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第六屆 myfone 行動創作獎開跑

2012/04/17 17:44 台灣大哥大

全民創作最大黨 簡訊‧鈴聲‧微電影

第六屆 myfone 行動創作獎正式開跑!去年創下近 5 萬件徵稿的全民運動─ myfone 行動創作獎,今年簡訊、铃聲將持續創意角力外,更抓緊互動、影音體驗和電影復興的浪潮,新增「微電影」組,由小野、戴立忍和林育賢擔任評審,簡訊組除了余光中、王文華,今年有詹宏志和平路加入陣容,鈴聲組由黃舒駿、侯志堅、雷光夏擔綱。總獎金近 180 萬,作品精采可期,預料今年將進入 web3.0 全民瘋創作的行動影音時代。

微電影創造新「感動」

這幾年 Youtube 等各種影音平台的蓬勃發展,行動影音創作多元化的趨勢明朗, myfone 行動創作獎五年前起,就想增設「微電影」組,台灣大基金會祕書長阮淑祥指出,現在時機己經成熟,因為進入了「三大解放」的時代,第一解放;是觀眾:觀眾觀賞電影的載體從第一螢幕(電影,第二螢幕電視,第三螢幕電腦)轉移到第四螢幕(手機),行動裝置普及率已 3 成,大家可以隨時隨地觀賞影片,從時間空間中解放出來,影片也從傳統的 2 小時電影,轉為輕薄短小的微電影。第二解放;是創作人:數位拍攝器材和剪接後製軟體的平民化,使電影創作的技術和經濟門檻降低,素人可以大量拍片,不受成本限制。第三解放;是發行: web3.0 時代,網路頻寬和雲端技術支援巨量影音播放,解放發表的舞台,打破過去發行商的把持,只要作品夠好,躍上網路,瞬間就能抓住成千上萬的眼球。

台灣大哥大長期推動影像教育,舉辦青少年用手機拍電影的數位營隊,發現這一代的孩子是離不開影音,習慣用影音表達情感,用影像說故事的能力大幅提升,這塊沃土已準備好讓微電影的種子發芽。為鼓勵年輕學生加入創作行列,特別設立學生保障名額,希望透過 myfone 行動創作獎的微電影徵件活動,大量栽培文創影音人才。

多次榮獲亞太影展及金馬獎的最佳編劇獎的小野,以《不能沒有你》在全世界多個影展屢獲大獎及金馬獎最佳導演的戴立忍,還有《翻滾吧!阿信》導演林育賢,都將出任這屆「微電影組」的評審。以行動支持行動創作獎,最主要的原因,就是認同推動影像教育的理念,今年評審標準將以主題契合、創意表現、故事完整、導演執行、製作技術五大面向為主。 30 ~ 300 秒為限,祭出高額首獎獎金 30 萬,因此,不論是專業的導演還是素人學生,都有機會獲獎。

為了考慮到全民都可以參與,今年「微電影組」將以「感動」為題,鼓勵大家把生活中感動的事,用各種拍攝工具,以紀錄片、劇情片、動畫片甚至廣告片各種類型呈現。小野指出,這次的主題「感動」的內容可以很開放,從外在的畫面,到內在心靈皆可一瞬間的觸動每個人的記憶,想哭,或想笑,或頓悟人生。

為了讓參賽者對微電影有更多延伸的想法,台灣大哥大特別提供三部示範作品,展現三種類型微電影,其中兩位導演,包括擅長動畫片的張淑滿及金穗獎導演李中,用微電影的形式拍攝動畫片和廣告片,而最特別的是,由海洋大學輪機系學生所製作「溫度」探討人因手機的發達而變得疏離,在網路創下 53 萬點閱率,此次將剪輯成微電影版本,以更精緻更簡潔的方式,再次詮釋,它充份展現當今學生的成熟的影像表達力。這些影片都將放在活動官網上,供參賽者觀摩。主辦單位同時還將邀請知名導演楊力州、林育腎,分別於 4/24 和 5/1 舉辦講座,面對面親自指導。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加入3C科技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