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3C科技】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打雷聲轟隆隆頻響會讓電器、電腦故障嗎?台電解惑傳授2招預防撇步

2023/08/23 17:58 文/記者劉惠琴

示意圖(圖/記者劉惠琴)

午後雷陣雨是台灣夏季的典型氣候,大雨落下伴隨不時閃電與轟隆隆的雷響聲四起,這時若是發現家裡的電視、電腦等家電3C用品,突然無法正常運作,可得要多加留意,因為很有可能就是是來自於閃電打雷所造成。

針對網友疑惑「打雷會弄壞家電、造成電器故障嗎?」、「我家已有裝避雷針是不是就可以不用擔心?」對此,台電於台電電力粉絲團表示,打雷造成的電器故障,這是很有可能的。主要是因為閃電打雷時的瞬間雷擊會在落雷點周圍產生「突波」,並經由電源線、Cable線、網路線等傳遞,因此是有可能會造成家中電器設備損壞。

此外,避雷針是避免雷擊損壞建築物,然而若是避雷針導雷下來,這時如果建築物的接地或排雷不良,當突波超出電器承受範圍,仍有可能就會造成電器設備損壞。

(圖翻攝台電粉絲團)

至於要如何防範打雷易造成家電損壞的狀況發生?台電也分享2點建議,其一,就是可以裝設防突波插座、防突波保護器這類用品;其二,就是若雷雨大響時,可拔除電器電源線、網路線,藉此可降低電器受損的機率。

你可能也想看

家中網路很卡、跑不快?專家:WiFi 機別放這 3 個 NG 位置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加入3C科技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