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3C科技】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蘋果 iPhone「用戶滿意度」連年 99%?專家打臉:根本不可能

2023/07/18 09:20 文/記者黃肇祥

(圖/路透社)

蘋果近年在財報會議上,皆會引用與研調機構 451 Research 合作統計的 iPhone 用戶滿意度,動輒就是 98、99% 的超高數值。對此另一間研調機構 PerfectRec 提出質疑,認為按照傳統的統計方式,這根本不可能發生。

於今年第二季財報會議,蘋果聲稱 iPhone 14 系列用戶滿意度 99%,在 2022 年第四季則提到整體滿意度為 98%,統計近五年說法,蘋果向外界公布的滿意度數值都在 98% 以上,這引起 PerfectRec 的懷疑。

經濟學家、PerfectRec 創始人 Joe Golden 在官方部落格中指出,即便每個人都喜歡 iPhone,使用傳統調查方式是不可能獲得如此一致的滿意度,一定會有少數人不理解問題,或是給出錯誤的答案。他表示這是「蜥蜴人常數」(Lizardman Constant),即使並非任何錯誤,就是有少數人會向調查機構提供奇怪或是相反的答案。

PerfectRec 亦引用其他領域的滿意度作為對比,例如在 IMDB 網站史上評價最高的 3 部電影《刺激1995》、《教父》、《黑暗騎士》,擁有極高的影史評價,分數卻也只落在 9.2 與 9.0 之間。北美零售商 Trader Joe、Costco 在 1980 年代的滿意度創史上新高,卻也是 84% 與 82%。

進一步對比 451 Research 自行發布的報告,在今年五月蘋果的 5G 型號手機滿意度為 80%,也與蘋果財報所提的 99% 相差甚遠。另外,PerfectRec 先前一份報告亦指出,iPhone 14 的滿意度明顯是 iPhone 8 以來的最差成績。PerfectRec 向蘋果提出疑問,但並未獲得官方回覆,因此無法得知蘋果的研究方式為何,他們認為 451 Research 的調查對象恐怕不具代表性。

《你可能還想看》

iOS 17長截圖可存成照片了! 安卓粉酸:iPhone落後超多年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加入3C科技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