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3C科技】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網路攝影機 居家防護多雙眼 選購之前7重點

2023/09/17 05:40 記者吳佩樺/專題報導

  
對於家中有長輩、孩童或寵物的人來說,每當外出時總會感到掛心,這時只要準備好一台網路攝影機,在外也能隨時透過手機等裝置檢視,讓居家防護多一雙眼睛照看。比起過去,現在網路攝影機的價格不貴且功能更多,安裝方式也相當簡單,花小錢就能提升居家安全。
透過網路攝影機,即使出門在外,也能隨時查看家中狀況。(達志)  
選購網路攝影機首先要釐清使用目的,是要保全監控,或是為了居家防護。現在很多人安裝網路攝影機,是想要避免長輩發生跌倒、忘記關瓦斯等無人發現的意外,或是監看寶寶在隔壁房的入睡狀況,甚至是出門工作不放心家中的毛小孩等,確定使用目的後,才好挑選符合需求的機型;此外,擺放位置及供電方式也得一併考量,現在網路攝影機多以無線為主流,安裝方便性大為提升。
現今網路攝影機以無線為主流,安裝步驟簡易,圖為D-Link DCS-6500LHV2。  
攝影機重點功能 選購前掌握需求

◎高畫質大廣角 減少死角

網路攝影機最重要的是拍得清楚,市售產品大多具備1080p解析度,雖然近幾年有升級到2K以上規格,不過室內攝影1080p基本已經夠用。若是在戶外安裝,需要拍攝遠一點的距離,就可以選擇2K以上,同時搭配大廣角設計,減少死角問題,具備旋轉功能也可提供360°視野。
 網路攝影機須具備高畫質大廣角,有夜視功能更好,圖為TP-Link Tapo C225。 
◎紅外線夜間攝影

若是為了確認寶寶是否睡得安穩,就要選擇具備夜間攝影功能的機型。夜間攝影分為「夜視全彩」及「紅外線」兩種類型,各有優缺點,前者雖能拍出彩色畫面,但在光線不足的情況下,會一片漆黑什麼都拍不到,所以市售居家照護的網路攝影機仍以紅外線為主流,雖然是黑白畫面,但在漆黑的空間也無礙。

◎裝戶外選擇防水款式

如果要在門口、陽台等室外地區裝設網路攝影機,一定要挑選有防水功能的機型,才不會讓露水、雨水損害機器。IPXX即代表防塵防水的能力,市面款式常見規格為IP65、IP66或IP67,雨水都在可承受的範圍內。不過具防水功能的機型價錢較高,若在有遮蔽的情況下就不需要防水款式,節省不必要的支出。
 戶外使用的網路攝影機須具備防水功能,圖為TP-Link Tapo C420S2。  
◎資料存放位置

網路攝影機多使用記憶卡及雲端儲存,若採記憶卡儲存,記得定期檢查記憶卡有無正常運作。雲端儲存雖較方便,但要搭配網路環境,雲端儲存平台大多也會有額外的支出,預算允許的情況下,最保險是上述兩者同時使用;專業需求則能考慮自建NAS主機。

◎雙向對話 具提醒、嚇阻功能

雙向對話是相當重要的功能,舉例來說,如果長輩不能接受家中裝設網路攝影機,可以透過對話功能降低排斥感,更重要的是,發生緊急狀況時能直接互動通話,像是通過影像畫面發現瓦斯爐沒關好,可立刻向長輩發出提醒;家中毛小孩若趁無人在家時作亂,也能出聲來嚇阻。
 有雙向對話功能的網路攝影機,適合用來監看寶寶或寵物動態,圖為D-Link DCS-8350LH。 
◎移動偵測 判斷更精準

網路攝影機具備移動偵測功能,當偵測到有人或物體,會自動開啟錄影及存檔,有些甚至會發出警報聲,以及傳送通知到使用者的手機,部分品牌更訴求導入AI技術,不但能給予更精準的判斷,比起傳統機型也更能節省大量的儲存空間。
 移動偵測是網路攝影機的重要功能之一,圖為TP-Link Tapo C420S2。  
◎遠端遙控 手機易操作

市售新款網路攝影機多能搭配手機App來操作,除可透過手機隨時檢視畫面,有些機種也提供遠端遙控功能,像是利用手機調整鏡頭的旋轉角度,避免畫面死角,因此App介面的易用性也更顯重要,建議可多做比較。若家中需要添購多台網路攝影機,務必考量設備統一管理的便利性,最好能夠整合到同一個App中。

隱私不外洩 3招安全守則

過去發生過網路攝影機遭駭洩露隱私的案例,讓有些民眾對此類產品感到憂心或質疑,建議掌握3大安全使用原則保護個人隱私。

1 修改原廠預設密碼

連網裝置的原廠預設密碼通常很簡單,使用前一定要記得修改密碼,否則容易被有心人士入侵。

2 定期更新系統

建議選擇大品牌和具認證產品,讓使用者端可定期進行系統更新,避免安全漏洞的發生。

3 加裝防護軟體

除了養成良好的使用習慣,若有預算不妨防範於未然,在連網裝置加裝簡單的防護工具,提供即時示警。

居家防護好幫手

◎D-Link DCS-8350LH AI移動偵測
D-Link DCS-8350LH是無線款式,具備2K高解析度及7公尺彩色夜視技術,提供雙向對話、聲音及移動偵測等多項安全功能,透過AI來辨識動作避免誤報;當偵測到一氧化碳或煙霧時,也會發出警報提醒。
D-Link DCS-8350LH,售價約2,999元。 
◎D-Link DCS-6500LHV2 360°全景視野

迷你旋轉無線網路攝影機D-Link DCS-6500LHV2,提供1080p解析度,可達360°全景視野,旋轉水平340°、垂直90°,配置雙向對話、紅外線夜視等功能,可相容Google語音助理或Amazon Alexa。
D-Link DCS-6500LHV2,售價1,499元。 
◎TP-Link Tapo C420S2 戶外防水功能

TP-Link Tapo C420S2具備IP65防水,適用戶外,提供2K解析度,智慧AI偵測可以識別人物、寵物和車輛,並傳送通知提醒;也有聲光警報功能,能達到嚇阻作用。可無線安裝,低功耗電池提供180天續航力。
TP-Link Tapo C420S2,售價6,999元。 
◎TP-Link Tapo C225 具隱私模式

TP-Link Tapo C225為無線款式,搭載2K解析度,可360°旋轉移動角度,內建智慧AI偵測與通知、雙向通話、移動追蹤、聲光警報、自訂夜間模式等功能,開啟隱私功能時,攝影機會轉向收起鏡頭,保護隱私。
TP-Link Tapo C225,售價1,599元。 
◎SpotCam BabyCam 內建搖籃曲

SpotCam BabyCam是寶寶專用的照護攝影機,提供1080p解析度,會自動擺頭追踪寶寶拍攝,家長也能自訂危險區域偵測;內建5首搖籃曲及6種白噪音,幫忙安撫寶寶入睡。透過磁吸性底座,可吸附在金屬表面更方便使用。
SpotCam BabyCam,售價2,590元。 
圖片提供:翻攝D-Link、TP-Link、SpotCam官網
以上商品架格及規格請依官方公告為準。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加入3C科技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