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3C科技】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台灣「平板電腦」消費者都只買 2 家!業者分析 4 原因

2023/07/18 11:40 文/記者黃肇祥

(圖/彭博社)

平板電腦越來越富有生產力,擁有媲美電腦的效能表現,民眾也習慣購入作為娛樂用途,競爭的品牌卻形成兩強獨霸的局勢!綜觀台灣、全球市場近期的報告,消費者購買平板電腦幾乎就是「二選一」,對此業者分析 4 項原因。

先看國內,連鎖通訊傑昇通信公布 2023 上半年旗下門市的平板銷售 Top 10 數據,結果由蘋果、三星兩大品牌就吃下 9 席,其中蘋果 iPad 一共多達五款,三星 Galaxy Tab 有四款,其餘殺入前十榜單的是 Oppo Pad Air,落在第八名。

全球亦呈現接近的態勢,研調機構 IDC 統計 2023 年第一季全球平板電腦出貨量,第一名又是蘋果 iPad 奪下,有高達 35.2% 出貨市佔,其次為三星落在 23.1%,兩大品牌就吃掉近近六成(58.3%),排在後頭的華為、聯想與亞馬遜僅有 6.6、6.2、4.2%,差距顯著。

蘋果藉由 iPadOS、晶片等軟硬體優勢,是唯一能長期在「萬元以上」價位開拓戰場的品牌,得以定期更新 iPad Pro、iPad Air 等高階系列。反之,三星 Galaxy Tab S 旗艦平板系列更新週期逐漸拉長,幾款在台熱銷的型號,都以 5,000-10,000 元價位為主。欲加入戰場的 Google Pixel Tablet,僅選擇特定國家發售,並未進入台灣市場。

至於為何沒人能挑戰三星在台灣的中階、入門市場?近年中國品牌積極搶市,小米、聯想或是以前的華為,都曾以性價比的角度搶攻台灣消費者,卻未能在這一塊市場取得佳績。傑昇通信向《自由 3C 頻道》分析有 4 原因,首先是因為三星很早就進入 Android 市場搶得先機,同時與蘋果一樣有不同價格帶的產品,選擇較多,第三,消費者傾向購買大品牌,使得後繼加入戰局的廠牌較難以競爭。最後,從全球的角度來看,三星一路在面板材料、零組件等都具有供應鏈的優勢,比其他品牌更具有機會。

《你可能還想看》

Google 有藏招?傳 Pixel Tablet 平板電腦有 2 大「生產力配件」未發表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加入3C科技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