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3C科技】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Google 開出逾百職缺助台成為亞洲矽谷!高層揭密台灣AI發展優勢

2023/06/27 22:33 文/記者劉惠琴

Google 分享台灣優勢條件和在台布局計畫與徵才需求。(圖左至右依序為硬體副總裁彭昱鈞、軟體測試品管總經理王羲雯、人資長呂亞樵)(圖/記者劉惠琴攝)

你想在Google 台灣上班嗎?你是 Google 台灣推動全球AI創新應用發展,現在最需要的軟硬體人才嗎?

Google在台灣成立辦公室以來,至今已有長達17年,目前於全台五個縣市皆有設置辦公室,包括:台北、新北、桃園、新竹與彰化。

其中,座落於彰濱工業區內的資料中心,是Google在亞洲地區規模最大的資料中心,已於2013年12月啟用。此外,位於板橋遠東通訊園區的第二棟硬體研發中心,目前辦公大樓內外部的興建工程也緊鑼密鼓的進行,距正式啟用到來已正加快腳步中。

因應當前生成式AI技術興起的熱夯風潮,Google 台灣於今(6/27)宣佈釋出逾百職缺,即日起大舉招募人才,展現持續在台灣投資,助攻台灣打造亞洲矽谷的願景,並積極力行實現深根台灣的承諾。

針對此波於Google Careers 官網,以台灣為工作據點,所釋出(包括國際與本土)的人才招聘計畫,首波共計開出約近241個職缺,擴大徵才的規模並不小。Google 高層表示人才招募將會持續長期投入,不會侷限於網站開出的工作職缺。

到底 Google 台灣近期目前需要相關領域的人才有哪些、需具備哪些能力?還有 Google 台灣在人才佈局的整體策略為何?以及台灣有哪些優勢條件,能吸引來自國內外人才的加入?

對此,Google 硬體副總裁彭昱鈞、軟體測試品管總經理王羲雯與人資長呂亞樵,在出席今日舉辦的「Google 台灣佈局」活動上,也和現場媒體一一分享。以下彙整QA重點:


Q:Google 台灣近期開出招聘人才職缺主要有哪些?

Google在台灣團隊人數以技術研發與產品製造領域最多,反映出台灣具備成熟的科技產業與基礎建設與產業特色。

以地理位置而言,台灣位於太平洋第一島鏈,不但是全球海底電纜連結點,多年來更是已成為全球網路資料傳輸必經之地。目前有多條國際海底電纜連結台灣,而其中也包含 Google 投資協助興建的項目。

Google 台灣最近期的人力需求以:產品開發、軟體研發、硬體工程、產品測試、供應鏈管理、品質管理、網路工程系統與安全維護、相關解決方案設計、自動化系統軟體工程等面向為主。

Q:Google 台灣目前主要的人力佈局方向為何?

Google 為落實外商在台的企業責任,採全球部署與運營模式的原則,同時希望透過尋找具多元背景與職涯經歷的優秀人才加入Google,為台灣以及全球的團隊注入更多觀點、激發創新。

目前以三大類型團隊建立Google營運動能,包含有:

一、商業服務與市場營運:以銷售、商業服務、業務開發為主軸的相關團隊,包含廣告與企業雲端業務、商務策略發展(Business Development)、策略合作夥伴等。

二、技術研發與產品製造:負責產品與服務的技術研發或維護運作,包含 Android、Chrome OS、Pixel、Nest、Fitbit、資料中心、基礎建設等團隊。

三、策略幕僚與後勤支援:跨部門的策略型幕僚單位及後勤支援團隊,例如行銷、法務與政府關係、公共關係、人力資源、物業與辦公室服務等。

此外,目前 Google 台灣擁有多元的軟硬體工程研發團隊,橫跨Pixel手機、穿戴裝置、智慧家庭、晶片研發、軟體功能開發、測試等各種領域,且種類和數量都在逐漸增加中。

Q:台灣AI發展具有哪些優勢?

Google 致力於以「AI為優先、人人皆受惠」的企業使命,同時亦希望透過各種高度軟硬整合的多元裝置,來幫助人類實現因應各種生活情境的 AI 應用。

Google 的 AI 應用若需要實際落實在各種日常生活情境,需要兩大條件的配合,其一,使用者可輕易透過行動裝置、簡便的網路應用或服務來享受 AI 帶來的好處;其二,AI 需要強大、穩定的運算能力,並與儲存裝置順暢協行,以實際落實並被廣泛、便利地運用。

隨著Google近年在硬體裝置與服務的深化發展,台灣已成為美國總部以外最大的硬體研發基地、是 Google 在亞太區最大的營運據點之一。

台灣擁有成熟的軟硬體產業鏈與相關領域研發人才,是有助實現 Google以 「AI為優先、人人皆受惠」為企業願景不可或缺的一環。此外,台灣在資通訊產業生態系的成熟環境,也反映在科技人才培育,擁有兼具軟、硬體整合及資通訊背景的人才,機械工程(ME)、電子工程 (EE)、資工(CS)人才密度高。

除了專業學科與技能之外,台灣人才充滿韌性,具備接納、包容的特性,勇於接受挑戰、責任感強,加上台灣成熟的科技產業與基礎建設、相對開放友善的政策,形塑支持創新科技發展的環境。

與此同時,Google也需要在台灣設立許多和生態系產業合作夥伴協作的相關團隊,持續建立與整合產業鏈資源,一起推動以AI為核心的各項創新。

加入Google台灣團隊的一員,不但擁有 Google 全球部署與協作特性,且工作內容也不會僅侷限於單一區域的產品或服務,身處台灣並會跟全球不同地區、國籍與文化背景的團隊協作,共同解決問題。

至於Google台灣在AI發展創新所扮演的角色就是,持續透過建立開放、彈性與多元共融的國際化工作環境,以進一步幫助各領域人才釋放潛能並驅動創新。

Q:吸引國際人才到Google台灣上班的因素為何?

隨著 Google 台灣提供越來越多世界級的工作與職涯成長機會、更加開放與彈性的職場文化與工作環境,除希望能吸引國際人才來台就業,同時也鼓勵在海外工作的台灣人才返鄉。

Google除提供對應的職涯發展機會、工作環境,也努力確保人才能得到具業界競爭力的報酬,並持續提供具市場競爭力的工資、股權、休假及福利措施,反應對人才的重視。

目前 Google 台灣已有來自 20 多個國家的員工加入。在外籍同事眼中,台灣主要擁有兩項吸引優勢:

一、台灣是全球資通訊產業的重要聚落,擁有健全的產業鏈與生態系,無論是半導體與晶片設計、電子零組件設計製造和終端硬體設備製造等,在台灣都有相關的企業與生產線。對於有興趣發展科技與硬體領域的國際人才而言,台灣具有難得的職涯發展機會與誘因。

二、台灣整體生活環境安全便利、且對各種文化背景抱持開放友善態度,是考量職涯發展以外決定移居來台就業的一大因素。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加入3C科技粉絲團
網友回應