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3C科技】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大批黑莓卡來自香港 NCC:7月初香港無實名制SIM卡陸續斷網

2023/07/13 14:10 記者丁奕/台北報導

NCC表示,目前來自香港的未實名制SIM卡將無法在台數據漫遊。(記者丁奕攝)

國外有些SIM卡沒有實名制,號稱警方難以追查,因此被稱為「黑莓卡」,不法份子常使用。NCC指出,因香港漫遊費便宜、語言相通是台灣黑莓卡的大宗,已要求五大電信7月初開始陸續不提供香港無實名制SIM卡來台數據漫遊。

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委員陳崇樹昨(11)日於打詐論壇表示,未來「黑莓卡」若無實名制,也會將其阻擋,避免淪為詐團犯罪工具,今日NCC進一步說明。

NCC表示,要求五大電信業者與國外電信業者協商,若無實名制,將不會提供數據漫遊,目前正優先針對重點區域(香港),因為兩岸台商多,香港電信商以量制價,導致來台漫遊較便宜,此外因兩地語言相通,受詐團青睞,因此7月初先陸續對香港電信商提供的無實名制SIM卡(俗稱台灣旅遊卡)中止數據漫遊。

NCC指出,為避免港人來台旅遊權益受損,並未阻攔其播打電話及發送簡訊,若為正當使用,僅需完成實名制即可開通數據漫遊功能;阻攔上網功能,可阻礙詐團使用網路銀行洗錢,加大犯罪成本;若詐團改為使用Wi-Fi上網,則易在監視器、登入網域時留下痕跡,易於偵查。

NCC表示,目前是先針對香港實施,未來將擴大至東南亞其他區域做通盤檢討,目標是阻斷所有無實名制SIM卡。

NCC指出,我國電信業者與他國電信業者都有簽相關漫遊協定,如果涉及犯罪會停止服務,近日隨著國內打詐日趨嚴格,國外無實名制SIM卡的詐騙樣態增多,因此要求我國業者不讓無實名制SIM卡數據漫遊。

NCC副主委翁柏宗表示,感謝刑事警察局跟檢調機關提供的具體事證,追查這些犯罪用的SIM卡來自哪些國家,再請我國電信業者與他國業者一起協防打詐。

《你可能還想看》

小心手機顯示2G訊號是詐騙!遭偽基地台綁架、簡訊連結別亂點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加入3C科技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