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3C科技】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iPhone 15 Pro 實機拆解揭密!暗藏蘋果沒說的「創新亮點」為全球首見

2023/09/27 15:58 文/記者劉惠琴

蘋果今年推出的新一代iPhone 15 Pro 高階旗艦系列雙機,搭載A17 Pro晶片,機背皆搭載三鏡頭。(圖/記者黃肇祥攝)

蘋果今年推出新一代搭載A17 Pro 晶片的 iPhone 15 Pro、與iPhone 15 Pro Max 高階旗艦系列,已於上週五(9/22)正式上市開賣。受惠於台積電基於三奈米製程打造的A17 Pro 晶片,讓iPhone 15 Pro 系列具備有支援硬體加速的光線追蹤技術,強化整體手機效能的提升,甚至於遊玩高畫質運行的3A級遊戲大作,也足以勝任有餘。

除領先業界首搭的三奈米 A17 Pro 晶片之外,據調研機構 TechInsights 發佈的iPhone 15 Pro 實機拆解報告指出,蘋果此次在 iPhone 15 Pro 系列的機身內部零件還有一項隱藏版的升級優勢,就是搭載了堪稱為目前地表上最先進的半導體記憶體晶片模組、來自美光(Micron)大廠所研發具有超高密度特性的D1β(D1b)LPDDR5 16 Gb DRAM。

蘋果今年推出的新一代iPhone 15 Pro 高階旗艦系列雙機,外媒拆解機身內部發現,蘋果還採用了史上最先進製程的美光D1β LPDDR5 DRAM,擁有體積小且超高密度的特性,並在性能、位元密度和功率效率帶來顯著的提升。該晶片首次被搭載於iPhone 15 Pro手機上,為全球首見。(圖翻攝 Techinsights)

該先進製程的DRAM 行動記憶體晶片模組,是美光於去年11月對外公開發表、並向智慧型手機廠商發送合格樣品。美光官方聲稱,在採用先進DRAM技術節點量產下,該晶片組具備有超低功耗、超低延遲與高效能的特性,可提供每秒高達 8.5Gbps 的最高速度等級。而被蘋果率先應用於iPhone 15 Pro 系列雙機上,則是全球首見。由此也印證蘋果在智慧型手機領域所跨出的一大創新腳步,極具引領產業潮流趨勢的指標性意義。

對此,外媒 Appleinsider 報導分析指出,美光的D1β(D1b)LPDDR5 16 Gb DRAM 技術,擁有超高位元密度與可更小體積的特性,對於蘋果iPhone 15 Pro手機來說的最大優勢在於,可在不犧牲主機板或機身內部空間的情況下,同時為手機內部多騰出一些額外的空間,得以放進更大容量的電池或其他晶片等。

附帶一提的是,為與競爭對手作出產品差異化的區隔,美光特別避開了三星和海力士在行動記憶體晶片模組上所採用的EUV(極紫外線光刻製程),也就是說,在不需經由EUV製程環節的前提下,美光成功研發的D1β(D1b)LPDDR5 晶片技術,就能做到相同的功能,且還把晶片模組的體積縮減的更小,同時並帶來更加節省能源效率的作用。

你可能也想看

不是台積電晶片害的?分析師:「它」恐才是iPhone 15 Pro過熱兇手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加入3C科技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