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3C科技】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做好開學準備 善用數位筆記 學習效率加倍

2023/09/03 05:40 記者黃肇祥/專題報導

邁入開學季,要為新學期做準備,現在台灣校園推行數位化,越來越多老師、學生捨棄傳統紙本,改用平板寫數位筆記,不僅能減輕書包重量,更可以透過輔助軟體加強學習效率。作為數位筆記新手,選擇適合的產品更能輔助學習事半功倍。

數位筆記最大的優勢,就是便攜性以及客製化的功能,不必擔心筆記本遺失或是忘記帶,只要透過雲端在不同設備間進行同步,就可以在通勤過程中用手機複習,回家再用電腦進一步整理資訊。數位筆記提供更多元的格式,可以自由搭配圖表、變更字體顏色、繪製圖形,還能直接引入老師提供的數位教材,在每一個段落註記重點,讓複習事半功倍,不會受限於傳統的紙張空間。

比起紙本,數位筆記能有更多元的變化,且攜帶方便。(記者黃肇祥攝)

平板、筆電功能需求不同
作為新手入門數位筆記,第一款產品該選擇平板電腦還是筆記型電腦呢?若是學生,建議從個人需求開始考慮,目前平板仍難以取代筆電,若手邊沒有屬於自己的電腦,就讀科系又需要剪片、製作模型或撰寫程式等,仍建議選購用途廣泛的的筆電。如果家中已經有電腦,就適合添購平板,不但方便攜帶且和筆電可在不同使用情境中達到相輔相成的效果。

看軟體挑選筆記工具
數位筆記一般靠兩種方式撰寫,常見的是觸控操作搭配手寫筆,另一種是連接鍵盤打字,兩種方式沒有好壞,取決於個人習慣與需求,還有軟體的支援性。若購買iPad或Android平板,App的使用方式都會以觸控為主、鍵盤為輔,許多操控仰賴觸控手勢;若為Windows系統,鍵盤與滑鼠的搭配效果自然是最理想的。

以手寫筆來製作數位筆記,能享有不受傳統紙本格式限制的無限空間,得以輕鬆畫出線條、表格來整理資訊,考驗的是手寫速度和即時統整能力。透過鍵盤打字更容易記下所有細節,但後續需要整理筆記內容,建議根據情況,採不同的筆記形式。

使用手寫筆作筆記,可快速繪製表格整理資訊。圖為Penoval AX Pro手寫筆,支援傾斜角功能,售價2,590元。

若想購入平板當作筆記,別忽略外接鍵盤、手寫筆等費用,加總起來不見得會比購買筆電更划算。學生族群可以考慮副廠產品來節省預算,像是Penoval AX手寫筆,支援iPad的磁力吸附、隨手寫、圖形辨識等功能。若有繪圖需求,Penoval AX Pro「繪圖款」額外支援傾斜角功能,不同角度能畫出不同的陰影效果;還有羅技K380藍牙跨平台鍵盤,支援多平台,最多可同時連接三台裝置。

羅技K380鍵盤,售價1,090元。

可跨平台筆記軟體最佳
挑選筆記軟體建議以「支援跨平台」為優先考量,可以在手機、平板與電腦之間無縫銜接,未來更換設備也有利於轉移資料,避免被單一系統綁死。以純文字筆記為主,推薦Google Keep、Evernote、SimpleNote等簡約設計的App。若希望加入更多圖像、表格元素,以手寫為核心的GoodNotes、Microsoft OneNote 就非常適合。

GoodNotes 筆記軟體。

Microsoft OneNote 筆記軟體。

Google Keep筆記軟體。

達人分享小撇步

知名筆記YouTuber BPW建議,數位筆記新手一開始需要適應筆跡與觸感,可以搭配視窗放大的功能,逐步習慣在玻璃螢幕上書寫的手感。另外,可嘗試不同的筆記設定,像是不同粗細的字跡與格線大小,寫起來會有不一樣的感受。如果擔心筆跡不好看,則能透過筆記軟體提供的轉換功能,將手寫字轉換數位文字,並套用筆記內設定的字型。

筆記達人BPW分享,自己在高中開始透過iPad作筆記,學習成效大大提升。(記者黃肇祥攝)

數位筆記好夥伴

Surface GO 3
平板、筆電二合一,微軟Surface GO 3拆卸式鍵盤設計,可在兩種型態之間完美轉換,且搭載Windows 系統,確保完整軟體支援性。

Surface Go 3,售價12,288元起。

Galaxy Tab S9
三星是少數持續耕耘Android高階平板的品牌,原廠就有提供手寫筆、鍵盤組合,更與知名筆記軟體GoodNotes獨家合作,功能完整。

Galaxy Tab S9,售價23,990元起。

iPad 10/Air 5
蘋果iPad仍是平板電腦首選,iPad OS系統功能近年靠攏mac OS電腦系統,廣泛支援多款專業創作、辦公軟體。若有足夠的預算,可以考慮iPad Air 5具備電腦級的M1晶片與P3廣色域螢幕,並支援第2代Apple Pencil以及磁力吸附。若預算有限,可以選擇iPad 10,A14晶片仍有一定的水準,省下來的預算可以考慮購買副廠手寫筆或是外接鍵盤。

iPad 10,售價14,900元起(不含鍵盤)。

HP Pavilion x360
想要寫筆記也能嘗試購入具有翻轉螢幕的 Windows 筆電,像是HP Pavilion x360 可以透過轉動螢幕角度,提供帳棚模式、直立模式等不同角度的使用情境,並且搭配 Intel第13代i7 U系列處理器,在效能上優於一般平板。

HP Pavilion x360,14吋售價 35,900 元。

Vivobook 13 Slate OLED
華碩 Vivobook 13 Slate OLED是少數能在入門價格提供OLED螢幕的二合一筆電,與Surface Go 3一樣採平板式機身與可拆式鍵盤的組合,搭配的ASUS Pen 2.0手寫筆可支援4096階壓力感應、266 Hz取樣率,適合喜歡繪畫的學生族群。

Vivobook 13 Slate OLED,售價 19,990 元。

圖片提供:三星,翻攝Penoval官網、羅技官網、GoodNotes官網、Microsoft OneNote 官網、Google官網、微軟官網、蘋果官網、HP官網、華碩官網

以上商品價格及規格請依官方公告為準。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加入3C科技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