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3C科技】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深夜不睡看電子書正熱夯!台灣網友最愛「畫線」電子書十大榜單出爐

2023/08/15 18:18 文/記者劉惠琴

(圖/博客來)

台灣圖書通路電商龍頭博客來,今年邁入28週年,舉辦一系列週年慶活動,於今(8/15)首度舉辦「不可思議閱讀力」頒獎盛典活動,同時並公開上半年閱讀趨勢現況的最新報告。除藉由活動攜手作家、會員、出版產業夥伴齊聚一堂,共同見證閱讀力量,推動閱讀產業共榮。博客來也預告未來展望,將打造華人世界第一大知識入口,以圖書為核心,深化電子書、有聲書、課程等,創建一站式閱聽平台。

首度舉辦的「不可思議閱讀力」頒獎盛典活動,此次頒發讀者票選獎、博客來評審團獎與暢銷出版集團獎等3個獎項單元,共計頒發15個獎項,除表揚19位優秀的得獎作家與出版社,包含知名暢銷作家張曼娟、吳淡如、角子,暢銷歷史作家吳宜蓉、親子專家郭葉珍、YouTube頻道超過28萬訂閱的雪力(夏瑄澧)作家等,也獎勵銷量突出的「綜合型出版社」和「童書/青少年文學類出版社」。

「不可思議閱讀力」讀者票選獎書單。(圖/博客來)

就平台站上的圖書銷售趨勢現況,博客來表示,觀察2023上半年的數據發現,女性購買量約為男性的1.4倍,女生最愛買童書,男性最愛買漫畫。「童書」、「商業理財」、「文學小說」穩居博客來暢銷前三大類。

隨旅遊重啟、影視串流熱播,帶動「旅遊」、「漫畫」書高成長。Z世代愛漫畫小說.上班族首重商業理財、熟齡讀者關注人文社科,備戰職場競爭力「多益」成為大學生購書標配。

「童書」、「商業理財」、「文學小說」穩居博客來暢銷前三大類(圖/記者劉惠琴攝)

除實體紙本圖書之外,特別一提的是,在電子書、有聲書類別,近來則是展現強勁的成長趨勢。博客來於2022年增加「電子書訂閱服務」,以最低每天不到4元,暢意閱讀方案內所有書籍、雜誌,受到許多喜愛數位閱讀用戶的青睞。

電子書銷售最好的是商管書籍。(圖/記者劉惠琴攝)

目前博客來電子書數量已達20萬種,合計紙書和電子書總上架數量已突破450萬種。據博客來電子書、有聲書銷售分析顯示,晚間10點至11點,是電子書的最熱門閱讀時段,而有聲書則在睡前23點最受歡迎。

另,上班族的購書高峰時段出現在晚間10點至12點;清晨7點至8點是晨型人的閱讀時光,上班族在通勤時偏好商業、心理和文學類書籍。中午11點休息前、下午4點至6點放學後以及晚間8點至10點睡前,則是童書和青少年文學的閱讀高峰。深夜0點至2點,則是狂熱閱讀輕小說和漫畫的時段。

晚間10點至11點,是電子書的最熱門閱讀時段。(圖/記者劉惠琴攝)

電子書的銷售業績不僅在台灣異軍突起,於海外市場也頗為亮眼。博客來分析,海外市場部份,其中,有6成來自港澳,其次是美加,成長力道則以馬來西亞最明顯增逾兩成。目前海外電子書用戶的男女比約六四比,女略多於男,銷售高峰主要落在23至39歲區間,美加則以30-49歲為主。

至於電子書銷售最好的是商管書籍。另,華文、偶像書籍在華人地區大受歡迎,韓國地區閱讀暢銷榜前三名皆由《想見你》系列版品包辦;啦啦隊風潮與網紅的粉絲經濟帶動電子書影視偶像類成長逾4成。日本地區閱讀暢銷榜冠軍由《林襄寫真書》奪得。

(圖/記者劉惠琴攝)

針對電子書讀者最愛「畫線」的熱銷書排行榜單,博客來也同步揭曉,上榜的書單包括有:商業理財類熱夯的《原子習慣》與《底層邏輯》分奪冠亞軍;其次,第三至第四名則為心理勵志類的《獨立,不等於跟愛情誓不兩立》與《我可能錯了》。

第五至第十名依序分別為:《晶片戰爭》、《被討厭的勇氣》、《逆思維》、《蛤蟆先生去看心理師》、《與成功有約》和宗教命理類的《薩古魯談業力》。

你可能也想看

博客來傳接手誠品信義將開首間24小時實體書店?高層:不排除任何可能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加入3C科技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