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3C科技】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iPhone、Pixel 被迫大改版?歐盟新法:強制手機必須「易換電池」

2023/07/14 10:30 文/記者黃肇祥

(圖/美聯社)

歐盟理事會正式同意新法!將在 2027 年,強制規定所有電子產品必須使用「可更換電池」,使消費者能自行拆卸、替換,此規定或將影響手機業界的產品設計。

以減少電子垃圾為由,歐盟盼加強產品與電池的永續性,新法要求內建有攜帶式電池的設備,必須讓最終使用者自行拆卸、更換電池,預計在 2027 年全面上路。目前市面上,鮮少有能自行更換電池的手機、平板,因此法案恐撼動包含蘋果、Google、三星在內的手機品牌。

目前多數的智慧手機都是使用密封式電池,會在機殼邊緣使用膠水或是黏著劑、螺絲,確保防水性,也使手機更加輕薄,壞處是不能如同傳統功能手機,有設計拆卸式背蓋,讓所有用戶能輕易更換電池、瞬間回到 100% 電力,得仰賴專業維修人員。即便蘋果開放用戶租借原廠 DIY 維修工具,整體流程卻仍相當考驗技術。

歐盟理事會投票同意後,待法案交由歐洲議會正式簽屬,公告 20 天即正式生效。近年歐盟積極立法主導電子產品設計,例如強制規範所有手機、耳機等,必須採用 USB-C 接孔,被認為是蘋果新一代 iPhone 恐捨棄 Lightning 的最大推手。

《你可能還想看》

別再買128GB儲存容量手機?一數據揭快被市場淘汰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加入3C科技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