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3C科技】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中華電信、KKBOX 聯手!首度 5G 加上生成式 AI 打造萬人演唱會

2023/08/31 13:50 文/記者黃肇祥

左為 KKCompany Technologies 音樂串流業務群總經理葉展昀、右為中華電信總經理林昭陽(圖/記者黃肇祥攝)

5G 不只能拿來追劇、玩遊戲!中華電信、KKBOX 攜手合作,將在本週六(9/2)於高雄巨蛋登場的「第 18 屆 KKBOX 風雲榜」,首次展開 5G 網路與生成式 AI 的聯合共演,替觀眾帶來前所未有的音樂體驗。

過去幾年,中華電信與 KKBOX 不斷嘗試在「KKBOX 風雲榜」應用 5G 網路技術,例如 2020 年透過 5G 網路達成八三夭、玖壹壹樂團的「異地共演」,展示高速連線,到了去年則是讓知名樂團告五人的主唱雲安與團員分隔兩地展開演唱,再透過 AR 全息投影、裸視 3D 技術,使團員們即便身處不同地方,也能在同一舞台 LIVE 合奏演唱。

今年雙方進一步將技術拓展至生成式 AI,會先透過現場的攝影機、麥克風收集素材,再將內容以 5G 網路傳送至雲端進行即時運算,透過生成式 AI 打造不同的曲風、內容,接著再即時傳回現場的大螢幕與舞台投影播放。要在短時間內達成上述流程,靠的就是高速網路。

中華電信指出,要在高雄巨蛋的環境下,達成如此高速的網路只靠現有「非獨立組網」(NSA)是相當有挑戰性的,因此他們這次運用了「獨立組網」(SA)技術,透過將 5G 網路切片,區分出專用的特定道路,使高用量的需求可以快速直達,確保即時的運算連線需求。

所謂的 NSA、SA 皆屬於 5G 網路的一種,主要在於建設的類型。前者可以沿用 4G 的基地台,在原先基礎上加上 5G 網路,不過速度會有所受限,後者則視需要重新建置 5G 專用的基地台。SA 相比 NSA 得以將現有的網路進行分割「切片」,規劃出專屬的網路通到,因此不容易塞車受到阻礙,達到更快的傳輸速度。

中華電信網路技術分公司副總經理賈仲雍表示,這次透過獨立組網生成影片、回傳都是用專用通道,一般可能需要 50 秒,有了專用道後只要 5 秒。後續也會開放獨立組網給更多人使用,初步規劃給有專用通道需求的警消政單位或是企業客戶,同時他也預告,中華電信在今年 10 月份還會有另外 2 個獨立組網的應用展視。

《你可能還想看》

台灣民眾何時能申請 5G 毫米波?中華電信:待終端成熟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加入3C科技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