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3C科技】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亞洲規模最大音響展下週四、圓山飯店登場!家庭劇院3大趨勢先掌握

2023/08/02 18:58 文/記者劉惠琴

台灣家庭劇院市場成長狀況穩定,民眾對家中設備的預算隨之提高。(圖/台灣音響發展協會提供)

亞洲規模最大、第三十三屆的TAA國際 HI-END 音響大展,即將於下週四、8月10日至8月13日,一連四天在台北圓山飯店登場。此次集結全球逾5百家知名品牌,將展出世界頂級創新技術和音響設備及產品,其中,近來頗受關注的家庭劇院系統、崛起爆紅的SoundBar,也是今年音響展的主打亮點之一。

針對台灣家庭劇院系統的市場現況,以及最受矚目的新技術「天空聲道」、「多聲道系統」,趁音響展下週開跑之前,本屆TAA音響展的主辦單位台灣音響發展協會,也邀請知名音響業界的專家,帶來了最新的第一手資訊與三大趨勢分享,讓有意參與音響展的民眾能跟上最新技術的腳步,拒當音響科技邊緣人。

趨勢一、台灣家庭劇院價格帶M型化 音響新手偏好挑選3重點

據GlobeNewswire調查,全球家庭劇院市場2020年產值達150億美元,超過四成的美國家庭擁有家庭劇院系統,歐洲地區為全球第二大家庭劇院銷售市場,亞洲為成長動力最強的發展地區,預估到2027年,全球家庭劇院市場產值將達481億美元,年複合成長率達18.1%。

至於台灣家庭劇院系統的市場現況又是如何?對此,雅士音響行銷協理張門豪表示,台灣家庭劇院市場成長狀況穩定,疫情期間則是「紅利年」,業者大啖爆發性成長商機,民眾對家中設備的預算提高,也有不少廠商打造小型招待所,房地產建商更積極投資,因此吸引更多音響廠商投入。

隨著疫情解封掀起的旅遊需求爆發,排擠民眾其他消費預算,張門豪分析指出,「疫情後的家庭劇院市場將呈現M型化發展」。他預估台灣今年整體家庭劇院市場將衰退,尤以20、30萬元左右的家庭劇院區塊影響最大。至於百萬元以上的劇院,因為聚焦金字塔頂端相對穩定,加上入門級的Soundbar(聲霸)市場依然蓬勃,因此整體來看,仍會持續推動家庭劇院系統的普及。

愷銳音響行銷經理白詩瑀則是持樂觀以待並表示,這幾年受到智慧電視的普及、5G的誕生,家庭劇院系統的消費族群越來越普及化,智慧電視讓大眾收看網路串流平台的操作越來越方便,連60、70歲的長輩都會使用,不管是YouTube的多元音樂及頻道內容,或是Netflix熱播的影集與電影,智慧電視讓影音內容更深入人心。

此外,5G網路的誕生,則讓高規格的影音內容更平易近人,不必再花大錢購置藍光機、藍光片,現在網路串流影音平台隨選隨看,就能體驗電影院多聲道高畫質的效果。因此消費族群近年來已經從發燒友演變成所謂的「音響新手」,越來越多從未接觸音響的消費者想為新家添購裝備,「價位親民、形體輕巧、外型百搭」成為現今家庭劇院的三大挑選重點。


趨勢二、天空聲道新技術引領潮流 壁掛式、嵌入式喇叭崛起

隨著家庭劇院技術的推陳出新,愷銳音響行銷經理白詩瑀表示,目前最熱門的當紅新技術一定要知道的就是「天空聲道」。該技術來自杜比音效 Dolby Atmos 全景深,讓家庭劇院聲音效果從2D擴增為3D的全新格式,也讓聲音立體感與層次感,帶來更高規格的沈浸式聆聽境界。

特別一提的是,由天空聲道建議的安裝位置是「天花板上」,讓許多規劃師開始尋找具有專業音效的嵌入喇叭及壁掛喇叭,透過這股潮流也扭轉一般大眾對嵌入式喇叭的印象,不只有公播喇叭,更有家用專業用的音效喇叭。

雅士音響行銷協理張門豪觀察,家庭劇院系統近幾年在視覺感官體驗大幅躍進,畫質從FHD、4K到8K,而音效聽覺體驗的進展則較不顯著,但期待「無線後環繞家庭劇院」系統持續發展,將能解決傳統需要拉線施工的痛點,未來有望受到矚目並打開市場。

趨勢三、高階多聲道系統大躍進 聽覺「沈浸感」迎重大突破

除了追求高畫質規格的影像,對來極具震撼力的視覺感官體驗之外,在音效技術方面「多聲道系統」,近年來也有重大的突破性進展。創立HD CLUB精研視務所、身兼專業導演的呂文元表示,揚聲器設置的垂直層數早已突破平面的單層,來到2層甚至3層的設定。主流的混音技術如Atmos、Auro-3D、DTS: X其實都支援第二層(height)和第三層(top)的混音規格,2019年發表的DTS:X Pro更是來到了30.2聲道的規格。

呂文元表示,其實不只是電影,以7.1.4甚至是9.1.6為標準規格錄製的Atmos音樂素材數量在近年也呈爆炸性成長,在Apple Music上,Atmos混音的作品已經有上萬首,國內的滾石唱片公司也正逐步將手上4萬首作品重新以Atmos混音;除了重新混音,以多聲道聆聽體驗為發想來錄製的沉浸式音樂內容,更提供完全不同以往的音樂聆聽體驗,換言之,「可預期聆聽多聲道音樂將會成為我們鑑賞音樂的方式之一」。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加入3C科技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