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3C科技】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輝達財報告捷 陸行之剖析6大重點

2023/08/24 19:04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

AI龍頭輝達(Nvidia)週三盤後公布第2季財報,表現超出預期,且本季財測樂觀。(示意圖,路透)

人工智慧(AI)晶片一哥輝達(nVidia)週三(23日)盤後公布第2季財報,遠優於市場預期,展望第3季營收也將呈現爆炸性成長,亮眼財報與展望超樂觀,帶動輝達盤後股價大漲逾9%。對此,知名半導體分析師陸行之今(24日)在臉書發文表示看法,稱輝達果然不失眾分析師期待,再次給出漂亮的指引,但也提醒投資人,在市場一片樂觀的同時,還是要小心利多出盡,並與投資人分享其6大觀察重點。

第1,陸行之指出,輝達公布今年第2季數據中心晶片營收達到103億美元(約新台幣3281億元),季增141%,年增171%,大幅超過市場預期的79.8億美元(約新台幣2542億元),成為數據中心晶片及AI GPU的唯一霸主(營收及成本數字因為加了HBM記憶體,GPU及大板 HDI PCB,甚至系統,所以無法與英特爾、AMD公平比較了),但市場會思考誰以後也能分一杯羹。

第2,輝達預期今年第3季營收160億美元(約新台幣5096億元),季增16至21%,年增170%,超越市場預期達26%,主要超預期應該還是來自於全球客戶對AI伺服器及LLM大型語言模型的大幅投資(財務長還說訂單看到2024年),這將讓輝達3季度整體庫存持續降低,繼續加單台積電的7奈米及4奈米CMOS及CoWoS製程。

第3,輝達預期今年第3季毛利率71至72%,續創歷史新高並高於市場預期的70.5%,輝達並預期今年第3季營業利潤率52.2至53.9%,甚至要超過台積電的毛利率。

第4,輝達預期今年第3季EPS為2.94美元,明顯高於市場預期的2.09美元,也超過今年第2季的 2.48美元,及去年同期的0.27美元。

第5,輝達公布庫存月數僅3.2個月,季減41%,年增4%,但陸行之測算今年第3季庫存月數將持續下降,除非台積電能迅速增加CoW產能。

第6,在全球投資人瘋狂追逐輝達到高風險區間之後,市場會持續關注輝達的上下游產業鏈,各種AI應用,及競爭者。陸行之還不忘提醒投資人,要記得是AI伺服器,不是通用伺服器的公司,所以GPU產業鏈比x86 CPU產業鏈重要,至於ASIC AI主要還是用在推理,除要看訓練AI,也要關注AMD的MI300/300X軟體發展是否夠快,雲服務廠商是否有能力採用。

此外,還要看AMD能否擠出一些台積電的CoWoS產能。陸行之表示,其覺得短期有困難,難怪南韓經濟日報說AMD將因為缺CoWoS及便宜的HBM3而轉單三星,且有可能AMD用此威脅台積電,並認為輝達風險就是到底有多少短單/急單是來自中國客戶,車用晶片需求怎麼這麼爛(今年第3季季減15%,年增15%)?

《你可能還想看》

不擔心 PS5 Pro 再搶客?微軟高層證實:沒有 Xbox 強化版主機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加入3C科技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