焦自拍

ZV系列是Sony的Vlog專門相機,最新的ZV-1 II做了不少改進,其中最棒的升級是18-50mm超廣角變焦鏡頭,自拍時能捕捉更多畫面,也新增智慧指向性3音頭麥克風,收音更清晰。此外,還加入「Cinematic Vlog」功能,能夠以24fps與上下壓黑邊的2:35:1畫面比例進行拍攝,輕鬆拍出電影感氛圍。

Sony ZV-1 II,單機身售價24,980元。 

Canon PowerShot V10 垂直小相機

不同於傳統橫式機身設計,Canon PowerShot V10採用少見的垂直機身,除了方便單手操作,也能像手機一樣使用,更重要的是滿足直向拍攝、直播等需求。內建伸縮支架,拉出就能讓相機立在桌面上使用,機身重量僅有211公克,方便隨身攜帶;還有不少新功能,像是Canon加入的美肌短片模式。配置1吋感光元件。

Canon PowerShot V10,售價13,990元。 

富士 X-S20 Vlog專屬模式

富士X-S20核心規格採用X-Processor 5處理器,性能直逼自家的X-H2S等旗艦相機,加上強化自動對焦系統,連拍速度、自動對焦都有明顯進步。還加入「Vlog模式」,在這個模式下提供「產品優先模式」,讓自動對焦點自然地在人臉和產品之間進行切換,以及「背景散景模式」,可一鍵開啟背景虛化。

富士 X-S20,單機身售價39,900元。 

Nikon Z8 柔化肌膚

不同於其他三款,Nikon Z8瞄準專業族群,是高價位的全幅無反單眼。從規格上來看可視為Z9機皇的輕巧版,等於把旗艦精華濃縮到Z8上,全機重910公克。瞄準Vlog拍攝需求,Z8具備柔化肌膚功能,會自動偵測人臉,柔化肌膚質感,可套用影片、直播和相片,還有人像印象平衡效果,可在相機內部優化膚色。

Nikon Z8,單機身售價122,500元。 

圖片提供:Sony、Canon、富士,翻攝Nikon官網
以上商品價格及規格請依官方公告為準。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加入3C科技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