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3C科技】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YouTube 年度盛典展覽首度在台登場!揭曉2023台灣網友觀影3大趨勢

2023/09/19 17:32 文/記者劉惠琴

(圖/Google提供)

觀看YouTube影片時,你偏好滑手機平板或用電腦筆電,還是透過連網電視跟家人朋友一起觀看呢?據 Kantar 發佈的2023《WhyVideo》調查,有超過六成四的台灣用戶,會透過連網電視與家人、朋友、伴侶一同觀看YouTube 使用者的影音內容。由此也顯示出跨裝置、跨螢幕的多元化便利性,使得在YouTube 影音串流平台上的觀影方式,用戶掌握的選擇權變得比過往更多樣性、觀影行為也更複雜。

YouTube 台灣中文版於2007年進入台灣市場,至今已將屆滿16個年頭,Google 特別在台灣首度舉辦以「2023 YouTube Festival 年度盛典」為主題的實體互動展覽活動,並提供民眾預約報名參展,即日起至9月24日,於台北信義區的新光三越 A9 九樓盛大開展(需填寫線上預約表單)。

與此同時,Google 官方也分享這一年來YouTube台灣用戶的三大觀影趨勢現況,與品牌善用YouTube 頻道自製影片的經營心法。彙整重點列述如下:

趨勢一、全台超過 550 萬人透過連網電視看YouTube

隨著連網電視逐漸普及,據調查台灣有超過 550 萬人透過電視觀看 YouTube,而且有超過六成的觀眾表示會跟家人或朋友一同觀看,顯示跨裝置、跨螢幕的便利,也讓觀影不只「Me Time」也有「We Time」。除長影音之外,以短影音格式製作影片的崛起,也深受觀眾喜愛,顯示多數觀眾在觀看影音格式上的多元選擇性。不過,調查數據顯示,台灣觀眾觀看單一影音格式的時間,並不會佔超過整體觀影時間的 17%,由此反映,運用不同影音格式的自製影片,除能受到注目之外,也有助於品牌業者有更多機會觸及到更多潛在的客群。

YouTube 台灣官方分享用戶觀影趨勢,朝「跨裝置、跨格式、跨情境」,不只一人看,也喜愛跟家人朋友透過連網電視裝置一同觀看。 (圖/Google提供)

以歷史悠久的飲品品牌立頓為例,就透過 Google 電視和 YouTube 的媒體規畫,算出最適合每一種螢幕的廣告配比,抓住過年期間闔家觀賞連網電視的歡樂時光,同時亦提升年輕族群和家人對立頓品牌的印象,讓實際銷售提高 9%,也讓該品牌頻道的影片,不只一人同時看到的觸及率增加了36%。

趨勢二、分眾化影音內容 精準鎖定目標族群

YouTube 平台提供各式各樣多元化的影音內容選擇。據調查,有75% 的觀眾會在 YouTube 深度探索自己喜愛的內容,顯示 YouTube 上分眾且深化的多元內容,讓觀眾多樣的喜愛能夠被滿足。

此外,台灣有 61% 的觀眾會透過YouTube Shorts 短影音來探索新品牌或產品,57% 的觀眾則是透過長影音來深入了解特定內容,例如最新的手機開箱介紹、最新開幕的飯店等。針對不同族群提供不同型式的影片,有助於觸及到觀眾的眼球之外,也讓品牌業者能透過不同取材角度觀點的影片,更精準地鎖定目標消費族群。

以拜維佳為例,影片內容以超高人氣韓劇《黑暗榮耀》裡主角使用的發泡錠作為切入,並攜手創作者「蔡阿嘎」合作影片和廣告,藉此讓消費者對品牌的考慮提高 3.55%,年度產品銷量更是大幅提升 327%。

三、忠實觀眾成行動粉絲 透過贊助表達創作者的支持

YouTube 台灣官方表示,今年台灣有超過 2,000 個 YouTube 頻道擁有 10 萬以上訂閱,年增幅超過 15%;此外,台灣去年 12 月透過 YouTube 粉絲資助產品賺取收入的頻道也比前一年增長了四成以上。顯示觀眾除了訂閱、定期收看內容,觀眾甚至願意投入更實際的行動,包括直接贊助或間接支持創作者增加收入,來表達對創作者的喜愛與信任。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加入3C科技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